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精细发展 攻坚克难 推动城区品质新提升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胡开颜

黄浦区.jpg 

外滩花墙展开绚丽画卷程慧琳/供图

 

一、坚持在“精品”上下功夫,不断优化绿色生态空间

2019年,黄浦区聚焦重要节点、重点区域、重大项目,以“四化”标准推动绿化建设,打造了人民广场中央喷水池立体花坛“情怀”,陈毅广场、金融广场外滩花墙“千里江山图”,成都北路大沽路主题花柱“城市绿光”,人民大道中央隔离带花箱等主题绿化。一是方案设计突出“韵”。邀请专业团队精心设计方案,体现黄浦特色。在植物运用上,体现主题特色、增加新优品种,展现色彩、层次、季相的特色景观;在元素融合上,打破园林界限,融合灯光、雕塑、城市家具等,提高景观韵味;在挖掘内涵上,融入黄浦文化特色,凸显海派情结,提升内涵格调。二是苗木栽植突出“艺”。一方面,严控苗木质量,提前启动选苗和预定工作,向市绿化指导站等权威部门寻求优质苗木供应商,确保全周期苗木品质。另一方面,落实栽植技术规程,综合植物特性、生长环境等因素,通过针对性措施提高苗木栽植水平。三是绿化养护突出“术”。以“一带一路一环”区域为试点,进一步完善绿化精细化养护管理标准和考核制度,督促一线工人不断提升养护技能,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全区绿化养护精细化水平。

2020年,黄浦区将以“眼中有绿、抬头有荫、全年有花、四季有景”为目标,继续按照“设计有韵、栽植有艺、养护有术、管理有力”的思路,进一步完善绿化景观体系,不断提高城市品位。推动“一江一河”绿化景观提升,完成苏州河南岸东、西段示范点建设;更新、调整人民广场中央喷水池立体花坛、外滩花墙及沿线绿化,建设人民公园健身步道景观,整体提升重点区域绿化景观质量;加快推进高架沿线檐口绿化滴灌系统建设;推进公园“四化”建设,更新复兴公园沉床花坛图案,完善广场公园内花境景观,提升南园滨江、人民公园、古城公园特色花卉品质。

二、坚持在“经典”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景观灯光品质

一是拓宽视野,对标国际一流的夜景水平。一方面,广泛开展国际化交流,研究分析全球最尖端经典案例,了解动态、分析现状、寻找差距、拓展思路,不断寻求突破口和创新点,如本次豫园内园景观打造上引入了不少法国元素;另一方面,加强与国际知名设计团队、产品供应商的合作,不断整合方案设计、灯具研发、施工工艺等方面的全球技术资源,实现快速提升。二是创新突破,秉持开放包容的更新思路。我们始终坚持多元开放、跨界融合的工作思路,注重经典与创新融合发展,强调以光还原建筑“本色”,不忘初心,保留城市记忆;大胆引入色温变化、舞美表现等手法,不拘一格打造新亮点;综合考虑立体空间的景观元素,通过统筹设计实现光景相融效果。三是臻于至善,坚持精益求精的工作标准。景观灯光建设的臻于至善讲求对设计效果、施工工艺等方面的反复打磨、精雕细琢。如对同一载体,要经过十几个色温方案筛选、几十次踏勘调研、数百款灯具打样、试灯、定制,无数次现场调试、集控演练和后续微调。又如在施工工艺上因地制宜地采用仿真喷绘等形式,对管线和灯具进行遮蔽,做到“见光不见灯”。

2020年,黄浦区将以“国际品味、上海之根、智慧标杆”为方向进一步加强黄浦夜景规划,助推景观照明内涵式、精细化发展;以“风情万种夜上海、摩登浪漫大都会”为主题打造全新夜游线路,助力黄浦夜景经济发展;聚焦南京东路步行街东拓和“一江一河”夜景提升,不断拓展内涵,打造地标性景观灯光。

三、坚持在“精细”上下功夫,提升店招店牌设置管理水平

户外招牌管理一直是我区城区治理难点,存在缺乏较针对性区域管理标准,点多面广、变动较快难以动态监管,社会单位主体责任意识普遍缺失等问题。2020年,将从以下三方面入手:一是制定出台区域特色管理制度和标准。出台《黄浦区户外招牌精细化管理实施意见(草案)》和《户外招牌设施设置规划导则》,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标准、加强引导,形成更符合黄浦实际的长效管理机制。二是强化属地管理。指导各街道落实日常监管职责,以安全为重心、以规范为准绳、以美观为方向,逐步建立起“条线指导、区块监管、政企共治”的户外招牌管理体系。三是探索鼓励性政策和社会自治管理模式。针对当前北京路等路段商户、业主缺乏自行设置户外招牌积极性的问题,我区将从政策和实践两个层面进行探索解决。政策上,出台《黄浦区户外招牌设施设置“以奖代补”实施意见(草案)》,鼓励和引导社会主体自发自愿地落实户外招牌门责管理、安全保障等主体责任。实践上,指导和帮助瑞金街道以社会自治的方式推动店招店牌管理,目前南昌路自治会已成功牵头对部分商户进行了户外招牌优化改造,通过探索实践,不断拓宽店招店牌管理模式。

 

作者:黄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