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环境:同心抗疫 为行业发展保驾护航的“硬核”团队——绿容记“疫”(二)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本刊编辑部

 

防控分类两不误 勇当抗疫急先锋

——记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生活废弃物管理科

 第64页-98.jpg

生活废弃物管理科成员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共克时艰,以党性和责任意识全力助推全局主体业务工作,确保生活垃圾管理不断不乱(江枫/供图)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生活废弃物管理科全体成员闻令而动、恪尽职守,在促进全市环卫管理部门落实防疫工作的同时,以昂扬的斗志保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不乱。

防疫工作刻不容缓,从大年初二开始,废管科第一时间响应上级号召,积极与各区管理部门保持24小时在线联动,随时处理、协调防疫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各区定点医疗机构、集中观察点、居家隔离观察点的生活垃圾直送生活垃圾焚烧厂能有序进行。

为确保科室工作有序进行,不少同志毅然放弃回家探亲计划。春节后,科室成员准时到岗复工,科室8名共产党员和2名入党积极分子敢挑重担,加班加点完成了2020年市分减联办大会会议材料的筹备工作,确保今年会议的顺利召开,并且在疫情高峰期,前往居家隔离观察点、集中隔离点、垃圾中转站等防控一线,实地检查了解疫情废弃物处置情况。同时,科室继续对有害垃圾、湿垃圾设施、可回收物体系、生活垃圾应急物流调度、经费结算等工作进行管理,确保全市生活垃圾管理在疫情期间高质量运转。

为确保防控工作的有序推进,废管科参与编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卫生行业作业流程规范》。针对市民对口罩如何正确投放的疑问,专门编制了《疫情口罩投放处理八问八答》。从年初三至今的200多天里,废管科从未间断对各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统计表》的收集汇总,为市级层面掌握了解各区疫情防控情况提供了决策依据。面对市民因疫情恐慌而对垃圾管理产生的诉求,废管科以群众呼声无小事的工作理念认真对待,一方面用专业知识耐心予以答疑解惑,消除市民顾虑,另一方面对来电群众进行安抚,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只要拿出“知其难而为之”的执着信念和“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无畏气魄,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

 

奋战在前 为公园防疫筑起绿色防护墙

——记上海古猗园党总支

第65页-99.jpg 

2020年3月4日,上海古猗园党总支与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流动党员学堂党委联合举办“爱心义剪在猗园,英姿焕发战疫情”活动(毛晓华/供图)

 

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古猗园党总支按照市绿化市容局统一部署,见势早、行动快,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在疫情防控中诠释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党总支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执行部门,多次召开党总支会、领导小组会、专题会,建立三级高效运转、执行有力的联防联控体系。同时,制定《上海古猗园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须知》《上海古猗园复工疫情防控指南》《上海古猗园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管理工作方案》等,坚决维护公园大局稳定。

党总支组织开展疫情“每日一推”专题学习教育,共推送21篇文章,党员干部参与学习讨论235人次。建立健全“党总支—党支部—党员”三级防护网络,开展“爱心义剪在猗园,英姿焕发战疫情”活动、“抗击疫情心连心,猗园志愿暖人心”党员社区服务,视频连线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市中医医院分队队长冯其茂主任,听他讲述在雷神山坚定“逆行”,冲锋向前的难忘经历。党员们积极筹措,及时为一线职工储备了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助力抗疫。

新成立的公园纪检监察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建立“日常情况反馈、监督问题报告、跟进整改落实”三项工作机制,按照局直属单位纪委《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建立11项管理事项,督促各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指引、摸排、劝导、值班值守等工作,对一线人员防疫措施、返沪人员隔离管理及复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填写《企业防疫检查信息表》,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防疫措施不到位等问题,第一时间督促企业整改。

党总支坚持用正确的舆论导向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古猗园抗“疫”闭园,元宵节点亮“春暖花开”为中国加油》活动邀请市民通过网上赏灯赏花,为武汉祈福加油。“两微一网”播发公园各类疫情防控公告、入园指南等228篇,微信公众号累计阅读量6万多人次,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工作进展、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引导游客提高防护意识和能力。

 

阻疫情严把质量关 深度保洁筑牢环卫防线

——记静环分公司作业二部上海站清道班组

 第66页-100.jpg

上海站清道班组全面提升上海站城市窗口形象,图为清扫工人采用七件套作业工具快速解决广场上各类污染源,废物箱收集采用专用垃圾分类箱体,坦能洗磨一体机让广场上的大理石靓丽一新(苑玲玲/供图)

 

上海站清道班组是根据上海静安城发集团一体化综合保洁模式创建的站区综合保洁班组,承担着铁路上海站南北广场、白玉兰广场十几万平方米路面的一体化综合保洁和多个废物箱的垃圾分类收集工作。

上海火车站作为中心城区重要的城市枢纽,汇集了铁路、长途客运、地铁、公交等诸多交通线路,人流密集。为了保障这片区域的干净整洁,上海站清道班组在广场实行24小时无缝隙保洁作业,努力打造洁净、舒适、“席地可坐”的休闲场地,以亮丽整洁的面貌迎接南来北往的旅客,展示城市形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按照上海静安城发集团的防疫要求,上海站清道班组紧急行动起来,及时普及疫情发作症状、就医点信息及应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小知识,做好环卫作业人员安全意识、防护用具和作业程序的专项培训。根据市、区防疫工作要求,结合南北广场、白玉兰广场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人工和机具分配,增加了飞行保洁力度,以提高效率。同时,明确消毒步骤,增加消毒频次,以确保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将消毒药水的喷洒、擦拭工作贯穿于每个作业环节中。冒着接触和污染的风险,班组每天多次全力完成南北广场、白玉兰广场路面的保洁、收集、消毒任务,以及废物箱垃圾的分类收集工作。在做好日常保洁作业的同时,班组还要承担一项特殊的工作,每天分3次收集15桶卡点检疫人员和志愿人员换下的防护服,再交由清运专车特殊处理,上海站清道班组的环卫工人在危难面前没有一个退缩。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上海站清道班组只是静安城发集团下众多环卫班组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环卫人,他们将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积极打赢这场防控攻坚战,确保上海城区市容环境高质量的常态、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