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景观灯光,上海不可或缺的城市名片——看上海景观灯光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丁勤华

 

上海,是一座具有灯光文化的城市,早在1882年,也就是爱迪生发明白炽灯的3年后,亚洲第一盏路灯就在黄浦江畔点亮。在上海这座城市由一个临海小渔村蜕变为一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进程中,灯光与这座城市相伴成长。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夜上海”就闻名远东,上世纪90年代,美丽的灯光夜景已经成为上海一张不可或缺的城市名片。

 第26页-38.jpg

1882726日亚洲第一盏路灯在黄浦江畔亮起

 

 第26页-39.jpg

20世纪80年代的外滩夜景灯光

 

昨天,景观灯光为城市添光增彩

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上海结合南京东路商业街改造,以招牌、橱窗等商业设施为载体,设置以霓虹灯为主要光源的店招店牌。大小不同的橱窗、形式多样的招牌、色彩丰富的灯光,产生了强力的视觉冲击效果,营造了“十里南京路”繁荣繁华的商业氛围。素有“万国建筑博览群”之称的外滩,在国内首次利用大功率气体放电灯进行泛光照明,该项目的实施,得到了社会各界、中外游客的一致好评,上海从此开始了以灯光展现城市之美的旅程。

上世纪90年代,上海景观灯光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一批当时的景观照明代表作项目先后实施。外滩的暖黄光和陆家嘴的暖白光,用灯光的语言解读近代建筑和现代建筑之间的对话,隔江遥相呼应成“浦江映辉”的夜景效果;四川路商业街、南京东路商业街、南京西路商业街、徐家汇、虹桥等重要节点的夜景,呈现了不夜城的“星光灿烂”;机场、火车站、码头的灿烂灯光,展现了上海生龙活虎的“窗口形象”。

第27页-41.jpg

浦江两岸交相辉映

 

进入21世纪以来,在历次国际性大型活动中,上海的景观照明更是大放异彩。2001年APEC会议期间,上海首次利用大功率的照明,在外滩地区组织了一次冠名为“亚太腾飞”的大型动态灯光表演;2006年六国峰会期间,上海在浦江两岸展演了一场冠名为“和平畅想”的灯光“舞蹈”,绚丽斑斓,美不胜收。2010年,世界博览会开幕式,上海用1200多盏光束灯、激光灯,总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世界第一的LED巨型屏幕以及6000个水上LED漂流球和漂流船、烟火融合在一起,巧夺天工地演绎了“火树银花庆世博,琼楼玉宇不夜天”的靓丽夜景,给出席世博会开幕式的中外嘉宾以及观看实况转播的世界各国人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它与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一起,成为无数人永恒的记忆。

灯光夜景为城市添光增彩,不仅给到访上海的中外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且成为上海的一张城市名片。上海,最早开始规模化建设景观照明;最早开始天天亮灯;率先应用大功率气体放电灯泛光照明;率先在城市景观照明中规模应用LED光源;最早把集中控制技术应用于景观照明;并于上世纪90年代中叶率先建立国内第一家景观照明集中控制中心。上海景观照明从无到有的迅速发展,引领了全国景观照明事业的发展。

 第27页-40.jpg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璀璨绚烂的外滩夜景灯光

 

今天,光影艺术让城市再放异彩

2018年,黄浦江两岸实施了景观灯光集中改造提升,秉承“把握浦江夜景效果整体和谐,在传承经典基础上创新”的理念,通过将近一年的时间,完成了从杨浦大桥至南浦大桥两岸建筑、堤岸和绿化景观全线建设、改造、提升,实现了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灯光连线贯通。老外滩传承原有的经典,将钠灯全部替换成LED灯具,使灯具更小巧隐蔽、光线更细腻易控制、调光模式更灵活多变,能更好地从多个视角展现万国建筑博览群的气势、细节和典雅。小陆家嘴形成以东方明珠为视觉中心的现代建筑群,空灵、通透的气韵展现了时尚活力、朝气向上、欣欣向荣的夜景效果。北外滩光色延续老外滩的暖色调,通过控制技术,使白玉兰大厦、上港大厦、“6个小胖子”建筑群的媒体屏的图案、色彩和动态变化相协调,形成和谐的整体空间,与老外滩、小陆家嘴灯光遥相呼应。杨浦滨江不同建筑、不同环境采用不同的光色,用旖旎的灯光向人们诉说着这片土地曾经的辉煌,描绘着不忘初心,面向未来的梦想。卢浦大桥通过新材料、新工艺展现了七色彩虹的效果;杨浦、南浦和卢浦大桥增加了桥底部光影,让游船上的游客和贯通空间漫步的市民有了全新的观感;两岸的建筑和堤岸增设了光耀系统,实现星光闪烁的联动变化,使两岸灯光层次更加丰满,让母亲河的灯光更具灵气。通过集中控制提升,浦江两岸建筑、公共空间、桥梁灯光既单独与周边环境相融合,又相互呼应成为浦江夜景联动体。远看有气势,近看有气质,细读有故事。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之际,焕然一新的浦江两岸夜景惊艳亮相,主题宣传片《上海,不夜的精彩》在央视同步播出,中外嘉宾和上海市民为之惊叹。

 第28页-42.jpg

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浦江两岸夜景惊艳亮相


2019年,充分利用黄浦江景观照明改造提升成果,通过增加临时灯光设施,以“浦江追梦,光耀中华”为主题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光影秀和以“潮自东方起,客从八方来”庆祝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胜利召开的主题光影秀在黄浦江畔成功展演。光影秀创新地采用国际时尚的灯光艺术装置形式,展现国庆与进博会主题徽标,使之成为摄影、摄像的聚焦点,现场观众的打卡标志,另外,光影秀创新地规模化应用了大功率全彩激光灯,通过艺术编排营造浦江两岸喜庆、热烈的氛围,增强了光影秀的舞台效果。秉承臻于至善不断超越的理念,两部光影秀不仅精心选配背景音乐,而且让楼宇灯光、光束灯、激光灯紧扣音乐节拍而变化,使光影秀更具艺术韵味。与此同时,充分应用物联网技术、光影变化和背景音乐控制信号同步传输,实现浦江两岸光影变化与背景音效同步呈现,让两岸与游船上观赏光影秀的市民游客有更完美的视听体验,使光影秀成为一场艺术盛宴。两部具有上海特色、时尚经典、主题鲜明、风格各异、光影与音乐完美融合的浦江光影秀,展演近120场次,吸引400多万游客现场观看,整体效果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海外宾客的惊叹、市民游客的好评及媒体的赞誉。

第28页-44.jpg


第28页-43.jpg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题光影秀展现了城市的文化传承和创新活力

 

明天,璀璨灯光为城市再创辉煌

2017年10月,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上海市景观照明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未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城市夜景发展目标,并根据上海景观照明的实际,提出了“控制总量、优化存量、适度发展”的发展理念。《总体规划》明确城市景观照明的布局,首次打破行政分区的概念,从全市范围统筹城市夜景布局,提出“一城(外环线内中心城区)多星(郊区新城镇)”的总体布局和中心城区以黄浦江两岸、苏州河沿线和延安高架道路——世纪大道两侧以及人民广场、徐家汇、静安寺等区域、节点的“三带多点”夜景框架。黄浦江、苏州河、延安高架等重要区域景观照明总体方案相继编制完成,具有上海特色的城市夜景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标志着上海景观照明进入规划引领、健康发展的新时代。

《黄浦江两岸景观照明总体方案》以“璀璨浦江、魅力上海”为主题,通过“海上门户”“工业印象”“经典传奇”“惬意风华”等篇章,用灯光的语言诉说上海城市发展的故事,展现黄浦江独特的魅力,力求把浦江夜景建成具有上海特色、世界领先的城市滨江夜景和享誉全球的城市夜游经典旅游线。

《苏州河两岸景观照明总体方案》以“苏河夜色、魅力申城”为主题,夜景设计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大众;夜景效果上追求内敛婉约、温馨和谐;照明手法上控制过度照明,防止光污染,以静态为主,严控动态光,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温馨的光环境,为市民夜间休闲散步、健身锻炼营造舒适空间,同时也可为海内外游客提供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相交融的夜游体验,展现与流光溢彩的黄浦江别具一格的夜景魅力。

《延安路高架景观照明总体方案》以“光影交响、活力上海”为主题,夜景设计理念重在展示上海百年发展的历史文化、改革开放40年繁荣、繁华的城市形象,夜景效果上力求精致璀璨、时尚活力,照明手法上凸显重点,明暗有序、层次饱满、梯度展现,把沿线夜景打造成韵律优美、高潮叠起、张弛有度的城市迎宾曲,向海内外来客展现着上海开放、包容的国际化都市夜景魅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上海景观照明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把美好的愿景变成上海更加灿烂的夜景,需要绿容人守初心、担使命,薪火相传、不懈奋斗,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际行动谱写上海景观照明发展的崭新篇章!

我们坚信,上海未来的夜景将与这座光荣的城市一样更加辉煌!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景观管理处处长、二级巡视员)

(本文由作者供图)


 第29页-45.jpg

《延安路高架景观照明总体方案》“光影交响活力上海”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