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新动能引领新时尚 抓落实更要善作善成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王缨

 徐汇区.jpg

徐汇区天平街道永嘉新村垃圾箱房智能改造后,标识清晰,增设可回收物投放口,实现感应开门、垃圾桶满溢报警等功能钱诚/摄

 

一、提升社会治理新动能,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在市绿化市容局的精心指导下,徐汇区聚焦垃圾分类工作,各项任务指标均超过预期。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联动机制

一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活垃圾管理在今年初纳入区委、区政府专项督查和各街镇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区主要领导专题动员部署、分片区实地督查指导。二是双治联动,软硬兼施。徐汇从城区社会治理角度考虑加强顶层设计,为垃圾分类工作凝聚合力。区绿化市容局和区地区办双牵头,硬治理和软治理“双治联动”。编制《徐汇区深化动员提升分类实效工作指引》《误时投放指导意见》《优秀工作法汇编》等指导文件,促进垃圾分类工作与社区自治共治有机结合。三是夯实区分减联办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凝聚合力,依托区、街镇、居委三级联办工作体系,强化社区推进力度。开展各类垃圾分类宣传及《条例》宣贯活动3080场次,完成两轮全覆盖入户宣传,每月区分减联办简报公布街镇“排行榜”,每季度例会通报,不断总结分析、深化落实“一小区一方案”。

(二)坚持以民为本,深化动员举措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当前垃圾分类工作已经通过人大立法强化了刚性约束,但更需要通过治理措施,使之成为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行为习惯。一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全面梳理小区在职党员报到情况,引导、鼓励在职党员带头。签承诺书、实施分类、志愿服务,在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二要用好群众工作法宝。与区地区办加强配合,和各街镇探索完善徐汇垃圾分类社会动员机制,依托邻里汇社区治理平台,推动实现居民分类的自觉自律,逐步摆脱二次分拣;三要提升宣传工作精准度。从普遍性宣传转为向“不理解、不配合”的个别单位、特殊群体精准发力,提升宣传劝导精准度。

(三)巩固“四区联动”,破解单位分类难题

加强区域协同,推进小区、园区、厂区、街区“四区联动”,凝聚社会动员合力。一是发挥区域化党建优势。用好区域党建促进会街镇分会、社区委员会、社区代表会议等共治载体,形成联动效应;二是因地制宜细化举措。对重点园区、商务楼宇深入动员宣传,鼓励采用定时定点投放或楼宇内分类上门收集方式。统筹辖区内尤其是天平、湖南社区路段、沿街商铺的回收时段,制定清运路线图与时刻表;三是探索自治自管长效机制。指导建立各类餐饮企业自管会、临街商铺自治联盟等,做到“自己查、自己评、自己改”,探索建立“小问题当场解决,大问题上报处理”的分类管理模式。

二、对标工作要求狠抓落实,聚焦精细管理善作善成

按照市绿化市容局工作部署,徐汇区聚焦精细化管理要求,全面推进户外广告设施整治和招牌管理。注重全要素规划引领,提能增效,不断探索常态长效管理机制。

(一)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围绕“减量”落实责任

徐汇区依托区市政市容联办平台,按照“四明”工作法,狠抓落实:一是“明架构”——领导重视,搭建机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区绿化市容局会同区城管执法局、区卫健委、各街道(镇)列出整治任务清单,统筹制定区督办任务方案;二是“明路径”——明确目标,精准施策。锁定问题点位、图片和信息,形成任务清单。通过上门走访、约谈、安排第三方钢结构检测公司检测排查等方式,做到目标明确;三是“明职责”——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区各职能部门和街道既讲职责分工,明确责任,又讲效能整合,凝聚合力,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治的良好局面;四是“明事理”——坦诚沟通,凝聚共识。我局与卫健委专题沟通协商,坚持跨前思考,主动对接拆除后续服务。尤其是在医院楼顶招牌工作中,逐家攻坚,得到了各家医院的理解和支持。

(二)规划引领、优化审批,围绕“增量”提升品质

一是发挥社区规划师的统筹把控作用。在重点区域广告、店招审批中,充分听取社区规划师意见,使之与街区生态、文态、业态等充分融合。我区徐家汇街道发布了全市第一个社区的店招店牌导则,明确不同区域的设计原则,管理部门职责和设置负面清单;二是进一步优化审批程序。全市首创“一网通办”自助服务机与《实施方案》的大数据比对模式,实现申请人身份核验、电子档材料自动生成、广告点位数据比对等新功能。户外广告的审批环节数减少两个,平均审批办理时限5天,比法定减少70%,比承诺时间减少29%,审批结果跟《实施方案》匹配度100%。

(三)信息融合、加强联动,围绕“存量”探索长效

一是充分利用区门责管理系统。完成16000家门责单位数据的比对和录入,利用数据库强化预警,发挥事中、事后的监管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强“管理-执法”联动。完善与城管执法局案件移交机制,加强违法治理和行业管理。三是抓住网格化2.0系统升级契机。拟将店招店牌的巡查和管理纳入城区“一网通治”系统,实现信息数据共享。下一步将根据区域实际,着手做好新一轮户外广告实施方案修编等事宜。

 

作者徐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