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为疫情防控注入爱心暖流——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2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龚惠

3-在虹口区东虹环卫公司北外滩“工人先锋号”综合保洁队所在地,华夏保险向环卫职工代表赠送“华夏守护保防疫保险”和一批防疫物资(冯磊.jpg 

在虹口区东虹环卫公司北外滩“工人先锋号”综合保洁队所在地华夏保险向环卫职工代表赠送“华夏守护保防疫保险”和一批防疫物资冯磊/供图

 

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后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局党组和市总工会的直接领导下充分运用工会服务职工“十送工作法”狠抓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积极做到坚守阵地、尽职履责、统筹协调、办好实事为疫情防控搭建起了一座暖心桥梁为职工群众注入了一股爱的暖流。

一、靠前指挥主动作为

春节期间新冠疫情牵动人心2月2日行业工会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要求各级工会和工会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扛起防控责任要以对职工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局党组和上级工会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有序开展防控相关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关心关爱职工确保职工队伍和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做好疫情防控先进典型的宣传选树等相关工作。2月11日行业工会还先后给行业各级工会下发了《重要提示》和《给全体绿化市容行业工会工作者的一封公开信》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始终把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行业精神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靠前指挥、强化担当更好地服务一线职工群众不辜负领导的期望和职工的信任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弘扬正气展现风貌

行业工会密切关注有关政策措施和疫情动态面向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做好有关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工作引导行业广大职工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传播正能量、汇聚精气神自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一方面充分发挥工会系统媒体特别是“劳动观察”等新媒体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广泛宣传疫情防控一线职工中的先进典型报道一线劳模刘必胜、黄忠、陈强、程宏亮等先进事迹宣传老港基地、青浦区环卫工人、黄浦欣谊环卫公司等一批劳模先进班组和个人及一线职工在做好垃圾分类处置、市容环境保障和野生动物防疫等过程中的先进事迹宣扬他们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大无畏精神坚定市绿化市容行业职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在严格按照本市防疫工作要求认真做好防护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开展“致敬!逆行者”上海绿化市容行业职工抗击疫情主题摄影大赛用镜头记录行业职工勠力同心、风雨同舟共同抗击疫情的温情瞬间反映行业职工在抗击疫情中表现出的“逆行而上”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搏精神。疫情期间市绿化市容局工会主席、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主席肖龙根冒着可能产生的风险先后四次深入基层一线拍摄了许多照片其撰写的图文“跟拍劳模上早班”“探寻垃圾收运踪迹”“讲述动物园开园背后的故事”先后在“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上海职工摄影家联盟”“劳动观察”“申工社”“绿色上海”等微信公众号平台刊发、转发向社会讲述绿化市容行业职工抗击疫情的故事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3-2020年3月,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工会主席、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主席肖龙根来到上海生活固废集装转运徐浦基地慰问、检查(顾汉生摄).jpg 

2020年3月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工会主席、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主席肖龙根来到上海生活固废集装转运徐浦基地慰问、检查顾汉生/摄

 

三、推进协商注重实效

疫情期间行业集体协商工作未受影响正在有序推进过程中。行业工会集中开展了2019年度本市环卫、绿化养护企业推进落实集体协商制度相关情况调查统计工作调研对象涉及全市145家环卫企业和70家绿化养护企业;在市局分管领导崔丽萍一级巡视员主持下先后两次组织召开由工会、协会、行政、企业、职工等不同部门代表参加的集体协商工作座谈会就集体协商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企业职工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政府管理部门如何加强指导、服务、监管、确保集体协商内容的落实如何进一步深化和规范行业集体协商制度如何切实保障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等具体问题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并主动与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相关部门沟通情况。

四、排摸调研利益兼顾

为及时了解本市环卫行业抗击新冠疫情工作情况客观反映企业职工存在的困难和诉求2月12-16日行业工会会同市环境质量监测中心联合组织开展本市环卫行业疫情防控情况微调研16个区和部分街镇中主要从事城市道路保洁、公厕管理、垃圾清运服务的30家骨干环卫企业、308名在岗一线环卫职工和145名防护隔离职工参加了调研调查内容包括环卫企业运行管理状况、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以及一线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情况、劳动保护措施落实情况、职工的思想动态和诉求等形成的调研成果以专报的方式及时向市总工会、市绿化市容局领导和相关部门报告。

根据调研结果针对企业和职工普遍对防疫期间作业安全和劳动工资支付标准等问题较为关注等情况市绿化市容局工会副主席、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副主席冯磊及时查阅了近期国家和本市相关部门的文件资料咨询了相关法律人士整理出疫情期间企业用工、劳动关系、工资待遇等相关问题解释依据供行业企业在协调劳动关系时参考。同时行业工会及时转发市总工会《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企业集体协商工作的工作提示》指导行业企业和职工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按照合法合理、利益兼顾、灵活实效的原则通过开展企业层面的集体协商秉承求大同存小异的理念既有利于企业内部管理和经济发展又兼顾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劳资双方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3-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工会主席、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主席肖龙根用镜头记录下了“陈豪杰劳模创新工作室”班组上早班的情景(肖龙根摄)1.jpg

 3-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工会主席、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主席肖龙根用镜头记录下了“陈豪杰劳模创新工作室”班组上早班的情景(肖龙根摄)2.jpg

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工会主席、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主席肖龙根用镜头记录下了“陈豪杰劳模创新工作室”班组上早班的情景肖龙根/摄

 

五、主动履责切实保障

疫情发生后为更好地帮助督促行业单位企业切实落实职工安全防护措施局工会、行业工会一方面及时设立工会疫情防控专项补贴经费其中局直属各基层工会按照单位职工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职工人数累计划拨疫情防控专项补助经费5万元;行业相关工会则以申请专项资金的方式以区局行业工会为单位以书面形式向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提出申请每区集团申请总额原则上不超过5000元目前已有10余家区局行业工会和集团公司工会提出申请。行业工会同时强调划拨的专项经费必须严格按照全总、市总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相关规定开支使用主要用于为职工购买口罩、消毒液和洗手液等防护用品以及其他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支出不得滥发职工福利。另一方面行业工会的全体同志利用各种资源途径积极为基层单位提供防护物品货源信息并将自行采购到的4万只口罩分发到局系统和行业一线职工手中有效缓解了一线作业防护压力。

六、互助帮困情暖人心

疫情期间行业工会多次深入到本市绿化市容行业防疫一线实地考察了解行业企业和职工在抗疫期间所采取的防疫措施和面临的困难慰问抗疫一线职工关心大家的身体健康状况和采取的各项防护措施让职工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工会组织的关怀。1月24日上午疫情防控形势已经开始比较严峻绿化市容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建平先后来到普陀区浦发环卫一分公司陈扣娣劳模班组和长宁区高洁环卫清道二班安龙组了解环卫一线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情况慰问节日里坚守岗位的环卫职工在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的同时嘱咐大家在工作中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保障自身安全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七、齐心抗疫爱心传递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全民战役中广大一线环卫职工克服困难、持续奋战共同为保障城市公共安全和市民、职工的身体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但由于行业的特殊性企业职工对防护物资的需求非常强烈为缓解防护物资不足的压力行业工会的全体同志积极协调、主动争取社会各界对“城市美容师”的关心关爱。2月11日第一时间将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4000只一次性口罩送到环卫工人手中;2月17日协调了华夏保险公司为本市环卫职工赠送新冠病毒防疫保险、1000只口罩和1000瓶洗手液;3月3日争取到了来自市妇儿基金会的一大批防护物资包括1000套防护服、20000只口罩、720块硫磺皂、1000双袜子、020瓶洗发液。期间还分别协调百胜集团必胜客和肯德基餐饮公司为一线环卫班组赠送了100份匹萨套餐和200份汉堡早餐等。源源不断的捐赠物资后行业工会的同志们严格按照《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关于规范社会捐赠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和操作办法将搬运存储、张贴标签、造册分发、签收审查、照片反馈等每一个环节都保障到位确保每一份物资都能在最快的时间送达到一线环卫职工的手上获得了捐赠企业和爱心人士的认可和赞誉也获得了全市各区绿化市容部门、环卫企业的普遍好评和一线职工实实在在的感谢。

疫情当下本市绿化市容行业职工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用智慧的力量创造了一个个“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用辛勤的汗水保障着城市的安全运行和美丽整洁。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强的责任担当发挥好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十送工作法”服务职工更好地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者单位: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工会、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