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技术引领助力高质量发展 精细化管理提升服务品质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方岩

2020 年1 月10 日,方岩副局长在2020 年绿化市容行业工作务虚会上发言.jpg 

2020年1月10日,方岩副局长在2020年绿化市容行业工作务虚会上发言(林敬/摄)

 

2019年,在市、区两级的共同努力下,园林绿化工作全面完成,部分还超额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建设管理任务。特别是在双迎工作中,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出色地完成了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绿化保障任务,在国庆70周年和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全市呈现出缤纷多彩的绿化景观面貌,为这座城市添彩增色。另外,这几年推进的绿道建设、街心花园建设改造深受市民的欢迎,为打造有温度的城市做出了我们行业的贡献。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各区和相关直属单位的辛勤付出。

成绩应该充分肯定,但从上海国际化大都市、世界级城市的地位以及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来看,上海绿化发展、建设、管理中的一些根本性的问题还是没有得到根本改善。

一是区域发展还不平衡,土地、动迁成本巨大制约了绿地建设,特别是中心城区的绿地建设、扫盲绿地的建设推进举步维艰。

二是“四化”的显现度还不够。李强书记提出“四化”的工作要求已经三个年头,大家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总体上上海绿化的季相变化还不平衡,彩化效果更多的是靠一二年生的草花来撑,大规模、大规格的开花乔木、灌木的应用和效果还没有很好地显现。

三是行业服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作为行业重要窗口的公园服务水平有下降的趋势(从去年文明行业的测评以及各类投诉的分析,公园管理方面的问题相对比较集中),这里既有体制机制的问题,也有我们服务人员自身的问题(去年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我们对全市公园服务岗位进行了调研,从调查情况看,全市公园共有各类服务岗位人员5510人,其中40岁及以上3964人,占72%,初中及初中以下3688人,占67%,明显呈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的状况)。

四是行业管理的难点、瓶颈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这部分绿化占全市绿化总量的80%以上),居住区绿化管理问题一直是行业管理的软肋,单位附属绿地失管失养、道路绿化与交通设施、电力设施的矛盾等行业管理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改善。这些困难和问题都要靠我们行业人员在新的一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的勇于进取、顽强拼搏、开拓创新来加以克服和解决。

最近,我们都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的讲话精神(两次进博会开幕式、北京世园会开幕式、连续两年在上海考察工作时的讲话等),我觉得,总书记在2019年北京世园会开幕式上的讲话,高度集中体现了总书记对生态环境特别是城市绿化的理解和思想,是我们必须把握的指南和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就城市园林绿化的生态性、景观性、大众性,也就是总书记一直强调的“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理论、观点又作了进一步的阐述。就生态性,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就景观性,总书记说:“我们应该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这样的自然美景,既带给人们美的享受,也是人类走向未来的依托。”这段话我觉得是总书记对城市园林绿化的景观功能,以及总书记提出的“公园城市”概念的最完整的诠释。就大众性,总书记提出:“要倡导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让生态环保思想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主流文化。要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绿色价值观念,让天蓝地绿水清深入人心,形成深刻的人文情怀。”这次总书记在视察杨浦滨江时又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再加上总书记对上海超大型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化的要求,以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加强社会治理等等,我想这些指示精神和要求,应该是我们园林绿化必须遵循和加以落实的工作总要求。

2020年是一个比较关键的年份,国家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海要基本建成四个中心,同时也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各项确定的目标都要全面完成,特别是一些刚性指标(人均8.5平方米公园绿地、森林覆盖率18%等)必须要完成。另外,为迎接2021年建党100周年大庆,很多园林绿化方面的苗木、花卉等的准备工作都要着手开展。为配合“一大”纪念馆新馆的建成使用,太平桥公园改造提升工程以及世博文化公园等重点、亮点工程今年都将进入关键建设期。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继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全面贯通后,苏州河也要全面贯通,在这项工作中,绿化建设和提升又是重中之重的一项工作。当然,随着世界形势的复杂多变,经济下行的压力也将在今年的各项工作中显现,市区两级财政的压缩将会直接影响园林绿化的各项工作,这点我们也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相应的对策措施。

 

2019 年 3 月 10 日,方岩副局长在第五届上海市民绿化节开幕式上讲话.jpg

2019年3月10日,方岩副局长在第五届上海市民绿化节开幕式上讲话(林敬/摄)


2020年园林绿化方面的具体工作任务,邓局长在讲话中已经作了全面布置,我这里就做好2020年园林绿化工作想强调“四个更”:

一是发展更扎实。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年,全面完成各项建设任务(绿地建设总量1200公顷、公园绿地建设500公顷、立体绿化40公顷、绿道200公里等)是首要工作,是硬指标、硬任务(今年200公里绿道已被列入市政府实事工程)。在完成各项任务的同时,希望各区能更多地重视扫盲绿地、绿道、街心花园、苏州河两岸贯通等这些老百姓身边,与百姓生活质量提高,有更大获得感的建设任务。这与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上海基本建成四个中心、率先实现现代化相适应。

二是技术更显现。现代城市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以及“四化”等工作的关键和支撑是技术。我们要在新优植物应用、园艺栽培技术、绿化养护技术、园艺技能人才培养、大数据应用、园林机械化应用等方面不断下功夫,不断完善和构建适合上海的园林绿化技术保障体系,从人员密集、简单粗放的作业方式,向精细、规范、标准化、机械化的作业方式转变,从而提高上海整体的绿化建设和养护管理水平。

三是服务更到位。公园管理作为行业的重要窗口,是最直接面对广大市民的服务岗位,今年,针对行业实际,首先从抓公园服务岗位规范(去年已经调整下发)入手,通过市区两级开展服务岗位从业人员的全员培训,提高广大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从而提升服务质量,提高行业的满意度。另外行业管理首先也是服务,特别是技术服务。在居住区绿化养护、道路(公路)绿化、高架绿化、社会绿化管理等方面,我们要主动跨前,更好地发挥市区两级绿委的作用,与相关部门、行业密切配合,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发挥我们专业技术优势,提高行业管理水平,从而提高社会绿化的整体水平。

四是管理更精细。针对绿化养护等管理上的一些难点问题,如行道树管理中梧桐树果毛治理、行道树挡风遮阳、行道树遮挡交通指示牌、行道树与电力线路矛盾等问题,我们要采取更为精细的管理措施和技术措施,一路一方案,甚至一树一方案,更加准确、有效地解决影响市民生活、城市运行的安全问题。精细化管理还应体现在市、区、街镇三级全覆盖的发现问题、信息传递以及快速处置机制的进一步完善。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