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上海市林业总站推进“四史”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竺唯杰 陆佳妮

 第30页-46.jpg

市林业总站第三支部党建工作颇有成效,获局系统“示范党支部”荣誉称号(毛炎/摄)

 

当前,“四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市党员队伍中掀起热潮,上海市林业总站按照上级部署,结合单位实际,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以丰富多样的学习方式提升实效,教育党员干部努力学好“四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推动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四史教育“请进来”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诞生在上海”“上海到底有多少红色革命纪念地”?带着这些疑问,市林业总站请来了上海市委“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师范大学苏智良教授。苏智良教授“以初心之地,上海的革命往事”为题,讲述了他和他的团队找寻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初心之地”的经历,介绍了不少不为人所知的革命遗址遗迹。他用一个个真实鲜活的故事,从不同角度回顾了上海建党初期的历史,让市林业总站党员对党的这段光辉历程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和认识。

史书中有英雄,现实中有榜样。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华夏大地肆虐,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在战疫的特殊时期,一群“战士”站了出来,他们白衣执甲,奋战江城,成了最美逆行者,仁济医院查琼芳医生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她应邀在市林业总站举行的“致敬白衣战士——查琼芳医生报告会”上为大家讲述武汉抗疫一线经历。她平凡朴实的语言背后体现出的却是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查医生援鄂日记》中一句“这世上确实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人都在发一份光,然后萤火汇成星河”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二、四史教育“走出去”

上海是我党的初心之地,也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同志的家乡。在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市林业总站全体党员来到位于青浦的陈云故居,瞻仰陈云铜像,共同缅怀这位为新中国成立、发展做出过卓越贡献的伟人。陈云同志务实清廉的优秀品格以及无私为民的高尚情操感染着每一位参观者,从他身上,全体党员进一步感悟到老一辈革命家为中国的解放和建设,以及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初心与使命。

 第31页-48.jpg

查琼芳医生(左四)现场签名授书《查医生援鄂日记》(任峰/摄)


 第31页-47.jpg

市林业总站党员设计行走党课的路线(李玉秀/摄)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带着对“四史”学习教育的思考和探索,林业总站的党员亲身实践,积极开展“访红色印记、谋绿色发展”行走党课活动。党员们在路线的设计、点位的确定以及讲解任务分配等方面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实地踏访多伦路文化名人街、武康路街区等地,在深入了解上海的红色历史与城市文化的基础上,认真制作标准化课件,选取了浦东世纪大道线路专门调研,并充分利用行业党建平台,将上海红色资源与行业发展历史相结合,更贴切地感受上海浦东改革开放的发展与巨变。

依托党建联建的平台推进“四史”教育,市林业总站继续深化与浦东洋溢村、青浦蔡浜村、金山新义村等地的联建,并与儿童医院结成区域化党建联盟,通过拓展平台组织党员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党建工作更加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实现人民共享绿色健康美好生活的目标。

 第32页-49.jpg

上海市林业总站全体党员在陈云铜像前合影留念(胡镓澄/摄)

 

三、四史教育“坐下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市林业总站“四史”学习教育聚焦“关键少数”,党总支发挥标杆表率作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精心设计内容,深度融入党总支中心组学习,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读史、学史、讲史、用史,班子成员到所在支部分别讲党课,在线集体观看《深入学习党史,不忘初心使命》直播党课,通过学习,对党的历史有了更全面深刻的了解,进一步激励我们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干部在线等各种网络和自媒体学习渠道联动学、深入学。

“四史”学习,落实在支部。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各支部集中开展了“四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聚精会神领会全会精神,动员广大党员在新时代以新使命、新担当和新作为,自觉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紧紧依靠人民推进事业发展。新一届支委班子参加党总支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聆听《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解读,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提升林业总站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在局系统获“示范党支部”称号的第三支部的榜样带领下,用担当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注重业务与党建高度融合,发挥专业优势,提供技术支撑,在吴淞江生态廊道推进、宣贯花卉标准和林下种植、野保爱鸟周科普宣传等实践中冲锋在前,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史”教育中,青年是生力军,林业总站的“后浪”也不甘落后。青年同志们采取“线上+线下”双结合模式,开设了林业青年“四史”学堂,制作共青团光辉历史的课件视频,进行“团史微课堂,今天我来讲”线上主题学习,让每位青年选推了一名团史人物或抗疫期间的优秀青年代表,作典型人物事迹交流分享。林业青年在学习团史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四史”的学习教育,感悟信仰的力量,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学好“四史”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请进来”“走出去”“坐下来”,形式多样的学习让林业总站党员干部入脑入心入行。“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给了大家更深的启迪,市林业总站党员干部将从“四史”学习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奋楫争先,在上海生态之城的建设中建功立业。

 

(作者:竺唯杰 上海市林业总站组织人事科科长;陆佳妮 上海市林业总站组织人事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