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勇于担当 善作善成 推动绿化市容事业再上新台阶(上)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1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邓建平

2019 年 1 月 10 日,邓建平局长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谋划 2020 年绿化市容行业工作”务虚会上作重要讲话.jpg

2020年1月10日,邓建平局长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谋划2020年绿化市容行业工作”务虚会上作重要讲话(林敬/摄)


市委、市政府在元旦前召开了务虚会,十一届市委八次全会(下称“市委全会”)也已经闭幕。面对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我们感到有必要抽出一天时间,把大家集中起来,静下心进行学习、思考、沟通、研究。

局党政班子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班子成员潜心谋划思路,各区局领导精心准备发言,为我们开好务虚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希望通过召开务虚会,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狠抓落实,全面提升绿化市容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继续当好生态环境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下面,我围绕2019年工作情况和做好2020年工作,先讲四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准确把握绿化市容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下称“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下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局党组两次召开干部大会进行传达学习和动员部署。我们要把学习贯穿始终,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提升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全系统保持学习宣传贯彻的热度和力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做到善学善思、知行合一。

(一)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第一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是上海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和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

一是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指导意义。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决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决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明确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一系列重大任务。《决定》明确,要普遍实行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制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加强森林、草原、河流、湖泊、湿地、海洋等自然生态保护。

二是深入汲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养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和出席进博会期间,作出了“上海是世界观察中国的一个重要的窗口”的重大论断,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深刻阐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再次交给上海新的重大任务,要求上海强化“四大功能”。他在听取市委工作汇报后指出,上海抓住垃圾分类等城市治理难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展,体现了干一件成一件的务实作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为上海发展把脉点穴、指明方向,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也给绿化市容事业发展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是我们做好2020年工作、谋划“十四五”规划的总纲领。


2019 年 1 月 10 日,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谋划 2020 年绿化市容行业工作”务虚会.jpg

2020年1月10日,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谋划2020年绿化市容行业工作”务虚会(林敬/摄)


(二)牢记使命,服务大局,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总体要求

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作了动员部署。市委、市政府务虚会及市委全会明确提出了绿化市容行业2020年的重点工作目标和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全面落实。

一是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总要求。李强书记要求,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李强书记强调,要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难啃的骨头,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努力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出满意答卷。应勇市长指出,本市政府系统要以实际行动带头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四个放在”,结合谋划“十四五”规划和2020年工作,从具体实在的事情抓起,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二是市委、市政府谋划了2020年工作的总目标。李强书记号召,全市干部争当实干家,要更加自觉地坚持狠抓落实、善作善成的导向,以更强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抓落实、干成事上下功夫,他提出了四方面要求:第一是重在具体化,要持续办好进博会,放大溢出带动效应;各级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多联系基层,多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多推动落实具体项目,把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第二是牵住“牛鼻子”,“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是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城市治理的“牛鼻子”。要立足智能化、科学化、精细化,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进行赋能,突破瓶颈,走出新路。第三是能啃“硬骨头”,要拿出积极稳妥的解决办法,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愁盼”问题。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事关城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要下定决心、开动脑筋、苦干巧干、长抓不懈、久久为功。第四是善于出新招,在支持推动浦东和郊区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好发挥中心城区在上海新一轮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既要谋划用好新空间,也要善于向存量要空间。应勇市长指出,要举全市之力筹办好进博会、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加快构筑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着力破解超大型城市精细化管理难题,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解决好突出环境问题,推进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治理,加强垃圾综合治理。

(三)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当好生态环境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绿化市容事业发展。市委、市政府务虚会专门听取绿化市容工作汇报,垃圾分类工作写入市委全会报告,垃圾分类、垃圾处理能力建设、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下称“花博会”)等三项工作写入市委2020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造林、绿化建设、景观照明、花博会等六项工作写入市政府2020年工作报告。绿化市容系统作为生态环境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主力军和排头兵,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传递到全系统方方面面,主动对接中央交办上海的重大任务,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为主线,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更好服务上海改革发展大局。要紧密结合上海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行业实际,不断提高绿化市容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做好垃圾综合治理、生态环境建设、市容环境保障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要积极争取财政支持,既要会过紧日子,又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市政府近期已经下拨了垃圾分类示范街镇补贴,希望大家用好用足。

当前,市、区绿化市容局机构改革工作已全面完成。市级层面,划入地质公园、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职责,划出森林、湿地确权登记管理职责以及森林防火相关职责,成立了生活垃圾管理处、执法稽查处,基本完成中华鲟自然保护区转隶工作。区级层面,郊区林业建设管理划入区绿化市容局。我们要紧紧抓住机构改革的机遇,用好干事创业的新舞台,准确把握新机构新职能提出的新要求。当前绿化市容行业各项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市民期待越来越高、上级要求越来越实,我们要把初心变恒心、视使命为生命,勇于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切实担当起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


2020 年 2 月 10 日下午,邓建平局长带队赴静安区检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落实情况.jpg

2020年2月10日下午,邓建平局长带队赴静安区检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李佳圣/摄)

二、肯定成绩,直面挑战,更加坚定推动绿化市容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2019年,市绿化市容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年度目标,积极抓好谋划布局,聚焦重点工作,盯紧重大项目,补足工作短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特别是垃圾分类、进博会市容保障、黄浦江景观照明“光影秀”获得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国内同行的普遍赞誉以及广大市民的广泛好评。我们重点抓了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高起点”推进,垃圾综合治理成效凸显

一是顶层设计趋于完善。颁布《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并于7月1日顺利实施,各部门制订完成20余件配套文件。

二是分类实效显著提升。广大市民积极参与,135个街镇成功创建为“示范街镇”,10个区创建成为“示范区”。其中,长宁区、崇明区分类实效综合测评达标率达到99%。1.3万余个居村分类达标率达到90%,单位达标率达到87%。2019年日均可回收物回收量4049吨/日,比2018年增长431.8%,有害垃圾分出量0.6吨/日,比2018年增长504.1%,湿垃圾分出量7453吨/日,比2018年增长88.8%,干垃圾分出量17731吨/日,比2018年减少17.5%。其中,长宁区、青浦区、闵行区垃圾量指标完成情况名列前茅。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对全国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考核中,上海连续三个季度位列第一。

三是体系建设快速推进。完成2.1万余个分类投放点规范化改造和4万余只道路废物箱标识更新;已配置及涂装237辆可回收物回收车、87辆有害垃圾车、1461辆湿垃圾车,以及3079辆干垃圾车;已建成可回收物回收服务点1.5万个、中转站201个、集散场10个。

四是处置能力稳步提升。“十三五”规划确定的15座生活垃圾末端处置设施项目全部开工。干垃圾焚烧和湿垃圾处置能力达到24350吨/日,其中干垃圾焚烧能力达到19300吨/日,湿垃圾处置能力达到5050吨/日。生活垃圾填埋比例从41.4%下降到20%。松江区勇于担当、善于协调,扎实做好群众工作,确保了干垃圾焚烧、湿垃圾资源化利用和建筑垃圾项目提前开工。

五是社会动员深入开展。举办宣传活动2万余场,举办《条例》集中培训3.3万余场次,开展居民入户宣传980余万次,发放宣传资料4500余万份,完成垃圾分类新闻报道达到1.8万余篇次。

六是环卫管理力度空前。城市精细化保洁水平持续提升。深入推进“公厕革命”,服务质量稳步提高。餐厨废弃油脂收运、处置闭环管理落实到位。落实建筑垃圾处理严管严惩措施,渣土运输致人死亡交通事故显著下降。

(二)落实“高标准”保障,市容市貌展示一流水平

一是“双迎”市容保障圆满完成。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博会“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完成473大项2306小项市容环境整治项目、“19+15”重要通道两侧238处380幢房屋立面整修,推动市级部门和单位实施109项任务,督办解决问题4799个。

二是花卉苗木应急布置及时到位。及时调配应急花卉苗木50余万盆,高质量完成国展中心南广场、杨浦滨江公共空间、东郊宾馆、豫园等重点区域、重要场所的绿化景观调整及布置。

三是“双迎”绿化景观增靓添彩。积极打造“上海花城”,布置花卉1410万盆,高架摆花17万箱,73处主题景点彩化效果突出,深受国内外宾客和广大市民的欢迎。

四是景观照明建设稳步推进。完成黄浦江55公里岸线景观灯光提升改造,设置、更新灯具约21万套、灯带1.2万余米、控制终端340余套,覆盖楼宇350余座,“双迎”期间黄浦江“光影秀”广受好评,达到了“流光溢彩”的效果。浦东新区、黄浦区、虹口区、杨浦区等区精心组织,加大投入,高质量完成了建设及运行各项保障任务。

五是市容景观整治取得进展。推进100个“美丽街区”建设,整治建(构)筑物外立面约427万平方米。拆除违法设置和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设施3700余块、户外招牌1.4万余块,加固隐患招牌设施3600余块。

六是环境卫生质量显著提升。开展“清死角、消盲区、大冲洗”城市清洁行动,“席地可坐”区域从17个拓展到25个。扎实做好重点水域保洁和水生植物整治,“双迎”期间黄浦江、苏州河景观水域实现“水生植物零污染、水面垃圾零漂浮”的“双零”目标。

(三)推动“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植树造林成果显著。完成造林11.34万亩,创历史新高,宝山区超额完成年度造林面积,浦东新区造林任务非常艰巨,造林项目立项审批率达到100%;17条(片)市级重点生态廊道建设全面启动。

二是绿化建设全面推进。新建绿地1321公顷,其中公园绿地831公顷,奉贤区、青浦区、松江区超额完成绿地建设计划;超额完成“绿道建设200公里”市政府实事项目任务,建成绿道210.1公里,普陀区、虹口区、杨浦区等区绿道建设各具特色;新增立体绿化40.6万平方米;建设完成街心花园60个;创建完成林荫道24条。

三是绿化“四化”水平稳步提高。印发公园绿地“四化”行动计划、规划纲要,森林“四化”规划;发布“四化”木本植物名录及应用手册;推广运用色叶、观花、观果植物,彩化效果不断增强。静安区、徐汇区积极打造绿化景观精品,受到李强书记、应勇市长表扬。

四是东滩科研基地项目建设推进有序。完成施工许可证办理并启动开工。

五是花博会筹备取得进展。完成上海园设计方案征集,确定“摩登上海”为终选方案。

(四)塑造“高品质”生活,生态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一是森林资源管理不断加强。完成青浦区、金山区存量森林资源更新调查;推进公益林管护制度的试点工作;加强森林火灾和有害生物预警;强化“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创建机制。

二是湿地和野保管理紧抓不放。发布《上海市湿地名录管理办法(暂行)》,公布《上海市重要湿地名录(第一批)》;完成5个湿地生态修复项目和3个野生动物栖息地项目。

三是公园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完成航华公园等7座老公园改造,公园数量达到350座;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园服务水平的通知》;加强公园游乐设施管理;成功举办第十三届中国菊花展览会等各类花展。

四是社会绿化活动蓬勃开展。第五届上海市民绿化节活动丰富多彩;上海植物园、滨江森林公园获得首批国家“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称号。

五是执法监督初见成效。排查违法侵占林地220亩,恢复林地248亩;查办野生动物保护案件6起,收缴活体动物852只;配合完成违建别墅清查治理。

(五)行业发展基础持续夯实

一是大调研实现常态化。局党政领导班子调研275人次,全局开展调研1180次,覆盖对象1359家;发现问题876个,已解决问题829条,解决率达到90%以上,一批“三跨”问题得以解决,收到工作建议337条。我局在“上海大调研”微信公众号评分始终名列前茅。

二是政策法规保障全面加强。《上海市景观照明管理办法》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起草上报户外招牌、水域市容环卫管理规章草案。

三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制订《优化行业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增强“一网通办”效能,提高“双减半”落地率。

四是宣传动员深入开展。举办“绿色上海阿拉一道来”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开展24场媒体通气会和现场会,接待媒体采访超过220次。绿化、公厕、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行业获得市文明行业荣誉称号。

五是科技研发不断强化。2个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获批,《垃圾房技术标准》等5项地方标准获批;建设完成“分类收运质量在线”监管平台。

六是安全维稳保持常态。防汛防台工作应对有效,成功抵御“利奇马”“米娜”等台风袭击;受理处置群众信、访、网670件。特别是年底,宝山区宝武地块,宝山区绿化市容局高度重视,采取很多措施,做了大量工作。

七是专项工作推进顺利。绿化市容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如期完成;《上海市志·绿化市容分志》通过市地方志办公室评议和审定。

(六)党的建设不断增强

一是理论学习系统全面。学习传达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动员部署宣传贯彻工作。精心组织局中心组学习,开展4次集中学习、5次廉政专题教育、5次专题辅导讲座。

二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开展集中学习研讨316次,调研365次,发现问题228个,形成调研报告58篇,调研案例《坚持知行合一,在调查研究中践行“初心使命”》获得市委主题教育办专刊转发。

三是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落实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三年计划;完善“四书三查两报告”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党组巡察工作;完成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自查;举办新任领导干部廉政培训班和关键岗位纪律教育班。

四是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配合市委组织部选拔局级干部2名,提拔处级干部11名。完成非领导职务公务员职级套转及晋升。抽调后备干部对口指导各区垃圾分类、湿垃圾处置设施及生态廊道建设。涌现出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巾帼岗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人物。

五是群团工作推进有力。会同市总工会,新建“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205家,升级改造200家。垃圾分类行业青年讲师团发展壮大,配合团市委开展556场“爱心暑托班”垃圾分类宣讲活动。

同志们,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过去的一年,是创新发展、砥砺奋进的一年,是成果丰硕、亮点纷呈的一年。事实证明,绿化市容行业干部职工是一支可靠的、高素质的、能打硬仗的队伍,无愧于生态环境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主力军和排头兵的称号。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一年来的经验弥足珍贵。在这里,我谨代表市绿化市容局党政班子,向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通过你们向一线广大干部职工转达我们最诚挚的问候!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有三点体会:

一是始终坚持综合治理,顶层设计保驾护航。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围绕行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工作加强顶层设计。我局起草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成为了加强生活垃圾综合治理的坚强保障,强制力和指导性显著增强;配合完成的景观照明管理政府规章,为长效管理提供了依据;起草的户外招牌管理、水域市容环卫管理规章草案,固化“双迎”市容保障经验。通过出台垃圾分类示范街镇补贴、可回收物回收体系补贴政策,支持基层开展工作;通过制订B类基本农田造林、国有企业动迁腾地造林等政策口径,为基层解决后顾之忧。

二是始终坚持统筹协调,条块联动形成合力。绿化市容工作社会性强、涉及面广,手头资源有限,但是我们主动牵头、跨前指挥,积极整合调动资源。我们坚持“全市一盘棋”思想,按照“市级统筹、区级组织、街镇落实”思路,建立健全“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落实”的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管行业、也管垃圾分类”要求落到实处,形成了强大合力。针对“双迎”期间市级巡查发现的市容环境问题,市局与区局积极协调、上下联动,迅速处置、不计得失,圆满完成了整改任务。

三是始终坚持主动作为,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按照“办成国际一流博览会”的要求,市局与区局克服困难,抓住机遇,点亮“世界的会客厅”,在细节上求“精”,在行动上求“实”,精心组织实施《黄浦江两岸景观照明实施方案》,完成市容环境整治项目,不断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以《条例》实施为契机,针对湿垃圾分出量激增、处置能力缺口大的情况,及时制订《湿垃圾处理规划调整方案》,规划处置能力由0.7万吨/日提高到1.16万吨/日,增加湿垃圾集中处置设施项目。针对市级绿道建设补贴资金尚未落实的问题,我们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提出了资金需求,获得市政府领导支持。

2018年3月,我到市绿化市容局履新,垃圾分类、市容保障、造林、绿化建设等都是重点、难点工作,在各方支持下,我们市区携手、同心协力、攻坚克难、成效显著,多次获得李强书记、应勇市长的表扬。领导的肯定,既是动力也是压力,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当前,我们行业的主要顶层设计已经明确。接下来,就是干字当头、狠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