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深抓精细化狠抓长效化 大力提高市容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朱心军

2020 年 1 月 10 日,朱心军总工程师在 2020 年绿化市容行业工作务虚会上发言.jpg 

2020年1月10日,朱心军总工程师在2020年绿化市容行业工作务虚会上发言(林敬/摄)

 

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我谈一谈对于分管工作特别是市容工作的思考,主要三个方面:一是学习体会,二是今年任务,三是工作要求。

一、深化认识,思想自觉再提高

(一)提高市容环境治理水平,必须统筹考虑“一揽子”,坚持系统治理

在制度层面,要系统梳理和重构既有的法律法规以及规范性文件,特别要抓紧制定市容环境治理急需的制度(比如共享单车管理办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比如涉及夜间经济的市容管理办法),从而建立健全市容环境管理相关法规规章体系。在标准层面,进一步完善提升包括建(构)筑物、公共设施、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广告标志、城市照明、城市水域以及施工工地等的标准规范,形成1+X的市容环境标准体系,并在部分符合国内领先、国际先进要求的领域积极申请使用“上海标准”标识。在具体工作层面,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认真研究“美丽街区”、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后,市容环境管理的发力点和新亮点。以青浦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为契机,探索研究“美丽街镇”创建办法,进一步统筹行业内面向街镇的各类创建、检查和测评活动。

(二)提高市容环境治理水平,必须紧紧抓住“牛鼻子”,解决顽症难题

回顾近年来市容环境治理的实践,都是抓住了一些“牛鼻子”精准施策。下一步,在固化面上共性突出问题治理机制及其成果的同时,要以更高的管理标准积极研究解决新的共性突出问题,比如横幅条幅乱拉、共享单车乱停等问题。同时,针对各区市容环境短板差异化、阶段性的特点,加大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的力度。

(三)提高市容环境治理水平,必须织细织密“网格子”,完善运行机制

市容环境治理着重完善四项机制:

一是问题发现机制。强化以网格化平台和第三方巡查为基础的“主动发现渠道”。用好以市民热线、信访投诉等市民反映为基础的“被动发现渠道”。延伸以物联感知为基础的“自动发现渠道”。

二是技术赋能机制。基于城市运行管理和应急处置系统,积极研究涉及全市市容环境治理的应用场景,扎实推进现代科技与市容治理的深度融合,创新监管模式,开展智慧监测,辅助科学决策。进一步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准确地提取凝练、辨别市民“急难愁盼”的市容环境需求。

三是统筹协调机制。2019年市政市容管理联席会议并入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推进领导小组,以后将以市政市容专项办的名义继续开展工作。下一步,继续做实做强市专项办以及区、街道两级市政市容联办,鼓励各区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大胆探索务实管用的工作平台。同时,进一步完善和固化服务重大活动的市容环境紧逼督办平台。

四是公众参与机制。以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为基础,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鼓励和支持市场组织、社会组织和社会个体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市容治理。

二、突出重点,工作任务再聚焦

(一)市容管理抓好“六个一”

一是“一个会”。全力做好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市容环境保障工作。跨前一步、主动协调,确保展馆内外、重点区域以及面上市容环境协调、美观;加强巡查、紧逼督办,确保事件类问题解决不过夜、部件类问题当天有措施;固化机制、复制推广,不断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

二是“一条河”。按照市领导要求,积极配合中心城区苏州河两岸42公里滨河贯通工程,同步推进两岸建筑(防汛墙)外立面、绿化以及景观灯光等市容环境的整治,并纳入“美丽街区”资金补贴范围,释放更多步行空间,营造更多景观亮点,助力把苏州河沿岸打造成为“特大城市宜居生活的典型示范区”。

三是“一个区”。按照“做减法、全要素、一体化”的要求,对照创建导则和考评办法,集成“席地可坐”、责任区制度以及生活垃圾上门收集等管理要求,继续推动100个“美丽街区”建设。积极推进社区规划师制度,切实落实“美丽街区”建设设计方案报审制度,并通过销项管理加快进度、通过信息通报传导压力、通过资金补贴激励先进,从而使“美丽街区”成为体现市容环境高水平的标杆。

四是“一项测评”。坚持“连续性、一贯性和对接性”的基本原则,进一步完善市容环境卫生状况社会公众满意度测评办法。优化测评内容,改进抽样规则,强化分析反馈,加强过程监管,提高测评的科学性和透明度。

五是“一个办法”。全面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深化市容环境责任区管理“七个一”工作。着力加大特殊路段(如铁路沿线、高速公路、临时占路等)、特殊区域(如工业园区、公路、菜场)特别是轨交站点、施工工地和跨界区域、结合部区域的责任区管控力度;着力扩大沿街商铺生活垃圾上门收集、定时定点投放范围;着力督促汽修店、洗车店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着力培育发展优秀的社会组织和市场机构,形成市容环境治理共同体。

六是“一支队伍”。面对200余家、2万余人的政府购买的市容保障服务队伍,必须主动加强管理,抬升整体素质,努力使之成为市容环境保障力量的有力补充。深入研究制订购买市容保障服务的人员、资金定额标准,加大市容保障服务人员的培训力度,强化市容保障服务组织的自律和信用管理,大力提升市容保障服务队伍的能力水平和社会形象。

 

2019 年 12 月 12 日,朱心军总工程师带队专题调研徐汇区市容管理工作, 实地察看了徐家汇商业区.jpg

2019年12月12日,朱心军总工程师带队专题调研徐汇区市容管理工作,实地察看了徐家汇商业区(奚琼/供图)


(二)科技信息管理抓实“四个化”

一是抓智能化。促进信息技术在行业重点领域的转化应用。深化完善我局“一网通办”政务服务系统,积极对接“随申办”。加快智能垃圾箱房的技术攻关,实现垃圾分类投放从“人守”向“技守”转变。建设户外招牌智能化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店招信息的整体聚合、在线监管和智能化管理。协调推进“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监管信息系统”的开发和使用,力争早日实现全量接入数据、全程监管分类、全力支撑决策。加强公共数据治理工作,有序推进行业业务数据开放共享。

二是抓标准化。认真宣贯《上海市标准化条例》,以高标准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优化标准体系、增加标准供给、推进定额工作。

三是抓机械化。加快推广应用先进装备,探索政府搭台、企业运作、符合市场运行的行业机械化模式,大力推进行业养护作业机械化。积极推进本市道路绿化机械化养护工作,推动各区至少建设一个行道树修剪示范区。

四是抓科技成果转化。聚焦绿化“四化”抓推广,遴选公布一批为绿化“四化”服务的特色苗木基地。聚焦垃圾分类抓推广,注重收集、总结和推广垃圾源头分类的小发明、小革新、小设计,以及垃圾收运、资源回收的新设备、新装置、新模式。聚焦突出问题和重大需求抓推广,比如果毛飞絮管控技术、湿垃圾就地就近处置技术等。

(三)社会宣传工作抓住“三个点”

一是打造行业亮点。明年要进一步做强“绿色上海”新媒体矩阵,探索与“今日头条”“抖音”的战略合作,生动讲好行业故事、展示行业形象。

二是引导关注焦点。制定加强新闻发布和舆情引导的办法,进一步提高新闻发布的集中度和权威性。用好《解放日报》等主流媒体专版阵地。深化与市委宣传部新闻处的定期沟通机制,超前策划垃圾分类条例实施一周年等重大宣传活动。

三是妥处舆论热点。对上,保持与市网信办、市政府总值班室、市政府新闻办等部门的紧密联系。对内,进一步做好日常舆情监测。对外,加强与传统主流媒体和有影响力的新媒体之间的联系,协力做好舆情应对方案,形成做好舆情处置的强大合力。

三、狠抓落实,工作作风再改进

一要抓任务分解。真正做到“五定”,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定标准、定措施。

二要抓紧逼督办。通过锁定项目、倒排节点、挂图作战、销项管理,推动工作不断往前走。三要抓干部作风。大兴实干之风,抓好“一岗双责”,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坚决反对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总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