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不断加强精细化管理 提升整体环境品质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蒋凡湧

 静安区1.jpg

静安区市北协信星光广场绿化特色街区(丁亚琴/供图)

 

一、着力城区精细管理,彰显环境品质魅力

静安区集中精力对全区店招店牌、外墙立面、环卫设施、社会绿化等城区基础类设施开展综合治理,抓好全区面上统筹和重点把控,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显著提升了城区环境品质。一是规划先行做减法。抓好全区面上统筹和重点把控,完善城市功能布局。街区规划讲求通盘考虑、“一体化”设计。各类经营性亭棚实施减量化操作,对市政道路两侧公共设施尽可能做到多箱合一、多杆合一、功效合并。二是彰显特色高品质。加快落实《静安区“美丽街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细化完善道路设计方案,努力营造“一路一景”“一店一特色”。扩大南京西路商业商务集聚带辐射效应,积极打造后街经济。三是管理范畴全要素。从前期“重建设”转变到“重管理”上,大力推广网格化全要素智能管理平台,将道路设施、城市家具、沿街绿化、建筑立面、招牌广告、景观灯光等内容纳入全要素管理范畴,实施全要素精细化管理,提升整体区域环境品质。

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体化”综合保洁,针对南京西路,专门制定精细化保洁方案,把机场保洁等的“室内标准”运用到南京西路的“室外环境”,明确“白天保持、夜间保洁、机械保面、人工保点”要求,做到“三天一冲洗、七天一刷洗、一月一磨洗”,动态垃圾7至10分钟内得到处置,力争达到让人可以“席地而坐”的水平。

二、落实绿化精雕细琢,营造生态特色亮点

2019年建成各类绿地8.16万平方米,建设立体绿化1.5万平方米,建成绿道3公里。绿化精细化管理以“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为着力点,细化分级分类养管标准,加大集成技术应用推广,加强日常考核,促进公共绿化养护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一是管理对象精细化,完成全区绿化普查,弄清底数和掌握第一手资料,发挥分类管理的优势;二是管理制度精细化,细化花箱、行道树和街头绿地等,规范种植、养护和应急抢修流程并形成制度;三是管理职责精细化,对各管理岗位的基本职责从内容、标准、时限等方面进行细化、量化、固化;四是考核评价精细化,建立起与精细化管理相配套的绩效考核体系,全面落实合同责任制。

同时,着力打造“两园、两路、两片”的精细化管理样板段。2018年来推行高架桥荫绿化精细化管理。我区有延安、南北、中环、内环高架桥荫绿化面积9万多平方米,为改善长期以来桥荫绿化生长态势差、灰尘多的情况,制定了桥荫绿化精细化养护方案,安排专职专人对高架桥荫绿化进行定时定点的巡查、养护、保洁和清理;每周对全线桥荫绿化栏杆进行清洗,定期对栏杆进行整修等维护工作;针对高架桥荫绿化生长环境的特殊性,每周对其叶面喷洒防尘剂。

 

静安区2.jpg

静安彭越浦滨河绿道夜景(丁亚琴/供图

 

三、深化“美丽街区”建设,提升市容面貌

(一)坚持目标导向,深化“美丽街区”建设

聚焦全市“一江一河”总体战略规划,苏州河“一河两岸”静安段,结合城市道路休闲服务、居住生活、历史人文、风貌保护等功能要素,继续深化打造具有静安特色、区域亮点的“美丽街区”,做好重点道路、区域综合整治及景观打造,大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促进城区环境品质显著提升。结合市政大中修道路,道路两侧立面改造,根据各街镇提出的区域打造需求,做好相匹配项目的提升。结合南京西路后街景观特色片区建设以及社区微更新配套设施建设,会同街镇打造区域靓点项目。

(二)坚持特色生态,打造绿化景观精品

建设一批公园绿地精品,重点推进市北园区、学校等立体绿化的建设,推进林荫道建设工作,努力营造宜居、宜业的城区绿化环境。继续推进楔形绿地二期、苏河湾中央绿地、472街坊公共绿地和地下空间、完成天目西路街道119、120街坊等大型公共绿地建设工作。启动中兴绿地改造项目、广场公园改造项目、99广中绿地公园化改造项目,提升公园景观品质。完成闸北公园、雕塑公园精细化管理课题,提高我区公园养护管理水平,展现公园是最宜休憩的。高质量举办2020年中国上海·静安国际雕塑展。

(三)坚持真抓实干,强化环卫作业服务

按照“白天维护、夜间作业、机械保面、人工保点”的总体思路,针对容易影响道路保洁质量的薄弱环节,逐一采取措施,有效弥补短板,进一步提高机械化作业效能,全面提升区域道路整体质量。通过对剩余公厕的改造和智慧化升级,以“服务设施标准化、服务流程规范化、服务细节人性化、服务质量优质化”为标准,通过精细化管理树立优秀服务品牌,提升全区公厕管理效能、服务水平和队伍素质。

 

作者静安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