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出新招 下实功 推动市绿委办工作落细落实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1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张浩

图片11.jpg

北外滩白玉兰广场绿意盎然

 

进一步提升国土绿化水平,加大全民义务植树宣传发动力度,让市民从生态环境改善中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调动全社会植树造林、绿化家园的积极性,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绿色生态的浓厚氛围是上海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始终坚持的工作方向。

作为市政府绿化工作的协调机构,2020年我们将切实履行好组织协调、指导监督职责,加强推进、强化检查督促。重点在立体绿化建设、全民义务植树宣传、拆墙透绿试点以及社会绿化精细化管理方面出新招、下实功,将各项目标任务落细、落实。

一、突出重点,立体绿化建设有新进展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圆满完成工作目标,立体绿化建设工作要继续按照《上海市立体绿化专项规划》总体布局,进一步挖掘建设资源和潜力,2020年将完成40公顷的立体绿化建设任务。进一步增强立体绿化景观效果,推进平面与立面协同发展,呈现高低错落的层次感,结合园林街镇、特色街区创建,进一步推进垂直绿化花墙建设,突出春景秋色,展示植物群落层次。对4座高架桥延安路高架、南北高架、沪闵高架、内环高架10座立交桥延中立交、延西立交、沪青平立交、漕溪北路立交、虹梅立交、鲁班路立交、天目路立交、龙阳路立交、张江立交、罗山路立交以及虹桥枢纽节点的沿口花箱进行提升整治,总计调整16万箱花箱。同时,加强对各区已建成立体绿化存量的梳理,针对养护面貌较差、失管失养、拆绿毁绿的现象进行摸排,确保立体绿化的持续健康发展。为鼓励社会单位建设立体绿化的热情,我们还将延续贯彻立体绿化市级扶持政策,指导、协调各区及社会单位积极开展立体绿化“奖补”项目的申报。

图片12.jpg

延安路高架沿口绿化

图片13.jpg

浦东高架沿口绿化

图片14.jpg

七宝老街花墙

图片15.jpg

常德路工地花墙

图片16.jpg

天桥花柱

图片17.jpg

奉贤5号线桥柱绿化

图片18.jpg

虹桥艺术中心绿化一景

 

二、凸显亮点,义务植树宣传有新方向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民义务植树的宣传教育、创新活动形式,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加义务植树,不断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把义务植树深入持久开展下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创造更好的生态条件”的要求,持续深化全民义务植树宣传发动工作。以举办第六届上海市民绿化节为载体,进一步加强义务植树、群众绿化工作的宣传发动力度。开展“美丽阳台”设计布置大赛,顺应社会公众对居家、办公等场所阳台绿化环境布置的需求,立足阳台绿化示范效应,以小而美的阳台绿化为抓手,紧扣居民绿化自治,挖掘一批贴近市民生活,可借鉴可推广的阳台绿化设计布置作品,提供给市民在实际生活中借鉴,让绿化美生活的理念深入人心。推广“社区园艺师”制度建设,为社区绿化建设管理提供高质量、精细化的技术咨询和指导。将“绿化大篷车”“园艺大讲堂”“市民插花大赛”等品牌活动与传统节日、民俗文化、民间活动等相结合,搭建方便市民“零门槛”参与的群众绿化平台。认真总结和借鉴“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先行省市的成功经验,在全国绿化委员会的指导下,进一步推进上海植物园、上海滨江森林公园两个国家“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进一步畅通线上参与渠道、丰富线下活动支撑,形成“实体参与”和“网络参与”一体两翼的共同发展格局。

三、实行试点,拆墙透绿推进有新进展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城市绿化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绿化的开放和共享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人民城市、公园城市的理念,要求我们的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市民的感受度和满意度。“拆墙透绿”作为提升城市绿化开放度、提升市民绿化感受度的重要工作,已经提上议事日程,我们将努力推进工作试点,完善顶层设计,落实相关经费,推进拆墙透绿试点工作。

四、突破难点,社会绿化管理有新面貌

组织开展2018-2020年度“上海市花园单位”创建评定工作,指导网上平台的管理和日常运维,运行维护好群众绿化网上平台;做好单位绿化指导服务工作,办好群绿网技术讲座和学习交流活动;推进落实社会绿地管理,完成社会绿地年度巡督查任务;根据《上海市居住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提升住宅小区绿化品质,妥善处理涉及居住区绿化管理的信访投诉。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市绿委办秘书处处长

本文供图/丁晓雯

图片19.jpg

内环漕溪路绿化李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