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绿色上海 阿拉一道来——系列报道之静安区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路轩

临汾路街道

党建引领聚人心 居民自治有成效

第58页-95.jpg 

志愿者和居民在活动中了解垃圾分类知识

 

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路街道是全国城市社区党建的一面旗帜,是上海城市基层治理模式的一个代表,也是城市社区普通居民高品质生活的一个样本。习近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莅临视察临汾地区,街道也先后荣获中共中央组织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5项国家级综合荣誉和近50项国家级专项荣誉。《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施行无疑是对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又一重大考验。在2.12平方公里的沃土上,街道领导班子团结带领社区8万人民群众,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在垃圾分类的难题上再次创造了阶段性的胜利,2019年,临汾路街道被评为上海市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在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测评中,两次均被评为优秀档次。

 

红色力量将街道拧成一股绳 攻坚克难打胜仗

为了让党员成为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骨干,临汾路街道首先号召党员成为“绿色先行者”,以党员为骨干组建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带头效应立竿见影。昌林公寓志愿者队伍在组建初期遇到了极大的困难,除了动员出来的党员、业委会委员和支部委员外,愿意加入的居民很少。面对值班工作,有人以“我今天要看连续剧不能来”“脚不好,不能站”等各种原因推脱拒绝,即使值班的志愿者也存在消极被动的情况。这个时候,支部书记李磊和韩书记带头,每天早晚主动值班,不怕脏、不嫌累地进行二次分拣工作。他们亲力亲为、干劲十足的状态终于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赞誉,志愿者的人数逐渐增多,志愿者的干劲也逐渐加强。

阳曲路760弄有位95岁的独居老人翁奶奶,志愿者多次上门敲门,翁奶奶由于年老耳背,在房间里经常会听不到。她的邻居有对夫妻知道后,主动协助翁奶奶分类垃圾,手把手教她分类。志愿者周玉芬对记者说:“翁奶奶邻居这对夫妻都是党员,平时翁奶奶有什么困难他们都会去帮忙的,他们一直觉得自己是党员,有这个责任和使命去帮助别人,更别说是独居老人了。”

 

多方协同 上下一心 其利断金

垃圾分类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以一方之力就能轻松攻克的,临汾路街道是怎么做的呢?街道进行多方协调,物业负责执行并做好保障工作,居委会和业委会进行配合与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环卫部门与城管部门各司其职,各部门齐心协力、齐抓共管。

临汾路99弄一栋14层的居民楼突遇电梯故障,从下午5点开始维修,一直到晚上没有修复,严重影响了高层居民的出行。物业就立马派出保安及保洁队伍,挨家挨户上门收垃圾,一共28户的居民楼,收了26户的垃圾。不仅如此,从4月起,物业已经开始在垃圾投放点位安装照明设备、自来水管、水斗,并采购了洗手液。虹达物业经理胡根瑞说:“我觉得这是必须的,服务好居民,就是我们的使命。”

如何设立垃圾点位是一大难题。临汾路99弄居民区以商品房为主,居民民主意识极高,推进工作很艰难。居委会多方考虑,权衡利弊,设定了两个投放点,其中一个就在居委会门口。党总支书记俞烨介绍:“居民怕垃圾点位会有异味,会有蚊虫,我们就设在居委会门口,如果有异味我们居委会自己第一个闻。法律是冰冷的,但是社区是有温度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多沟通,让居民感受到我们社区的温度。”

为解决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的问题,街道在临汾路380弄居民区配置了湿垃圾处理机。智能助力,设施建设“有效能”。只要把菜皮、果核、鱼骨等湿垃圾放进设备,那些特别培育的微生物,就能把这些湿垃圾统统“吃掉”,24小时内垃圾减量达到95%,剩余物为浓缩有机肥,解决了400户居民产生的湿垃圾,做到就地产生的湿垃圾就地处理不外运。

 

我的家园我守护 居民自治的本质是对社区的认同感

临汾路街道作为2019年上海市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全国各省干部多次来此参观学习,经常问起取得成绩的“秘诀”,街道党建办副主任马玉倩回答说:“追根溯源,其实离不开党建引领,更离不开我们一切工作以居民的美好生活为出发点。我们把这目的意义都渗透到群众心里去了,人的思想工作做好了,剩下的工作自然就能顺利推进了。”临汾路街道的物业采用测评与淘汰制,原本30多家物业公司只保留了9家。只有真正能把居民服务好的物业,才能成为临汾路街道的物业。正是这种把“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进方向,大力推进居民居住条件改善和城区环境美化,让临汾居民过上更具品质的生活的努力,让居民们产生了极大的认同感。

闻喜路251弄的志愿者分享了这么一个故事。一天,一个居民开车去上班,下车来扔垃圾,但已经错过了投放时间,志愿者开玩笑说了句要不你把垃圾带到公司去扔吧,居民二话不说点头同意,垃圾带上车开走了。阳曲路760弄的居民李爷爷担任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为了让居民倒湿垃圾时轻松方便,反复试验,自主研发并制作了利用通电熔割的湿垃圾除袋机,得到了小区居民们的一致好评。都说智慧在民间,当居民们都能自我管理、自我学习,居民自治也就自然而然形成了。

临汾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徐健表示,继续将这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常抓久,要提高思想站位,做到边推进边巩固,谨防思想回潮和行为回潮,要注重宣传的有效性和深入性,让居民们完成从“被分类”到“想分类”的思想认识转变,要因地施策、狠抓痛点,逐步建立起垃圾分类的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体系。

(本文采访于2019年11月)

 

静安区天目西路街道:

力推“123工作法”营造“既愿分、也会分”氛围

 第60页-96.jpg

蕃瓜弄小区绿色账户兑换活动

 

天目西路街道,辖区内共有12个居民区,28个住宅小区,54幢商办楼宇。其中,楼宇内企业有4452家,从业人员5万余人。因此,除了居民小区,企业商户的垃圾分类工作也是重点、难点。街道结合辖区特点,积极探索实践“123工作法”,即坚持“党建引领、两楼并重、三链并进”,成功创建全市首批垃圾分类示范街镇。

 

党建引领社区自治 要守护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2016年我们去参观老港垃圾处置场,大家深刻地意识到垃圾分类刻不容缓。”安源小区志愿者团队负责人戴锦萍告诉记者。经过此次参观活动,大家表示回去后不仅要以身作则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更应该宣传、支持垃圾分类工作。因此,在居委会党总支的组织下,组建了一支垃圾分类党员志愿者团队,并命名为“情系绿色环保”。

前期,他们通过横幅、楼道张贴海报、小区电子滚动大屏等多种方式宣传垃圾分类。但是,在实施过程中仍遇到各种困难。有些居民不认同,有些居民不听志愿者劝说一扔就走,更有居民投诉说垃圾分类侵犯她个人隐私,类似矛盾冲突甚至谩骂是常见之事。“在居民垃圾分类投放习惯没有养成之前,如果无人管理,很容易出问题。因此,每个箱房都要有专人来管。”为此,居委会每天安排至少2名志愿者早晚值班,当场示范并指导居民干湿垃圾要分类、湿垃圾要破袋投放,耐心告诉他们怎么分。3年的坚持,小区居民很受感动,现在基本上都能主动参与配合垃圾分类工作。

在蕃瓜弄小区也有这样一群党员志愿者。这里基础条件差,但垃圾分类有很大的优势。蕃瓜弄小区是上海解放后第一批工人新村,住户1100户,其中党员就200多名,且大都是老一辈劳模、“三八红旗手”、老党员等。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他们发挥党员先进性,坚持做好每一件事。现在,公共区域环境干净、整洁、宽敞,还增进了邻里关系。

天目西路街道已组建垃圾分类社区志愿者队伍25支,楼宇志愿者队伍4支,学校志愿者队伍2支,已有指导员283人。

 

让垃圾去到该去的地方 楼宇探索“1+1+1”自治模式

在天目西路街道,单位垃圾分类也步入轨道。“虽然是强制分类,入驻这里的办公企业都非常支持和配合。”一位来自机电大厦的物业员工告诉记者。在调研时,很多员工抛出了不清楚怎么分类的问题,比如:骨头是湿垃圾吗?透明的米粉盒要分到可回收物吗?为此,物业利用中午1小时,在办公区域向租户宣讲,进行现场指导,让垃圾去到该去的地方。

在商办楼宇方面,街道探索“1+1+1”自治模式,发动楼宇物业、党员立体服务站和白领志愿队伍协同开展宣传活动,推动垃圾分类进楼宇。同时,街道积极发挥“添睦+楼管家”楼宇物业经理联盟的作用,借助区域化党建联盟平台,组建楼宇志愿者服务队,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和楼宇白领主动对接社区,参加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开展楼宇企业和社区团队的学习和交流。

金峰大厦是商住两用大楼,31层共有232户主楼业主、8户裙房业主,还有40多家公司在此大楼办公。由于楼宇情况比较特殊,起初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顶着很大的压力。为落实垃圾分类工作,业委会与大楼物业协同制定了金峰大厦垃圾分类投放的具体管理办法,并组织了一支以党员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在垃圾分类过程中,他们与楼宇物业和白领志愿队伍协同,支持、关心并听取物业在管理中的合理诉求,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施垃圾分类一个月,整幢大楼垃圾分类参与率超过95%。目前,天目西路街道54幢商办楼宇全部推行垃圾分类。

 

多管齐下广宣传 让居民“既愿分、也会分”

“硬件设施的改善,让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有了更高的积极性。”汉中小区志愿者潘芬娣介绍,垃圾箱房经过重新设计,功能更加智能化,包括身份识别、信息屏幕、端口扫描、监控摄像、移动网络等诸多功能。同时,居民可以用手机绑定绿色账户卡,扫码积分扔垃圾。垃圾箱还有满溢报警功能,提醒后台及时清运。另外,升级改造后,还配置了可以热水洗手的水斗和7个颜色鲜艳的垃圾投放口。在干湿、有害、可回收四分类基础上,箱房对于可回收垃圾进一步细分,设置了玻璃、塑料/铝罐、废纸、纺织品等类别,把垃圾箱房变成了一个“两网融合”再生资源回收点。

垃圾箱房的改建,可以说是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一步。天目西路街道在硬件设施投入上加大了力度,在住宅小区共升级改造30个标准化垃圾箱房、1个互联智能箱房,建设26个“两网融合”回收点、2个“两网融合”回收中转站,为小区环境改善奠定了坚实基础。垃圾分类后,小区环境整洁多了。为此,汉中小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江子悦谱写了一首垃圾分类歌《我们的家园》,便于居民记忆。

街道通过社区代表大会、天目讲坛等开展垃圾分类宣讲培训。同时,还通过小论坛、小讲座、小游戏、小配送、小竞赛等活动,开展“垃圾分类最佳楼组”“最佳楼宇物业”“环保分类达人”“最净箱房”“最佳志愿者”等评比活动,营造“既愿分、也会分”的氛围。目前,街道辖区内所有住宅小区和商办楼宇均已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静安区天目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华洁蓉表示:很少有一项工作像垃圾分类,能如此密切地关系到辖区内的每一户居民和每位白领,街道深感责任与担当。在整区域、全覆盖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街道将进一步巩固“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创建成果,继续实践“123工作法”,共建添睦美好家园。

(本文采访于2019年8月)

 

石门二路街道:

“三员制”+“拾尚包” 最小街镇做实垃圾分类大文章

 第62页-97.jpg

南汇路弄堂居民有序等待收运车辆上门

 

石门二路街道地处静安区东南部,辖区面积1.09平方公里,常住居民4.2万人,共有18幢商务楼宇、35个住宅小区,含46处垃圾箱房点位。2019年12月,石门二路街道成功创建成上海市第二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并且在上海市市容环境社会公众满意度测评中排名全市第7,位列优秀等级。

 

弄堂小区“微自治” 有效撤桶实现垃圾不落地

作为上海老城区的一部分,红色记忆与优秀历史建筑在这里积淀、传承,石库门风情与现代化商业也在这里绽放。可在垃圾分类工作上,传统弄堂小区却没有一个标准垃圾点位,不足200米的南汇路上分布着6条弄堂,仅在各弄堂口设立垃圾桶。

实行垃圾分类后,弄堂小区执行撤桶工作,并将垃圾点位设在了靠近南京路的小区空地。但湿垃圾破袋后产生的异味引发了居民矛盾,居委决定在7月1日之前召开一次垃圾分类听证会。听证会上,居民就垃圾点位问题自治协商表决,决定撤除弄堂口所有垃圾桶,并由街道市容所协调环卫车每天上下午两次上门收运,南汇路北面85弄早上收运时间定为8:00-8:10,南面8:10-8:20,一共是20分钟。

不过,上门收运的方式对于“996”的上班族来说并不友好。于是,居民区党总支邀请街道管理办、市容所、物业、居委干部以及近30位热心居民代表进行民主商议,最后决定在上门收运的基础上,居民可以集中将垃圾投放至距南汇路200米远的奉贤路183号四分类垃圾点位。这一结果最大化兼顾了各方利益,居民皆大欢喜。听证会决策执行后的每天早上,都能看到这样一道风景线:居民们拎着已经分类好的垃圾,一边聊着天一边等待垃圾分类收运车的出现,收运车一停稳,居民们就将干、湿垃圾分别投入两个垃圾桶。

 

源头减量 “拾尚包”背起垃圾分类新时尚

看过的旧报纸、快递的包装箱、穿过的旧衣服、洗干净的易拉罐瓶……这些可回收物纷纷被华沁居委会志愿者王阿姨装进“拾尚包”。然后,王阿姨打通“拾尚包”服务人员的电话,预约上门取件的时间。如果自己有闲暇时间,她会拎着“拾尚包”步行到武定路169号,街道在那里设立了“拾尚包”工作点。回收的流程十分简单,“拾尚包”项目以可回收物线上预约、线下交投的模式,经过工作人员称重后,直接通过支付宝、微信小程序获取经济奖励和数据反馈。

目前,“拾尚包”项目已从居民区推广至辖区6所学校,交投获得的收益充作班费,学生们参与热情高涨。不仅如此,街道除了开设全市首家“拾尚包”环保体验中心暨两网融合中转站,还在所有小区设立了流动型两网融合点。把各楼组全体居民参与分类回收获取的资金作为自治基金用于楼组建设,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参与度和再生资源利用率。截至目前,石门二路街道已累计发放“拾尚包”1517个,服务5000余户居民,共回收处理订单4752单,总重33.85吨。

 

“三员制”巡查员反复宣传 沿街商铺履行社会责任

南京西路石门二路路口和南汇路属于石门二路街道管理的辖区,这里有不少的网红小吃店,吸引着四面八方的人前来打卡。小吃店容易产生大量的湿垃圾和干垃圾,有部分店家为了省钱省事,把未分类的垃圾偷倒在附近小区垃圾箱房或路边垃圾桶内,居委干部多次劝说也无济于事,直到城管中队、市容所、市场监管所等组成的多部门联合执法队伍一起上门对这些店家开展批评教育,责令他们停止违规行为,偷倒垃圾的现象才开始出现改变。

这样的团结协作还体现在嘉发大厦A栋撤桶的工作中。嘉发大厦是一栋经历20多年风雨的老高层,居民扔垃圾的习惯早就养成,改变并非一朝一夕。在撤桶前期,所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吴雄娣深知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着手宣传的同时统计大家对垃圾分类的看法。统计结果很快就出来了,嘉发大厦A栋80%的居民支持垃圾分类,20%不支持。不支持是因为他们支付了一笔保洁费,他们认为垃圾分类工作应属于物业负责。针对这些人群,街道机关、居民区、楼宇、区域化党建的党员在党建引领下组成垃圾分类“三员制”志愿者队伍,担任宣传员、示范员和监督员,开展巡查监督。对一时无法接受仍将垃圾扔在楼道内的业主,志愿者反复上门劝说,循序渐进地转变其观念。事实胜于雄辩,嘉发大厦撤桶后,高层楼道慢慢变得整洁,鼠患虫害变少,消防通道更加安全,环境更加优美,居民切实体会到这些变化,也开始逐渐维护起垃圾分类的成果。

静安区石门二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镇杨表示,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系统而长期的工程,街道将对标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进一步巩固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创建成果,让环境更整洁、民心更相通、分类更实效、百姓更满意。

(本文采访于2020年2月)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