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简讯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1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全国

各类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全面开展

2020年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生态保护红线评估的调整工作,需要各地统筹平衡好实现局部优化与坚持总面积不减的关系,依法严谨处理好整合优化同落实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的关系。各地要成立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机构,统一组织编制本行政区域《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积极争取财政支持,统筹资金渠道,落实经费保障,成立专家技术队伍,制定技术规范和标准。

摘自:中国绿色时报

 

中国

《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0版》在线发布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近日在线发布了最新的《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0版》。2020版年度名录共收录物种及种下单元122280个,其中包括54359个动物物种,37793个植物物种,12506个真菌物种。生物物种名录是认识生物多样性的基础数。自2008年起,中国科学院就收集整理我国公开发表的生物物种数据,每年以年度名录的形式编研发布,为全球使用者免费提供中国动物、植物等生物类群的分类和分布信息。2020版共新收录15971个物种,新增蝇类类群。但有更多的物种仍属未知,有的甚至已经灭绝。

摘自:中国园林网

 

陕西

毛乌素沙漠即将从陕西版图“消失”

毛乌素沙漠是中国四大沙漠之一,随着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国家重点工程相继启动,不毛之地变成了“人造绿洲”。70年来,榆林以年1.62%的荒漠化逆转速率,不断缩小毛乌素沙漠面积;栽种的树木按1米株距排开,可绕地球赤道54圈;林木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0.9%提高到34.8%,陕西绿色版图向北推进了400多公里。“作为自然地貌,毛乌素沙地不是真的消失,只是流动沙丘全部得到固定。这些治理成果还属人工干预,尚需加快沙区生态系统的正向演替,实现自我循环发展,从根本上改变沙区生态面貌。”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党双忍说。

摘自:陕西日报

 

北京

“智能驿站”现身

在北京海淀街道,居民正在向智能垃圾分类站里投放厨余垃圾,这个智能柜机不仅包含了“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3大类,还将“可回收垃圾”另外细分出了“纸类回收”“金属回收”等4小类,居民可对着智能柜机中央的屏幕“刷脸”,按照操作将垃圾投放到相应的分类桶中。智能柜机可以对投放的垃圾自动称重,居民通过投放垃圾的重量,可获得相应积分,攒够相应积分后就可以兑换垃圾桶、营养土等小礼品,社区还可以通过智能柜机后端系统,实时掌握社区居民的垃圾分类参与率。

摘自:海淀融媒

 

重庆

垃圾分类实现“六个率先”

目前,重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国实现了“六个率先”。第一,率先在全国开发了垃圾分类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第二,率先利用大数据系统管理垃圾分类工作。第三,率先构建垃圾分类运输智慧化网络物流系统,实现垃圾分类收运精细化、智慧化管理。第四,率先实现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第五,率先实施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工程。第六,率先建设了全国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的垃圾分类处理基地。

摘自:重庆日报

 

广东

将再新建20个自然教育基地

广东省自然教育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提出启动自然教育“繁星计划”,今年将再新建20个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大力发展自然教育互联网+,打造一批具有岭南特色的自然教育、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生态文化等品牌线路。广东省将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主动开放各类自然教育基地和各类自然公园,联动开展系列品牌活动和培训交流活动,推出一批自然教育课程和产品。

摘自:中国园林网

 

福州

建成串珠公园553个继续打造“绿岛链”

目前,串珠公园在福州星罗棋布,已建成滨河串珠公园270个、道路串珠公园161个、社区式串珠公园122个,各类串珠公园合计553个。今年,全市将建设道路串珠公园378个。福州市将继续依托山水资源和历史文化人文资源,将滨水、临路、靠山的绿地等进行整合,以打造“沿江、沿河、环湖、达山、通公园”的“绿岛链”为目标,持续进行城市绿道建设。

摘自:福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