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奋发有为 努力推动上海林业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顾晓君

2020 年 1 月 10 日,顾晓君副局长在 2020 年绿化市容行业工作务虚会上发言.jpg 

2020年1月10日,顾晓君副局长在2020年绿化市容行业工作务虚会上发言(林敬/摄)


2019年,全市林业系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国家林草局的部署,认真履职尽责、努力攻坚克难、积极担当作为,各项林业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归纳一下,有几个标志性的进展,第一是年度新造林,全年完成11.34万亩。这是市区两级一起发力的结果。第二是年度计划,年内落实了7.5万亩的造林计划,从2019年到现在,已经种上2.74万亩,完成了1/3。同时还落实了2020年的计划任务。第三是国务院组织考察组对上海2016~2018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三项目标责任制进行了考核,上海是优秀。第四是到2019年底,9个郊区的林业机构完成了这一轮机构改革,得到了市绿化市容局的认可。

2020年,上海林业工作目标更严、要求更高、难度更大,重点从5个方面工作入手:

一、久久为功,稳步扩大林地面积

围绕“十三五”全市森林覆盖率18%的目标,以及2020年度计划造林7万亩的目标,还有正在推进的2019年2/3新造林的计划任务,我们要重点推进17条(片)市级重点生态廊道造林的建设,以及崇明世界级生态岛30%森林覆盖率的造林目标。同时,要结合乡村振兴的乡村绿化美化建设,推进造林工作。要继续发扬上海攻坚克难、见缝插绿、有空造林的精神,进一步提高一年接着一年干、一树接着一树栽的久久为功的政治定力,充分挖掘造林空间。千辛万苦加快造林进度,千方百计确保计划落到地块、落到项目。同时,还要加快规范前期的审批程序,确保已批项目在今年春季要全部完成种植。全年新造林计划面积,今年春季造林要完成一半以上,剩余面积项目秋季要全面开工,市区两级要同向发力,争取今年的春季造林能够完成5万亩以上。同时,还要严控林地的征用占用、有效管控刚性的减量。

二、持之以恒,着力提升造林质量

一是要抓住方案审核、工程监理和项目验收等关键环节,加强指导、监督,切实提高造林的质量。

二是对于推进速度缓慢的区域项目,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及时通报进展情况。

三是核查梳理林地加强管理和养护。

四是在抓好造林任务落实的基础上,抓住苗木、土壤、种植三大关键,紧盯造林项目实施质量,确保成活、成林、成景,确保形成有林、有资源、有覆盖率。今年除了加快春季造林,在提升造林质量上重点要对尚未进入森林资源的这些疏林地逐块排查,然后利用春季的造林机会进行提升。

三、加大力度,保护林木安全

在林木安全方面,重点是要加快,松江和闵行两区的存量森林资源更新调整工作要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继续推进市区街道三级体系的森林资源年度监测,并做好质量检查成果验收,及时发布年度监测报告。在去年嘉定、宝山、崇明三个区试点的基础上,今年要全市全面开展公益林区块划界,落实公益林管护责任主体,落实管护措施,落实管护政策。建立责权利一致的公益林管理机制,加大考核力度,管住管好本市宝贵的森林资源。国家层面已经加强了对现有公益林的管理。上海约70万亩公益林原来一直没有单独管理,从去年开始三个区域已经进行了划界落界的试点工作,成效还是非常明显的,对加强公益林管理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所以今年要全面推行。同时要加快推进森林抚育工作,加强培训指导,进一步完善公益林抚育的指导意见。

在林木安全上,市局专门设立了林政执法稽查处,我们要加强林政执法稽查,严格执法、严格查处、严厉打击各类涉林违法和侵权的行为。要组织力量加大力度,做好相关行政许可审批后的跟踪评估监管工作。

另外,我们还要加强林业病虫害的监测预警和森林防火的预防工作。最近,中央已经明确了森林防火的职责就是谁管谁防火。虽然现在上海的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已经转移到上海市应急局,但是森林防火工作的职责职能还在我们绿化市容系统。去年,我们有4个区被国家宣布为美国白蛾疫区,去年10月份,我们又在三个区发现了新的虫情。在2020年,我们希望已经被宣布为4个疫区的要再接再厉,巩固防治的效果,争取三年摘帽的目标不动摇,新发生的三个区也要高度重视。同时,各个区都要加强林业三防的智能化和人才队伍两大基础建设,切实提高林业三防的能力和水平,来保护全市的林木安全。

2020年,我们各区要特别重视涉林违建别墅的自查自纠自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自查的整改落实工作。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各省自查自纠自改的时间从2019年的12月31日,再延续4个月,4月30日以后启动国家督查督办。形势非常严峻,所以现在要继续布点、继续排查。

四、落实要求,深化推进林业改革

按照国家林草局的部署,在2020年要全面推行林长制。林长制一个主要目的是要重点解决现在林业行业系统基层力量薄弱的问题。全国有100万名公益林护林员纳入了国家财政补助的队伍建设范畴。我们要结合上海的实际,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我们希望有条件的区先行试点,作为上海的试点。

全国绿委会和国家林草局,按照总书记对国家林草工作的四个着力的要求,加大了力度,推进森林城市创建。目前正在着力推进长三角等7个森林城市群的建设。上海作为长三角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要尽快加入长三角森林城市群的创建行列。这有一个成功的经验,原来全国都是以地级市作为森林城市创建的建设单位,从去年开始,有一批县级市也进入了创建行列,北京的延庆区作为直辖市的一个城区,借北京世园会主办地的契机,作为直辖市的第一个国家森林城区创建成功并命名了。我们希望崇明区从现在开始能够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我们也借全国第10届花博会的机会,希望在把花博会办得精彩成功的同时,崇明区的森林城市创建也能够完成。


2019 年 9 月 12 日 , 顾晓君副局长带队赴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调研执法监管相关工作.jpg 

2019年9月12日,顾晓君副局长带队赴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调研执法监管相关工作,考察了东滩保护区执法人员队伍、装备设施等情况(邓斌/供图)


五、细化法规,完善提高配套保障

2020年是新一轮三年林业政策执行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加强培训指导,用足用好政策及11个配套办法,保障全市林业健康持续发展。同时要充分贯彻2019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新森林法”,“新森林法”有几条明确的:

一是地方要制定实施细则,我们原有的上海森林管理条例要进一步按照“新森林法”的要求细化、修改。

二是明确了乡镇应当设有专人负责林业工作,这个和推行林长制,加强基层力量是一致的。

三是“新森林法”里有一条是可以实行林长制。等中央深改办批准后上海要加快推行试点,完善适合本市的地方法规条例,试点试行林长制,从法律层面上争取更多,为我们上海的林业发展保驾护航。

2020年,国家林草局按照国务院的总体工作部署,明确了2020年的重中之重,是推进全国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并从十三个方面着力完善和发展制度建设:一是国土绿化制度;二是森林资源保护制度;三是国有林的管理制度;四是集体林权制度;五是草原保护制度;六是湿地保护修复制度;七是荒漠化治理制度;八是自然保护地保护制度;九是国家公园保护制度;十是资源利用监管制度;十一是林草法制保障制度;十二是林草支持政策制度;十三是林草科技和人才支撑制度。

2020年,上海要按照国家林草局的总体部署,结合实际,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加强制度建设。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