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论坛:疫情之下 上海(国际)花展的探索与创新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1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黄梅林

图片39.jpg

2020上海国际花展徐家汇分会场景点《浮生》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的冬春之交格外漫长,多个世界著名花展宣布取消,园艺及文旅产业遭受重创,连原本触手可及的大自然也成了窗外的风景。但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随着国内疫情明显好转,上海国际花展组委会决定,在保证游客安全的前提下,继续举办2020上海国际花展,让市民游客欣赏到申城最美的春天。

4月25日,在延期一个月后,上海国际花展开幕。本届花展由中国公园协会、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生态文化协会主办,42家国内知名园艺设计、园林建设、花卉生产单位及10余家来自英国、法国、德国、瑞士、丹麦、西班牙、荷兰、日本、韩国、泰国等国家的专业机构共同参展。花展延续了“精致园艺、美丽家园”的主题,并沿用了“双主题花”的模式,通过庭院园艺、花坛花境、新优植物应用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现羽扇豆、绣球两位“当家花旦”的优良特性,为丰富花展的科技内涵、提升城市的绿化品质、助推上海“四化”建设做出了有益尝试。花展展区面积40公顷,设立“新优植物、主题庭院、特色园艺、体验互动”四大板块,与杜鹃、鸢尾、月季等专类花卉点面结合,打造了一条全空间、多层次的游赏路线。

为了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高水平、高质量地呈现一场精彩的园艺展览,花展组委会不仅克服了布展周期紧张、施工单位人手不足、植物材料临时调整、国外设计师无法亲临现场等诸多困难,更在展览策划、活动组织和宣传推广上尝试了不少具有突破性和首创性的方案。

一、一主两副,花开三地,展览辐射效应得以展现

为将“精致园艺、美丽家园”的理念体现在更加多元的城市空间内,也为使花展成果惠及更多的市民百姓,2020上海国际花展在上海植物园设立主会场的同时,首次设立了分会场,一座位于奉贤上海之鱼泡泡公园,另一座位于徐家汇商圈。可谓:同样的主题,别样的精彩。

图片40.jpg
“幸福人家春常在”景点

图片41.jpg

花展上的双主题花争奇斗艳

 

奉贤分会场以月季、绣球花为主题花卉,主展区面积近21公顷,游线总长2.8公里。除多位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建造的10个主题鲜明、风格各异的花园作品之外,主办方还打造了“锦绣年华”“年年有余”“玫瑰奇遇”“鱼跃金海”等花艺“打卡点”,并配以花门、花桥、花廊、花田的特色景观。这片精心营造的花的海洋,不仅是奉贤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更是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区的生动实践。

徐家汇分会场选用了象征“希望、团圆、美满”的绣球花为主题,寓意在春天来临、万物复苏之际,与家人团聚时的美满、喜悦。商圈内多处设有风格迥异的花艺布景,如:港汇恒隆广场正门前300平方米的“锦绣”花海,太平洋百货旁童话风格的“浮生”,美罗城内充满日式韵味的“雅韵”等等。这些各具神韵的花艺作品,不仅优化了徐家汇地区的营商环境,更为助力上海“五五购物节”,提振居民的消费信心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新优植物,日趋成熟,展览引领效应得以凸显

在本届花展设置的四大板块中,新优植物板块加大力度。该板块自设立以来的数年间,无论是数量、质量还是在应用形式上,都日趋成熟,得到行业内管理、技术人员的广泛认可,成为各方参观学习的重点,示范引领作用日显。今年的新优板块分为主题花展示和新优花园植物展示两部分,总布展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主题花展示遍布全园,以绣球园、广玉兰大道、各展区沿线的桥体、道路和主入口等区域最为集中,采用了品种展示、花境展示、庭院展示等多种形式,共展出主题花羽扇豆4个品种2万余株和绣球80多个品种千余株,其缤纷的花朵和优美的姿态令人过目难忘。另外,上海植物园首度“试水”花展文创产品开发,于展览期间推出了两款主题花徽章。徽章以全新的方式呈现了主题花的浪漫、雅致,也让这份美好记忆得以永存。

今年,花展主办方在保留了4号门内3800平方米的新优植物展示区的基础上,又在2号门内新增了近4000平方米的展示区域,并以《寻芳庭》《藤蔓花园》《紫色浪漫》和《园艺“家”》四个景点,着力展现上海植物园在新优观赏植物收集与种质创新上的优质科研成果。在这里,市民游客能欣赏到60个品种的鸢尾、150个品种的铁线莲、12个品种的杜鹃和68个品种的芳香植物,进而了解到新优芳香植物、新优藤本植物、新优球根植物和新优花园植物的卓越特性。

图片42.jpg

上海植物园特色园艺鸟瞰

 

三、共同战疫,云端观展,展览覆盖层面得以拓展

在疫情期间举办花展,主办方思虑最多的就是如何在保障游园安全的同时,让更多的游客尽享园艺之美。为此,上海植物园和上海之鱼泡泡公园都执行了最为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采取“全预约”的方式限制客流。与此同时,为了弥补部分游客不能亲临现场观展的遗憾,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大幅提升了在线展示和宣传的力度,陆续推出了形式多样的“云观展”和“云游园”,通过与各大融媒体平台合作开展视频直播的形式,由专业的主持人和主办方代表带领大家“云逛”花展。其中,不乏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微博等国家级的权威媒体,合计直播观看量超过600万人次,花展的受众数在疫情期间不降反升,实现了成倍增长。另外,上海植物园还通过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不断推送短视频和图文信息,细致、全面地介绍了每一个景点的特色和亮点,以满足市民游客“宅家”赏花的需求。

四、网上预约,在线购票,展览服务理念得以彰显

3月13日恢复部分开园,到4月25日2020上海国际花展开幕,上海植物园不仅从无到有迅速地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网上登记、预约,入园前测温、验证,以及入园后各项安全、防疫措施和应急预案,并于花展开幕前推出了在线购票小程序,方便广大市民游客在计划出行时,就能自助完成随身码、预约码及电子门票的申请、购买。在坚持防疫不放松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游客排队和等候的时间,避免了入园时的人员聚集。同时,主办方还在展区内增派了大量的安保人员和志愿者,引导游客有序参观,确保游客游园安全。

不负春光,不负约定,2020上海国际花展的成功举办,不仅表达了绿化、园林行业共克时艰的决心和战胜疫情的信心,更为申城的春天画上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上海植物园办公室副主任)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