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以垃圾分类长效推进为重点 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唐家富

2020 年 1 月 10 日,唐家富副局长在 2020 年绿化市容行业工作务虚会上发言.jpg 

2020年1月10日,唐家富副局长在2020年绿化市容行业工作务虚会上发言(林敬/摄)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围绕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以及谋划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下面从垃圾分类、建筑垃圾管理、城市保洁管理三方面工作谈谈认识及重点工作安排:

一、深入推进垃圾分类,让新时尚成为好习惯

2019年2月20日全市动员大会以来,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重大成效。一是垃圾分类的参与度超出预期,基本做到广泛动员、人人参与;二是垃圾分类实效超出预期,干、湿垃圾以及可回收物的控制量指标全面超计划完成,湿垃圾纯净度达到非常高的水平;三是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垃圾分类的促进引导作用超出预期,特别是在源头减量意识和行为习惯的养成上已经有明显的效果;四是垃圾分类工作对基层社会治理、社区管理的促进作用超出预期,垃圾分类成为小区协商共治的话题,成为改善邻里关系的平台;五是本市垃圾分类在国内外形成的影响超出预期,国内许多城市以上海垃圾分类为标杆,国外媒体总体上持正面宣传的态度。

本市垃圾分类进入常态化运行仍面临诸多挑战。因此,上海垃圾分类工作还需要按照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坚韧不拔的定力、努力和毅力。

一是在系统性上下功夫。分类投放、分类驳运、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垃圾分类是一个全程环环相扣的系统工程,我们希望由垃圾分类形成环卫清运处置系统不可逆的系统性变革。比如垃圾收集桶的问题,现有的垃圾桶盛放湿垃圾既不便于搬运也不便于清洗,湿垃圾收运车滴漏问题引发社会关注。从系统性上下功夫,要思考在收集桶和收运车匹配问题上能否有所进步,现有的收集模式能否有更多的探索,垃圾桶举升式的收运始终不能很好地解决车辆污损的问题,影响上海的城市形象;要考虑实施全过程异味控制,而不仅仅局限在某一个环节;要考虑在整个过程中哪个阶段分离渗沥水最经济而且达到环保要求;要加快推进垃圾处置和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特别是湿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希望在2020年垃圾量高峰来临前有一批设施建成投产,确保分类处置。

二是在精细化上下功夫。精细化讲究个性化、差别化、精准化,针对当前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下来更多的是要满足个性化的需求。比如定时定点的问题,没有统一的规定,靠的是小区协商约定。一天定两个时间段还是三个时间段、周末是否延长时间、是否需要季节性调整投放时间,这些都应该在协商中解决。关于“误时投放点”,其设置应该是满足部分在约定时间段不能投放垃圾的市民需求,但误时投放点需要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视频监控、刷卡投放、志愿监督等,要避免误时投放点成为“破窗效应”。精细化就允许有差别,我们强调一小区一策,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中更加需要有针对性的策略,对志愿者是否撤离、何时撤离,每个小区可能都有自己的答案;对湿垃圾是否需要一天两清,冬季和夏季可以不一样。

三是在感受度上下功夫。垃圾分类是文明素质的体现,是城市形象的体现。由于跟每个人都有关系,也就需要更加关注广大市民的感受度。比如湿垃圾破袋的问题,核心不在于这个袋子可降解还是不可降解,核心是对湿垃圾分类质量的即时判断机制。所以破不破袋不应该多讨论,但是如何让破袋这件容易引起反感的事情做起来方便,应该值得花大力气去解决,真正做到李强书记强调的建立“方便大家分、引导大家分”的机制。比如垃圾箱房,如果管理不善污水横流臭味四溢,要让大家每天都做好分类是不现实的。一定要把垃圾箱房作为一个重要的基础设施加强管理,就像前几年抓公厕那样,彻底改变大家躲垃圾箱房的印象,消除垃圾箱房的“邻避效应”。要加大对垃圾分类以后对楼层环境、楼栋门口环境、小区环境改善的宣传,让大家切身体会到垃圾分类所带来的改变。

2020年,我们将重点关注以下工作:

一是做实分类减量推进联席会议机制。市绿化市容局成立了生活垃圾管理处,统筹生活垃圾全过程管理,承担市联席会议办公室秘书处职能,希望各区及街镇进一步做实联席会议运作机制。要协调医疗、教育、交通等系统“管行业管垃圾分类”,形成条线推进、属地监督等格局。

二是继续示范街镇示范区创建巩固分类实效。继续通过第三方对居住区、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实效进行检查,力争分类实效稳定在90%以上。

三是全力推进设施建设确保分类处置能力。特别是湿垃圾处置设施,老港、闵行、松江、浦东、嘉定、金山等项目投产运行,宝山项目抓紧建设。一批分散的设施改造环保达标后稳定运行。新一轮焚烧设施逐步建成后,要统筹建筑垃圾分拣残渣、陈垃圾、整治垃圾处理需求,要考虑焚烧炉轮流检修以及备用能力确保全年稳定运行。

四是可回收物回收体系问题。干湿分类并没有解决垃圾减量的问题,随着可回收物点站场体系基本成型,2020年关键要在可回收物回收体系的效能上有突破,让1.5万个回收服务点、201个中转站和10个集散场发挥效用;要解决好可回收物的统计问题,使统计数据真实反映回收情况;要在可回收物补贴政策落实上下功夫,畅通垃圾减量与回收增量的渠道。

二、推进建筑垃圾治理,消除污染隐患

2020年在建筑垃圾管理方面主要考虑如下:

一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映问题的整改,重点是95处建筑垃圾(主要是拆房拆违垃圾、装修垃圾)中转分拣场所的整治,特别是道路硬化、扬尘控制、场区环境等问题。对拆房拆违垃圾,严格按照源头申报、处置费用单列、卸点付费的办法强化管理,尽可能做到除备案的堆放点以外,不新增新的堆放点。我们将会同生态环境局继续通过遥感方式进行排查。

二是装修垃圾主要解决清运不畅和价格不顺的问题。要加快规划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尽快投入使用,提高装修垃圾处置能力,保障出路畅通;要明确各街镇装修垃圾运输企业,尚未确定的请抓紧确定;对装修垃圾清运、中转分拣、资源化利用和处置成本进行监测,尽快公布装修垃圾收运处置全成本;要指导、引导收运企业提供可量化、个性化的清运服务,解决小区堆放与清运的有效衔接。

三是针对工程渣土以及工程泥浆,根据营商环境建设的要求,对处置证核发的许可方式调整为告知承诺制,要研究与之相适应的监管措施;其次会同交警、城管执法部门继续实施联合惩戒措施,严厉打击偷乱倒、超载、非法处置等行为;由于交通交警部门严格查处货运超载行为,可能引发本市渣土运输车车型的调整,我们将尽快完善渣土运输车技术标准,请各区关注渣土运输价格的跃升。

四是加强重点路段的渣土洒落污染整治,特别是S32、两港大道等易污染路段。尽快提升水路运输等能力,杨浦码头投用的基础上,尽快投用闵行渣土码头,使浦西进N1库区渣土尽可能通过水路运输。


2019 年 11 月 20 日,唐家富副局长现场察看了天平路街道的垃圾分类情况, 并对现场走访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jpg 

2019年11月20日,唐家富副局长现场察看了天平路街道的垃圾分类情况,并对现场走访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邓斌/供图)


三、加强城市保洁管理,营造整洁美观环境

固化“迎国庆、迎进博”市容环境保障过程中道路、公厕和水域保洁的成功经验,定期开展清死角、消盲区、大冲洗活动,每月大冲洗调整到15日,与市容环境整治同步。

坚持以席地可坐标准为引领,全面提升本市道路和公共广场保洁水平。结合美丽街区创建提升街区保洁水平,着力提升风景名胜区、商圈等场所保洁水平,要加强主要道路冲洗频率、冲洗作业时间、冲洗作业工艺与保洁质量的关联性研究,优化保洁作业模式。关注背街小巷的保洁问题,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在中小道路保洁作业装备、作业方式、作业频率等方面积极探索,加强与实施责任区制度、沿街商铺垃圾定时上门收集以及调整道路废物箱等措施协同配合,使本市背街小巷的保洁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着力提升环卫装备水平,促进环卫车辆新能源化。考虑到新能源车售价远高于传统车型,我们正在研究争取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其次要关注环卫车辆的垃圾拖挂、车容不洁问题。特别是垃圾清运车,调整为金属灰以后,很多车辆喷涂不到位,没有达到金属灰泛亮的效果。一定要加强环卫车辆车容车貌的管理,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总之,2020年要紧盯“十三五”规划目标不放,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实现“十三五”完美收官。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