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论坛:城市公园草坪开放管理调研与对策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2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邢强 杨庆华 夏元玉

 

草坪在城市绿化中效率高、成本低、效果好,在为城市增加景观亮点、维护生态平衡和改善环境条件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最核心的是为人们活动提供了载体,尤其在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区,草坪是人们零距离亲近自然、改善生活质量的“粘合剂”。

目前,城市草坪在满足人们需求方面最突出的问题是公园管理方为保持园容园貌、养护成本控制而严禁市民、游客进入草坪。尤其在中心城区公园,我们周围随处可见“严禁踩踏草坪”“请君脚下留情”诸如此类的警示标牌,有的甚至直接将草坪用永久性围栏拦起来,拒市民于“千里”之外。园方草坪对公众开放程度低与民众对草坪上活动需求强烈之间矛盾突出,因此公园草坪是否可以开放、开放到什么程度成为公园管理者需要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实地考察,深入调研

辰山植物园的相关研究人员实地走访调研北京、上海、成都、重庆四市17个公园(图1),并通过调查问卷形式集中收集了上海市本地184个公园草坪基底数据与对外开放问题调研数据,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分析。

(一)外省市公园多方调研

通过对全国范围内公园的实地走访发现:在北京、上海经济条件好、市民要求绿地品质高的前提下,公园管理方可以通过增加智能化管养设施、对已受踩踏破坏区域的绿地进行恢复性改建、加大人员投入和后期维护成本等措施,尽量维持原有公园绿化的草坪面积和设计风格。而新一线城市的公园绿地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会通过将市民踩踏较为明显的草坪区域硬质化,铺设中老年活动区、停车场,开发茶馆、游乐场等项目来维持公园运营成本,但这种土地改造利用方式加快了雨水径流速度,间接引起水土流失和城市内涝。另外,对公园草坪开放管理规范、市民游览舒适度,踩踏后土壤板结、草坪退化及草坪恢复养管措施等方面与多位公园管理者、民众交流,为公园草坪开放管理积累了更广泛的一线素材和数据。

图1课题人员实地调研1.jpg 

图1课题人员实地调研2.jpg 

图1课题人员实地调研3.jpg 

图1课题人员实地调研4.jpg 

1课题人员实地调研

 

(二)针对上海市公园聚焦调研

通过调查问卷,设置游客量、公园总面积、可供游客休憩草坪面积、公园草坪开放情况、游客高峰结束后草坪破坏情况及恢复养管措施,还对影响游客量的门票价格等细化指标,深入分析。

从问卷中看出,上海中心城区的公园中,徐家汇公园、中山公园、鲁迅公园每年接待游客量都在千万以上,对公园绿地承载量有很大的压力,人们的游园感受普遍低于人们的心理预期值。

在公园管理方日常营运管理中,有87个公园实行草坪封闭管理,这些公园90%以上位于中心城区,78个公园实行全开放管理,19个公园没有明确开放或禁止的制度。在游客高峰过后,从草坪的密度、颜色、质地、均一性进行打分评判草坪保持情况,除了87个封闭管理的公园中草坪基本无踩踏损坏,而实行开放管理的18%中心城区公园,草坪普遍损坏,85%左右公园都受到一定的踩踏影响,在游客高峰期后需要一定的修补和水肥养管作业。

二、分析归纳,提出问题

一是所调查的184座公园总面积1896.3万平方米,草坪面积210.8万平方米,狗牙根属草种因其纤细、均一等特点在上海市公园中应用比例达到72%,但狗牙根不耐阴、喜水喜肥,在水肥供应不足情况下特别不耐踩踏,恢复能力变差。

二是中心城区开放草坪,造成公园管理方每年管理难度大,更换草坪数量大,后期养护成本高。草坪很快出现空秃,土壤板结硬化,大大降低了景观面貌。

三是在实施草坪全面开放管理的公园中,几乎是处于放任不管状态,因此后期草坪的恢复工作繁重。而实施封闭管理的公园中只是“一刀切”封闭,造成游客怨声载道。

四是公园草坪基层养护人员工资水平低、工人年龄结构偏大,社会缺乏引导培训机制,导致养护工人专业技能欠缺。

五是养护机械落后,严重影响养护效率和草坪功能。

三、解决问题,提出方案

以上海辰山植物园草坪为例,我们从技术层面克服公园开放草坪遇到的踩踏强度问题,因地制宜引种筛选适应性强的草种,改良土壤条件;管理策略中实施分区、分类、分级养护和轮作交播等特殊作业,不断完善养护相关制度,推进草坪工作的机械化、标准化、精细化。

(一)技术方法

针对过渡气候带的上海,根据不同用途及配套的养管条件,收集适应华东地区生长的结缕草属、蜈蚣草属等的草坪草品种进行筛选,建立不同草坪品种耐踩踏强度的阈值数据库,推荐适用于上海的可持续性草坪草种有日本结缕草、假俭草等耐热抗病虫害品种。

针对造成的草坪退化主要问题之一:土壤紧实,一方面如上所述选择更加适应功能需求的草坪草种,另一方面主要对草坪功能区土壤的质地进行改良提升,形成结构稳定、水气协调的抗板结土壤基质和根际层土壤坪床结构类型。配合后期日常养护中打孔、疏草优化草坪通风透气性能,结合精准灌溉,能够有助于将土壤理、化性质维持在一个理想水平。

(二)管理策略

草坪实施分级、分类、分区的草坪剪草、浇灌,粗放区域或自然保育区使草坪自然生长,这些措施可提高场地可持续性,进而节省费用。

其中,分区养护主要针对一些园林特殊区域造成草坪不易管理的情况,如对草坪而言的乔灌木树冠遮阴,有效的解决方案可以通过筛选适应性强的植物加上适当的养护管理,保证草坪在景观中达到其预定的功能性或者美观性目标。例如,一是杂交狗牙根草种在相对日照不足的林缘线以内采用结缕草属耐阴性更强的植物,或者采用更加耐阴的麦冬、八仙花等植物代替草坪。存在陡坡难以剪草、排水不良的草坪区及时做出种植调整。以地被植物替换草坪,如铺地柏、松果菊、忍冬、络石类等来替换草坪,使得场地具备可持续性。二是配合松针、竹屑、绿化树木粉碎物等进行覆盖,合理减少草坪的数量,从而也减少养护中对化学药剂依赖。

其他管理措施还包括:采取限流或限制开放的准则,比如梅雨季节、每年黑麦草交播季、草坪生长期间,尽量封闭养护,可设禁止踩踏的标语,多安排人员巡查巡视,发现有踩踏草坪的行为及时制止。对需要全年开放区域划定固定区域,采用耐踩踏草种,进行“粗放式”管理,让草坪在自然条件下生长,使草坪耐踩踏。

图2《可持续草坪绿化技术》成果汇总1.jpg 

图2《可持续草坪绿化技术》成果汇总2.jpg 

图2《可持续草坪绿化技术》成果汇总3.jpg 

2《可持续草坪绿化技术》成果汇总

 

四、总结经验,提出建议

一是公园开放草坪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制定并执行园区草坪养护规程、草坪养护分级标准、草坪机械设备使用和维护保养制度、草坪病虫草害管控制度。

二是不断挖掘创新园艺技术,借鉴和引进新技术、新方法,推进精细化、可持续养管操作。运用耐踩踏、低维护的草坪管理技术建成的上海辰山植物园绿色剧场,成功承载了8届草地音乐会,最新出版的《可持续草坪绿化技术》较为全面地总结了相关技术及实践管理案例(图2),可为行业参考应用。

三是倡导草坪工作机械化。国外发达国家的草坪平整靓丽、夺人眼球,但很少人关注他们的草坪机械设施配置,智能化浇灌系统、半智能的座驾式剪草机,打孔机等可以将工作数据化、定量化、标准化,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呼吁社会机制应引导提升行业基层操作人员专业技能,重视培训专业技能人才,提升行业人员工资水平,从职前的中高职教育中注重实践教与学,到国家劳动保障部门加强职后培训机制,跟踪、配套基层人员再教育、再学习机会,让行业基层人员获得社会尊重和认可。

 

(作者:邢强 上海辰山植物园科研中心城市园艺技术联合实验室科研助理、高级工程师;杨庆华 上海辰山植物园园艺景观部部长;夏元玉 上海辰山植物园党群部副部长)

(本文供图/邢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