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落实“四化”要求 不断提升本市绿地品质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1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许东新 李向茂

图片5.jpg 

浦东新区新跃路绿化特色道路樱花大道梁晶/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上世纪末开始,上海公共绿化得到了跨越式发展,上海人均公共绿地指数由1998年的“一张床”2.96平方米,提升到了2019年底的一间房8.3平方米。大面积公共绿地的建设改善了上海的生态,提升了上海市民整体绿化感受度,但是总体上看,上海绿化无论是量还是质,与卓越的全球城市,与市民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而从数量上来说,特别是中心城区,大面积建设绿地已变得越来越难,因此,进一步提升上海绿地品质是未来上海绿化发展的主要途径。

2018年3月29日,李强书记在普陀区中央绿地植树节现场提出“上海不但要绿化,更要彩化”;2018年4月8日,李强书记赴青浦调研时提出“要统筹推进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以下简称‘四化’,为四季增添丰富色彩,为城乡培育更多珍贵树种”,这也为上海的绿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探索与实践

近几年来,各区绿化部门,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围绕本市《加强园林绿化管理精细化工作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0年》和《关于落实“四化”工作提升本市绿化品质的指导意见沪府办[2018]60号》相关要求,在提升绿地品质上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

(一)绿化特色道路打造

以道路美化彩化为目标,开展了绿化特色道路创建工作,目前全市已经命名30条。这些道路以玉兰类、槭树类、海棠类等观花、色叶乔木、花灌木的规模化应用为基础,注重品种的多样性组合应用,丰富并延长花期景观,呈现“两季有花,一季有色”的景观效果。如静安区万荣路于2018年创建成为绿化特色道路,全段长约500平方米,通过运用小叶椴、樱花和月季,打造看得见美景、闻得到花香的道路景观,万荣路主要观赏季节为4-5月,7月及11-12月。

又如普陀区泸定路于2017年创建成为绿化特色道路,全段长约1000米,泸定路主要特色为月季,通过栽植微型月季、丰花月季、树状月季和藤本月季等不同株型和不同种植形式的月季,通过10余个品种1万余株月季打造出特色鲜明,景观效果好的道路景观,全年赏花期可从4月持续至11月。

 图片6.jpg

静安区石南绿地倪超英/摄

 

街心花园建设

按照“小”“多”“匀”的布局特色,全市绿化部门见缝插绿,开展了街心花园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黄浦区玉兰园、龙华东路西藏南路的台地花园、静安区石南街心花园、虹口区昆明路唐山路街心花园、长治路大名路街心花园、普陀区曹村源园等151个。如黄浦区玉兰园引种了近20种木兰科植物,除了白玉兰,还有紫玉兰、广玉兰、含笑等。春天,不同品种木兰科植物依次盛开,极大提升了原有绿地的景观价值。

静安区石南绿地位于静安区石门一路南京西路,基地呈块状,总用地面积1704平方米。场地地下为变电站设施,场地周边以商业办公用地为主,其次为居住用地。整个街心花园的城市庭院空间由层次丰富的生态垂直绿墙围合,有三处出入口,内部以莫兰迪粉紫色文化墙为背景,打造精致独特的花境庭院,作为行人的停留观赏空间。

绿道建设

绿道建设是落实上海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上海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到目前为止,上海市共建成绿道881公里,到今年底,将建设绿道超过1000公里。目前比较成规模的绿道包括滨江绿道、广粤路绿道、黄兴公园绿道等各具特色的绿道路段。其中滨江绿道是上海市1号绿道,全长45公里,各段的绿化都有不同特色,比如黄浦绿道整体呈现“一带三道七园”的布局,滨江岸线绿带延绵形成起伏的林冠线景观,步行道、跑步道、骑行道构成的绿道景观“三兄弟”,沿线还有杜鹃园、月季园、岩石园、琴键春园、秋园、药草园、草趣园“七姐妹”。

花卉街景建设

近几年,上海开展了一系列的花卉景观保障工作,如十九大花卉保障,进博会花卉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花卉保障等。在这些花卉保障工作中,市绿化部门制定实施计划,落实花卉品种,重点围绕人民广场、外滩、陆家嘴3个市级核心区域,静安寺区域等8个市级重点区域,延安路、世纪大道等13条重点道路以及申字形高架开展。通过花卉景观提升,上海的花卉布置形式更加多样,包括主题绿化景点、花坛花境、容器花箱、灯杆挂花、创意花墙、高架摆花、桥柱绿化等;品种选择更加丰富多彩,筛选的高品质优良草花,主要包括大花海棠、一品红、一串红、何氏凤仙、孔雀草、百日草、“无限阳光”向日葵、球菊、三角梅等,花型丰富,颜色艳丽;主题绿化景点建设达到新高度,其中2018年“双迎”期间人民广场的“情怀”立体花坛,整体高度达到12米,中心花坛面积900平方米,以三个不同形态的花瓶组合进行演绎,瓶身勾勒“绿水青山”,瓶内布置牡丹、百合、月季、茶花以及桃子、石榴等花卉果实,展现绿色发展与繁荣,歌唱热爱祖国的情怀以及追求自然的和谐。

二、建管并举持续推进

上海“四化”建设开展了一些探索和实践,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面上的显示度和感受度还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如道路绿化尤其是行道树树种仍显单一,街心花园整体景观、特色有待提升,重点区域重点道路景观仍显单调等。下一阶段,将按照“四化”及“一街一景”建设、精细化管理要求,突出重点,持续有序地开展好以下工作:

突出“彩化”,推广应用新优植物

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的理念,遵循功能性、适树适地性、植物多样性、景观艺术性和特色性原则,以生态学理论和可持续发展原理为指导,着眼长远,统筹规划,丰富城市景观,继续推广应用一批“彩化”新优植物。

行道树树种上,将结合街区风貌开展行道树种植现状评价,制定《上海市行道树树种规划2020-2035》。将有重点地推荐应用一批表现较好的新优树种,如枫香、黄连木、三角枫、七叶树、墨西哥落羽杉等。

公共绿地上,将以夏花、秋色为目标,推广应用一批新优花灌木,如穗花牡荆、八仙花、密实卫矛等,通过自然式配置及规模化应用,提升景观观赏度,做到春夏有花、秋冬赏色,填补目前四季景观不均衡现状。

聚焦重点,打造绿化特色景观

一是围绕重点区域和重要道路开展示范点建设,实施“一街一景”。重点实施黄浦区外马路、南京东路步行街东扩绿化提升;实施衡山路近高安路沿线绿化景观提升、实施静安区石门一路行道树刺槐更新绿化景观提升,通过示范点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二是以“绿化特色道路”创建为抓手,形成一批规模化的色叶观花绿化特色道路。指导黄浦瑞金南路,杨浦中原路,浦东芳甸路、红枫路,奉贤森林大道、望园路,金山卫清路,松江光华路等创建绿化特色道路,到2022年,增加新优色叶、观花绿化特色道路20条。

三是结合绿化特色街区、街心花园建设。2020年将建设黄浦区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区域、虹口广粤路、浦东周家渡街道、闵行七宝等四个绿化特色街区;推进徐汇天平路巾帼园绿地、静安康定路康余绿地、黄浦西藏南路镜面绿地、长宁水城路伊水园绿地等82个街心花园口袋公园的改造提升。

强化管理,提升绿化的精细化养管水平

一是提升公共绿地的精细化养管水平。继续推动花灌木修剪方式向自然式修剪转变。编制《花灌木修剪技术手册》,重点以紫薇、月季、红花檵木等绿地主要花灌木修剪转型为主,通过市区两级培训,提升一线作业人员的整体水平;尝试建立绿地主要花灌木品种养护月历,为精细化养护提供依据。

二是进一步提升行道树精细化养管水平。开展现状排摸,理清行道树数量、种类、规格、分布、立地条件和生长现状,按照分类分级的要求,加强大数据管理,重点推广精细修剪、深根施肥、果毛物理冲刷、病虫害防治等养护技术,提高行道树生长势,提升行道树景观面貌。

三是运用和发挥公园绿地养护管理平台的作用,压实养护作业单位日常工作责任,落实各项养护技术要求。同时,要加强培训,扩大普及技术的覆盖面,真正使一线人员掌握实用技术,使技术在绿地中生根。

 

作者:许东新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公园绿地处处长;李向茂 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高级工程师


图片7.jpg
延安高架一路鲜花盛开
唐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