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上海市公园绿地系统积极行动 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2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许东新

3-2020年2月3日,市绿化市容局方岩副局长带领市局公园绿地处、市公园管理事务中心,赴黄浦区、浦东新区督导维持开放公园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彭春晓摄).jpg 

2020年2月3日市绿化市容局方岩副局长带领市局公园绿地处、市公园管理事务中心赴黄浦区、浦东新区督导维持开放公园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彭春晓/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公园绿地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作为防控工作方针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制定的防控安排贯彻落实市绿化市容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的紧急通知》《关于深入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加强绿化市容行业作业规范的通知》等相关工作要求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决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行业及时准确地贯彻执行上级各项工作指示和要求全力动员、全面部署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迅速落实防控应急措施及时关闭部分空间

疫情暴发后公园的开放和管理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根据市绿化市容局发布的《关于加强公园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公园绿地系统相关单位对照行业防疫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关闭了A级景点的公园、动物园以及动物养殖区域取消公园各类展览、展示及可能引起人员聚集的活动关停室内展示空间。疫情期间全市352座城市公园中共有包括21座国家A级旅游景区在内的251座公园关闭另有101座没有围墙的公园在严格落实相关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对外开放。

二、积极做好员工自身防护明确岗位防控职责

全市公园绿地系统各单位包括6个直属公园、16个区的公园管理单位)的党政领导带头值守将工作重心前移到基层和一线组织学习、认真贯彻公园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部署各岗位工作人员积极应对疫情千方百计筹集一线人员工作所需的消毒和防控物资确保工作人员的自身安全。同时督促工作人员加强对入园游客的引导告知游客做好自我保护。安排人员每天撰写并及时上报防控信息同时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及时统计和报送相关数据。

三、及时调整完善加强管理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按照市绿化市容局疫情防控要求全市公园绿地系统各单位迅速行动组织人员进行公园防控工作巡查重点查看一线工作人员对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确保公园绿地内各项防控措施细化落实到位。同时组织人员反复梳理和排查公园防控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潜在风险点及时调整完善管理措施确保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全市公园绿地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公园室内空间如温室、驿站休息室)关闭要求及时出具相关告示;增派工作人员及时劝阻未戴口罩的游客疏散聚集人群;组织人员对公园的座椅、垃圾箱、厕所等进行定时消毒。与此同时及时了解一线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比如:作业人员的防护用品一直处于紧缺的情况及时反馈上级主管部门予以协调解决保证一线工作人员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正常开展工作。

 3-公园入口处,工作人员在为游客测量体温(刘晓庆供图).jpg

公园入口处工作人员在为游客测量体温刘晓庆/供图)

 3-工作人员对公园内垃圾桶、座椅、扶手等游客易接触区域进行定期消毒(刘晓庆供图).jpg

工作人员对公园内垃圾桶、座椅、扶手等游客易接触区域进行定期消毒刘晓庆/供图)

 

四、广泛宣传防控工作成效深入挖掘先进典型事例

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公园绿地系统认真按照市绿化市容局的总体部署科学把握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工作及时面向全市公园绿地行业和广大游客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有效疏导恐慌情绪、主动传播健康卫生知识、坚决遏制谣言扩散激发出、凝聚起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通过“上海花讯”“绿色上海”等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公园绿地防控工作进展。通过公园行业党建平台积极发动各区公园、直属公园党组织梳理一线党组织、党员工作信息挖掘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

五、及时预判疫情防控形势指导公园平稳有序开放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及时预判下阶段公园绿地防控工作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公园防控重点及后期恢复开园等工作。制定发布了《关于新冠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上海城市公园管理的指导意见》。就全市公园如何逐步恢复开放的问题提出“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关于上海城市公园逐步有序开放的管理要求”明确了“三个限”的工作要求。

随着疫情形势趋缓为了满足市民游客对公共绿色空间开放的需求在市防疫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我们全力做好公园恢复开放工作。按照统一部署全市城市公园从3月13日开始逐步恢复开放3月20日全市城市公园全部恢复开放。在恢复开放初期为了避免客流聚集与新闻媒体协作联动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同时加强公园巡查督促各公园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安排市公园管理事务中心加强城市公园游客量统计和报送工作。一系列针对性的举措确保了全市城市公园平稳有序恢复开放。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公园绿地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