本刊专题:坚守初心担使命 长宁区全力以赴护进博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2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胡岗

 

长宁区作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虹桥商务区的四个核心区之一,是上海的西大门,又是连接市内重要空港——虹桥机场与中心城区的主要地带,也是重要宾馆接待区,保障工作责任重大。长宁区紧紧围绕“最整洁、最有序、最安全”的目标,坚持思想再重视、标准再提高、力度再加大,重点打造区域亮点,充分展现国际一流城区环境,圆满胜利完成进博会保障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起点对标

一是领导挂帅,组建班子。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主要领导开会部署进博会保障工作,分管城建区领导担任第二届进博会市政市容保障工作组组长,区市政市容联席办负责项目的牵头、协调、推进和汇总;联办各成员单位在区联办的统筹协调下落实各自职责,配合各项保障任务有力推进。

二是排摸调研,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坚持高起点对标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市容环境保障“范围更广、内容更多、标准更高、时间更紧”工作要求,区市政市容联席办会同各相关部门及进博会重点区域所属街道一起,多次实地踏看,反复核对经费,确定第一期项目为42+X,包括道路交通、市容景观、公共绿地、河道治理、建筑立面、精细化管理等工作内容。同时,按照市、区关于进博会市容环境保障工作最新要求,区市政市容联席办牵头召开工作小组例会,对项目再次梳理,排定任务,落实经费保障。

三是细化任务,抓紧实施。锁定工作标准与要求,倒排时间节点,制定倒计时行动计划,排定任务书、时间表、线路图,做到任务上墙,挂图作战,销项管理,确保重大节点目标如期完成。市政市容环境保障任务,均在计划时间节点内竣工,确保以最佳的城区环境迎接第二届进口博览会。


二、聚焦重点区域,坚持高标准推进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总结首届进博会有效经验,形成了《长宁区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市容环境保障方案》,将进博会各项工作要求、保障范围、重点任务、提升标准和工作职责等内容进一步明确和固化,形成长效管理文件。在区市政市容联席办下成立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长宁区项目推进工作组,负责对进博会保障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项问题进行审议决策,落实增销项机制,实施主体单位负责项目具体实施。

二是加强分解落实,打造区域亮点。结合美丽街区打造、架空线入地、精品小区建设等工作,将景观与功能相结合、小区与街面相结合、创新与长效相结合、提升与安全相结合。在绿化布置、市容景观方面深入思考,积极创新。充分运用自然花海、组合花箱、悬吊花球、立体花坛等花卉应用形式,实现不同环境下绿化、彩化,营造进博会召开的喜庆氛围。

三是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工作水平。在项目前期设计阶段,邀请市职能部门专家、景观及绿化设计大师等,组成长宁进博会专家组,对长宁区项目精益求精进行指导,凸显长宁标准,讲述长宁故事。在项目实施阶段,注重各类建设项目过程管理,做好“落手清”工作,注重安全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排除,着重关注施工质量,确保每个项目顺利落地,为后续长效管理奠定基础。在保障实战阶段,全区动员,以条块结合、属地保障为支撑,加大全面巡查、快速整改力度,尤其在道路、绿地、河道保洁、市政设施养护、市容辅助力量保障等实效工作上临时增加力量,制定道路保洁精细化作业方案,确保会展期间环境品质。


三、夯实支撑平台,坚持高要求保障

一是依托区联席会议平台,形成工作合力。发挥区城建工作例会、区市政市容联席会议平台作用,统筹整合各类工作资源,建立联席会议和会商制度,定期牵头召集职能责任部门共同会商相关难点工作。

二是依托紧逼督办工作平台,加强问题发现整改。完善区、街镇两级巡查检查机制,建立紧逼督办工作平台,强化难题顽症破解协调,定期对保障工作测评并通报。根据市市政市容联席办督办要求,形成区联办分析定责、上下协调、定期督办通报,责任部门现场踏看、反馈信息、落实整改的工作流程。完成督办平台下发问题455项、虹桥管委会下发问题48项、长宁区自查问题132项,共计问题635项,100%完成整改,及时整改率始终位于全市前列。

三是依托社会共治自治平台,引导协商参与。我们广泛动员社会单位和市民积极参与市容环境整治工作,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作用,在9月25日、10月28日、11月1日,全区开展了“消盲区、清死角”“十清”等环境清洁大型主题活动,通过宣传动员“大参与”、道路工地“大冲洗”、水陆环境“大清理”,提高市民对市容环境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形成上下互动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美化环境、补齐短板,提升市容环境品质。

第二届进博会已落下帷幕,但对标一流国际性精品城区建设,对照越办越好的总要求,落实精细化管理总目标,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紧迫感,加快市容环境和绿化建设,全面提升城区环境品质,以精益求精的严谨工作态度,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落实好常态长效管理工作。

 

长宁区全面美化提升区域和道路的绿化景观迎接进博会.jpg

长宁区全面美化提升区域和道路的绿化景观迎接进博会

 

(作者:上海市长宁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本文供图/王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