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对标任务 全力以赴 做好第三届进博会绿化景观保障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许东新

 

第三届进博会将于2020年11月5-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按照“越办越好”的总体要求,对照《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市容环境保障方案》的主要任务,市区绿化部门围绕面上工作,重点对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区域、人民广场等主要区域以及全市16个区的重要景点和道路进行绿化景观提升,全力以赴做好绿化保障的各项任务。

第9页-10.jpg

进口博览会绿化保障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拉乌/摄)

 

一、持续推进面上工作

今年,全市16个区共有绿化景观项目897项,截至目前,已完工802项,已开工78项,未开工17项。面上绿化景观围绕“四化”要求,以街心花园、绿化特色道路、绿道等建设为抓手提升整体景观面貌。

截至9月底,全市已建成街心花园68个,总面积约17.5万平方米,街心花园总数已经达到219个。在设计方案上,重点围绕“四化”中的彩化和效益化做好工作。通过新优植物品种的应用,让街心花园植物主题特色更加明显。同时,着眼于服务市民,通过打开封闭空间,增加人行步道和座椅等服务设施,为市民营造高品质的生活休憩绿色空间。如黄浦区建成以观赏草和色叶树种为主的镜面花园;长宁区建成以“蒹葭”为文化主题的伊水园,营造集休闲、娱乐、观赏功能为一体的街心花园;浦东建成以“畅想蔚蓝,激流勇进”为主题的南码头东方路街心花园,将原有封闭的绿化隔离带打开,改造成精致、实用、生态的开放型街心花园。

今年,绿道建设连续第4年被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今年已完成212公里绿道建设,全市绿道建设总量为1093公里,全面完成了“十三五”上海绿道规划建设总量1000公里的目标。外环绿道浦西段基本贯通,苏州河绿道中心城段正在抓紧推进,年底可以贯通,即将为市民带来新的绿化体验。通过绿道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绿道网络体系,通过开花色叶植物的应用,进一步提升绿道品质。

2020年,林荫道已创建命名22条(段),道路总长度约16500米。各区绿化部门非常重视林荫道创建工作,重点对道路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并注重道路两侧绿化提升,营造供市民休憩的良好环境,道路景观协调性和美观度有较大提升。如浦东兰陵路林荫道一侧设有健身步道以及供市民休憩场地设施;崇明草港公路与周边绿道相衬,整体道路景观协调美观;德立路和麦积路林荫道,道路为三幅路,栽植四排行道树,主体树种为榉树,两侧人行道种植香樟,夏季遮荫、秋季观色,整体景观效果较好。


第10页-14.jpg


第10页-13.jpg


第10页-11.jpg


第10页-12.jpg

第三届进博会主办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绿化景观布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拉乌/摄)

 

二、打造重点区域景观亮点

全市今年围绕重点区域、商业街区和重要道路开展花卉布置,提升重要节点景观面貌。人民广场立体花坛以“凤来花舞”为题,选取中国民族传统瑞鸟“凤凰”为主要元素,以似锦繁花为衬托,表达“紫气东来凤飞舞,繁花似锦蕴富贵”的创作构思,体现出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以及对伟大祖国的深深祝福和眷恋之情。该作品占地900平方米,高10米,并配有灯光和雾景效果。陆家嘴环岛设计主题为“上下同心再出发”,沿用主题雕塑结构,通过增加和变幻节庆元素的方式,让国庆、进博和元旦有了新的景观面貌,为了与陆家嘴的国际化风格相统一,设计增加了更多的现代材料与灯光景观,符合大上海“不夜城”的夜间经济理念。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广场花卉布置匠心独具。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花卉布置方案主题为“海纳百川,共享未来”,寓意上海作为进博会主办城市的大气包容。该设计以自上而下的“云山-梯田花海-河流-现代城市花园”四个空间脉络,360度展示中国锦绣缤纷的自然之美,体现传统与现代的对话。方案总体创意独特、构思新颖。花卉植物通过维多利亚鼠尾草、蓝紫色角堇等呼应主题的蓝紫色基调,通过向日葵、孔雀草、百日草等体现金秋的金黄色草花。国家会展中心周边盈港东路、诸光路中隔带继续沿用往年的草花配置形式,道路隔离带花箱色彩突出“红黄”主色调,周边继续营造欢乐喜庆的迎宾氛围。

三、做好推进制度保障

1.建立联络员制度,开展市区两级巡查工作

为及时了解各区工作进度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市绿化部门建立了绿化联络员制度,定期召开联络员会议,交流绿化建设进度,对绿化整治、绿地调整改造、主题景点建设等工作进度进行定期上报,及时推进各区绿化建设进度。

市绿化部门发布《2020年第三届进博会绿化保障巡督查实施方案》,市级层面成立了4个巡查小组和1个花卉应急储备组,从8月1日起开展了相关巡查督查工作。在本次进博会保障过程中,首次使用了软件小程序“上海绿化”,现场记录巡查问题,并将问题按区导出成“工作提示”反馈给各区,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截至9月25日,共发放工作提示29期,发放问题328个。

第11页-15.jpg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大型立体花坛于国庆前夕现身浦东陆家嘴环岛(唐瓴/供图)

 

2.制定花卉保障方案,开展市级花卉储备

为保障重要区域、重要点位的花卉景观,按照以往重大活动花卉保障的经验,特别是前两届进博会花卉储备的情况,按照花期合适、花色艳丽等要求,经过前期筛选,选择大花海棠、一串红、球菊等7个品种作为市级储备花卉,突出红色和黄色,数量总计约34万盆。本次储备花卉重点保障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区域,陆家嘴、人民广场、外滩等市级重点保障区域,以及延安高架沿口绿化等区域的花卉景观提升。为保证花卉质量,市绿化部门对苗木的规格、花色、花期等提出量化要求,并成立了市级花卉应急储备监管小组,在储备过程中每两周对储备苗木进行一轮巡查监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保障苗木储备质量。

3.开展应急保障演练

根据气象部门关于本市出现严重汛情概率较大的预测,市绿化部门于5月26日至28日对16个区和5家直属公园开展了行业防汛防台物资及相关工作检查,并将检查的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组织了“2020年市绿化系统进博会保障防汛防台应急抢险演练”,有14家单位参加实战演练、9家单位观摩。从演练现场情况看,各个单位防汛防台准备工作总体情况较好,应急反应及时,抢险队伍精神风貌良好,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绿化保障已经完成绿地调整改造568315平方米、绿化整治1059050平方米、行道树补种3354棵、树穴盖板更新17833套、新建临时绿地428241平方米、新增和改造立体绿化43397平方米。全市国庆期间布置花坛花境面积约18万平方米、悬挂花球2422处、主题景点68处、组合花箱5.1万组、单季用花量1239万盆,本市将以最好的景观面貌迎接第三届进口博览会的举办

 

(作者:许东新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公园绿地处处长、一级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