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造好林 管好林 用好林 全力推进上海林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1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朱建华

图片8.jpg

青西郊野公园水森林张锁庆/摄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施新一轮林业政策的关键之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本市“生态之城”的建设目标和局年度工作总体部署,2020年本市林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生态廊道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推进植树造林,确保“十三五”目标圆满完成;以加强公益林管理为核心,进一步完善森林资源管理机制,确保森林资源管护责任、措施和政策全面落实;以落实林业政策为要务,进一步夯实林业发展基础,确保林业健康持续发展。同时,切实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实现全市森林覆盖率18%的目标。

一、推进生态廊道建设,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全面落实造林任务

围绕17条重点生态廊道、崇明世界级生态岛、长江防护林,以及乡村振兴示范村绿化美化建设,大力推进植树造林。落实年度造林计划7万亩,力争年内完成造林50%以上,翌年春季全面完成。同时,着力推进2019年立项结转造林项目5.9万亩,力争今年春季基本完成种植。

全力提升造林质量

在抓好造林任务落实基础上,紧盯造林质量,严把“三关”,即:事前加强指导,严把造林项目实施方案与作业设计审核关;事中按图施工,严把苗木、土壤与种植质量关;事后对照要求,严把面积核查和项目验收关。同时,按照《进一步加强本市生态廊道项目施工质量监督管理的通知》,切实抓好落实,强化生态廊道项目施工质量监督和管理,确保造林成活、成林、成景。

(三)着力推进“四化”森林

扩大绿化、彩化、珍贵化和效益化树种在植树造林中的推荐和应用,加强对造林苗木的质量监督,选用合适、合格和合法的苗木,为提高造林质量和造林成效奠定基础。发挥种苗行业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优势,做好林木良种的审定,了解掌握造林所需苗木信息,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和渠道,为植树造林提供优质林木良种。同时,以保障性苗圃建设为抓手,严格执行项目管理规范和建设技术标准,加强监督和指导,引领全市苗圃建设管理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的发展方向。

图片9.jpg

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姚贺文/摄

 

二、夯实资源管理基础,实行科学精细管理

优化森林资源监测,摸清“家底”

优化年度森林资源监测工作方案和技术操作细则,完成闵行、松江和中心城区等区存量森林资源更新调查,不断完善林地小班管理因子和林分因子;继续开展年度森林资源一体化监测和林地年度变更调查,进一步摸清和把握年度森林资源总量、构成和动态变化,进一步区划公益林与商品林、以及各部门林;编制好一区、一镇、一部门年度森林资源监测成果报告并予以通报。同时,以现有森林资源一体化监测成果为基础,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搭建智慧监测和数字化森林资源管理综合平台,优化森林资源管理APP,完善和升级更新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及其数据库,逐步实现森林资源“一张图”管理、“一个体系”监测、“一套数”评价,推进“以图管地、以图管林”的森林资源精准化管理模式。

完善公益林管理制度,压实责任

按照国家和本市公益林管理有关规定及技术标准,借鉴兄弟省“林长制”改革试点成效,应用森林资源年度监测成果,总结并推广崇明、宝山和嘉定区试点经验与做法,推进浦东、金山、青浦和奉贤等区公益林区划落界工作,核定公益林范围、面积、位置和边界。同时,对经由区、镇两级人民政府认定的公益林,确定管护主体、明确管护责任、落实管护政策、落地管护措施,压实各级政府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责任,管住管好公益林和其它有限的森林资源。加大生态补偿考核力度,加强公益林养护日常管理,积极营造有利于林木生长的环境条件、设施条件和整洁有序的林地面貌。

加强公益林经营抚育,提升质量

继续推进林业养护市场化,切实加强公益林日常管理,清除垃圾和恶性杂草,保持林间整洁;清理沟渠和乱搭建,保护林地设施、确保林木健康生长。在此基础上,完成公益林抚育任务3万亩。并按照《上海市森林经营规划2016-2050年》和《上海市“四化”森林建设规划》,以及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策略,编制各区森林经营实施方案、地块公益林抚育方案或作业设计,积极推进林地抚育工作。对于重点区域,以项目形式,重点投入、重点抚育,建成开放林地,满足周边百姓休憩和健身需求;一般区域,结合日常养护,增加林间作业任务,分类分年逐步推进,满足林木生长需求,为逐步实现林地开放奠定基础。

图片10.jpg

崇明庙镇种种生态片林黄志俊/摄

 

三、健全林业管理体系,保障城市生态安全

加强有害生物预警防控

进一步落实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责任制,健全监测网络,加大监测预警与防控力度;坚决遏制美国白蛾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疫情蔓延,做到工作全覆盖,防治精准化。切实加强新造林、新建绿化等项目外来引进苗木调运检疫和工程复查复检,从源头上控制有害生物入侵与传播扩散;规范检疫审批,严格执行林业植物检疫登记备案制度。

履行森林防火管理责任

健全与应急、消防等部门协作机制,并运用林业“三防”信息化装备,提高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在重要时期、重大片林和重点区域,组织林业养护队伍,加强值守,开展火情巡查,严格火源管控;积极处理早期火情,配合做好火灾扑救工作。完善林业灾害预防基础设施,组织森林防火应急防控队伍培训与演练,加强社会宣传,增强林业灾害预防能力。

(三)夯实乡镇林业工作机构

通过广泛调研,进一步明确镇乡、街道林业工作的职责、人员配备与机构设置,组织镇乡、街道林业工作人员进行林业专业知识、业务技能和法律法规培训,提升林业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试行持证上岗。继续推进国家级和市级标准化镇乡、街道林业站建设,并按照建设标准开展复查工作,培育一批高质量标准化镇乡、街道林业示范站。

四、落实林业若干政策,提升林地综合功能

按照《2019-2021年本市推进林业健康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落实经济果林规模化、标准化建设政策,并加以指导和引导;大力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资,并纳入年度造林计划,充分发挥经济果林经济和生态双重价值。利用经济果林绿色防控和绿肥种植政策,继续推进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创建,优化和完善创建机制,进一步扩大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以品牌建设促效益提升,以效益提升促资源稳定。认真总结以往经验教训,发挥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继续扩大发展林菌、林药和林苗等林下种植产业,推进开放休闲林地项目建设,提升林地综合效益和服务功能。同时,用好经济果林生态补偿政策,制定一区一镇一策的经济果林产业提升方案,提高政策资金的利用效能,确保经济果林优质、安全和增效。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林业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