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贯彻落实新冠疫情防控要求 全面保障废管工作稳定有序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2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金浩

 3-2020年2月8日,市废管处领导检查居家隔离点生活垃圾专项收运情况.jpg

2020年2月8日,市废管处领导检查居家隔离点生活垃圾专项收运情况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危害群众生命健康和安全,严重危及城市安全有序运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确保生活垃圾有序收运处置、确保行业职工的生命健康和安全,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以下简称“市废管处”积极贯彻落实市绿化市容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和专项要求,压实防疫责任、细化工作举措,积极防范和有效阻击新冠病毒通过生活垃圾进行传播和扩散,努力保障上海的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置体系的稳定有序运行。

一、全力做好特定区域生活废弃物专项管理

全面强化疫情期间全市发热门诊医院、集中隔离观察点和居家隔离户等特定区域的生活废弃物需纳入医疗废弃物管理的除外收集、运输、处置专项管理。经各方共同努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初,全市各区快速落实了特定区域生活废弃物由专人专车直送焚烧厂处理、居家隔离户专项上门到户收运等工作措施。据统计,全市共配备上门到户收集专业队伍人员6226人,上门到户收集驳运车203辆其中环卫作业公司418人,收集驳运车187辆,全市共开展上门到户收取作业防护规程培训302次。同时,市区两级废弃物管理部门及有关单位,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制订专项工作方案、组织专门工作力量、开辟专用工作通道,全力保障本市特定区域生活废弃物“直送焚烧厂、直接入炉烧”。通过合理的专项调度、规范的作业流程、专业素质过硬的作业队伍,本市特定区域的生活垃圾得到安全规范处置,截至2020年3月29日,全市出动专车累计14071车次、出动专人累计34601人次,专项处理特定区域生活垃圾累计12038.71吨、餐厨垃圾累计29.23吨。

二、全力加强行业工人安全防护管理

在市政府、市绿化市容局、市住房城乡建设管委、市卫健委及各区政府的积极支持下,按照“分区分级、合理适度”的防护原则,行业工人疫情期间的作业安全防护,特别是对负责特定区域生活垃圾直送任务的一线从业人员的防护用品提供有效保障。同时,按照市绿化市容局专项要求,结合疫情期间返沪人员管控原则,市废管处督促各区有关管理部门和有关单位坚决落实返沪人员居家隔离14天的措施,合理安排在沪人员和返沪人员有序上岗,在努力保护一线工人生命健康安全的同时,全力保障全行业平稳运行。截至目前,全市188家生活垃圾收运行业从业单位、316家建筑垃圾行业从业单位、132家餐厨垃圾和餐厨废弃油脂行业从业单位、14家生活垃圾中转、末端处置行业从业单位均未有行业工人发生疫情的情况。

三、全力做好本市生活垃圾处置管理

一是按照既有作业规范,结合防控要求,专项编制了特定区域生活废弃物收运、生活垃圾收集、建筑垃圾清运、餐厨垃圾和餐厨废弃油脂收运以及生活垃圾中转、末端设施运营等专项作业规范,全面提升疫情期间作业安全管理等级。二是督促各生活垃圾焚烧厂密切关注消石灰、液碱、尿素、氨水、活性炭等辅料储备和使用情况,密切关注辅料供应商是否正常生产和供货,相关情况已实行每日双报告制度,尽力保障各生活垃圾焚烧厂稳定运行。三是下沉至居住小区、街道、中转设施和末端处置设施,开展垃圾分类、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项检查,广泛听取一线工人和基层单位在落实垃圾分类职责、强化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安全复工复产等方面的意见,及时补齐短板,全力保障行业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3-2020年2月6日,市废管处领导带队检查江桥焚烧厂运营情况.jpg

2020年2月6日,市废管处领导带队检查江桥焚烧厂运营情况

 3-2020年2月8日,市废管处领导检查中转设施作业人员基础台账.jpg

2020年2月8日,市废管处领导检查中转设施作业人员基础台账

 

下阶段,市废管处将在市绿化市容局的指导下,继续认真贯彻市局有关工作部署与安排,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密切关注相关趋势变化,积极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本着“守好一座城护住全城人”的精神,与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同舟共济、共同配合竭尽全力保障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全程体系稳定、高效运行。

 

作者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处长

本文供图/官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