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铆足干劲再出发 精细管理再实践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孙洪林

长宁区.jpg 

长宁的志愿者和广大居民群众积极投入到垃圾分类的志愿行动中,共同宣传垃圾分类、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王远航/供图)

 

一、坚定信心、向上对标,继续推进垃圾分类新时尚

垃圾分类工作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目前全市都在花大力气落实推进,成效也非常明显,长宁区虽然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但不进则退、不勤则废,我们要再接再厉、铆足干劲,继续全面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一)巩固经验优势

在今年长宁召开的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上,我区王为人书记评价并总结了长宁的探索经验,就是我们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条以党建为引领,以源头自觉分类为基础,以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为特色,以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为目标要求,全过程、全区域、全覆盖推进的生活垃圾分类新路子。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决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主动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巩固创新优势,深化探索推进,力争为普遍推行的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更多的长宁智慧、长宁故事、长宁案例。

(二)攻克痛点堵点

今年以来,长宁垃圾分类工作相继解决了一些痛点堵点问题,比如,各个街镇通过精准排摸、调整投放时间、提供上门收集等措施,基本解决了高档小区的“撤桶”难题,区商务委指导菜市场探索“净菜”、湿垃圾就地处置等源头减量方式,城管执法局全面开展执法检查,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接下来,我们还要迎难而上力争啃下几根“硬骨头”,一是在两网融合中针对低价值可回收物收运效率低的问题,抓紧研究落实补贴政策,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提高收运效率;二是探索固化单位非生产经营性部分有害垃圾申报收运机制,实现有害垃圾收运全覆盖,补齐分类收运最后短板;三是对田度生活垃圾中转站改造升级,提升湿垃圾转运设施,优化中转处置流程;四是根据生活垃圾分类的最新要求,更新编制环卫设施专项规划,指导环卫设施建设、改造工作,为保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常态长效、推进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三)坚持久久为功

持之以恒,不断完善垃圾分类的长效常态管理机制。一是进一步抓好管理监督,形成检查、反馈、整治、考核、处罚全流程管理;二是进一步抓好指导培训,针对街镇、居民区和单位不同类型的垃圾分类测评指标体系,逐项拆解细化,责任到人。三是进一步营造氛围,加大《条例》宣贯力度,规范优化“绿色账户”等激励措施,推动垃圾分类意识深植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市民群众绿色生活方式、自觉行为习惯。

二、依法依规、开拓创新,努力探索招牌管理新常态

2019年,我区委托第三方对全区进行全覆盖安全检测,累计拆除存有安全隐患的店招店牌3000余块,切实守护市民头顶上的安全。但在店招店牌拆除后,商家招牌恢复建设缓慢,出现空置或简易贴招牌,一度影响街面市容市貌的美观和有序。面对户外招牌管理的新问题,我局及时深入排摸调研,积极探索招牌管理新方式。

(一)强化政策指导

以行业最新政策方向为参考,研究细化户外招牌管理工作方案,出台户外招牌设置导则,做好全区层面户外招牌规范设置管理服务工作。同时,根据各街镇和商户的实际情况,制作了简洁直观的宣传手册和告知书,广泛宣传告知,简化审批流程,全方位引导督促商家按照控制要求和技术建议规范复建招牌。

(二)属地单位探索创新

各街镇结合辖区实际,探索出了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比如,各街镇引入专业设计单位和青年设计师,为商户规范恢复户外招牌提供设计指导,为户外招牌设计开拓了视野。在设计中注重个性特色,改变传统“千街一面”的做法,依据“因路施策、因房施策”,引导户外招牌设置的多样化、个性化。比如,部分重点路段创新地引入了“墙体彩绘”,景观效果引人注目。

(三)加强部门联动

区各职能部门根据职责加强沟通协调,齐心协力做好招牌管理工作。比如在精品小区打造过程中,我局会同房管部门将立面打造与户外招牌设置统筹推进,从源头考虑户外招牌的合理、规范设置;在商业房屋出租管理中,协调区房产交易中心,尝试在租赁协议示范文本中增加户外招牌主体责任告知相关内容,提高业主、租户的相关责任意识等。

(四)完善常态长效机制

在今年复建比例80%的基础上,明年计划全面推进复建提升工作,着力强化常态长效管理。一是继续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好户外招牌设置人主体责任的告知和督促工作,继续安排专项经费进行安全隐患抽检,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招牌设施,坚决推进整改工作。二是按照市局新修订的《上海市户外招牌设置管理办法》,结合区内实际情况,研究调整区内户外招牌管理的工作流程和操作细则,进一步完善区内户外招牌设置审批、日常监管、安全应急、行政执法的全套管理流程。三是结合“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信息系统平台应用,进一步完善户外招牌动态管理机制,全面掌握、全程记录每块招牌的管理数据,实现审批信息、管理数据、执法进度的动态更新、互联互通,切实提升管理效率。

 

作者长宁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