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围绕中心开拓进取 崇明全力以赴迎接花博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陈翠娥

建设中的崇明花博会场馆.jpeg

建设中的崇明花博会场馆(黎军/摄)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第十届花博会在崇明的举办之年,还将迎来建党100周年。我局将按照市局工作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拓进取、奋力拼搏,全力提升崇明全域景观。


一、奋战花博,高质量献礼百年华诞

随着5月21日花博会召开时间的临近,我局采取挂图作战、倒排时间、当日事当日毕等方式,由局班子领导每日现场察看、当日发现问题当日协调,当日协调不了当周会议协调的方式,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推进我局所涉三个花博筹办项目建设。

第一个是海上花岛项目建设。该项目共涉及50多个项目工地和包括市区10多个部门在内的20多个单位,工程量大、覆盖面广,涉及问题多(如高速施工许可、市管道路绿化改造许可、交通、交警、拆违、消防、电力、电信、燃气等事宜)。目前,在市、区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已完成项目总体进度约85%,其中建筑风貌改造部分(民宅2000多户,店招整治5万多平方米)基本完成;19个道路交通节点绿化提升基本进入扫尾阶段;15条道路绿地提升改造已完成68%。预计3月底前全部完成,4月到7月完成展会期间约6万平方米的临时花境布置及置换工作。

第二个是花博园外景观灯光提升改造工程建设。该工程共涉及79个施工点位和20个相关单位,主要包括花博会主场馆周边道路及主流参观人群的陆路出入口、水路出入口以及崇明城桥地区部分主干道路。目前该工程总量的70%已完成,预计4月将完成调试工作。

第三个是花博园外环卫设施配套建设。该项目中涉及的垃圾桶、果壳箱、道路保洁车辆等设施已完成采购;花博园区周边新建8座公厕的工程量已完成80%,预计2月底全部完成;同时城桥镇湿垃圾处理站扩容已完成,新河干垃圾中转站扩容建设已完成压缩箱采购,预计2月安装完毕。


二、奋进市容,高水平提升环境面貌

2020年我区通过国家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城区创建,城乡市容环境面貌得到较大提升,但是在市容环境满意度上较为不理想,因此今年将着重在补短板上下功夫。

第一,借助平台,全力开展专项整治。今年我局将借助花博会举办、全国文明城区复查等契机,针对2020年市容环境满意度测评中群众反映脏乱问题较为集中的工地、集贸市场、道路等重点区域,举一反三开展每月一次的市容环境专项督查。针对督查中出现的问题,立即发放整改通知书,要求责任部门限期整改,并专报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主要领导,全力提升市容环境整治力度。

第二,拾遗补缺,全力改进市容环境面貌。全力推进美丽街区建设,确保2月份完成第一轮22个项目建设,并迎接市级验收,同时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好第二轮美丽街区(2021-2023)工作方案;全力推进东平镇花博会周边市容环境提升特色项目建设,实现该区域可视范围内建筑立面美观完好、区域环境干净整洁、绿化景观品质提升;全力优化市容环卫作业设施配置,提高市容环卫作业水平。

第三,线上线下,全力提升群众参与度和知晓度。每月开展“城市环境清洁行动日”,实现市容环境“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三、依据蓝图,高品质建设生态岛

根据崇明“十四五”规划中生态岛建设意向性指标的要求,我局今年将重点开展以下五方面工作:

第一,林业增量建设。积极对接区规资部门,继续寻求造林面积,在确保森林面积稳步增长的同时,不留政策隐患。积极探索社会林回购政策,力争把部分不稳定,但优质的森林资源进行固化,以减轻当前土地政策背景下造林压力,保障森林覆盖率继续向上突破;继续探索研究光明农场和上实东滩农田林网建设的可能性,在保障农林复合的同时,以小的代价换取多的森林面积。

第二,开放休闲林地建设。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庙镇、横沙乡等3个1000亩左右的开放休闲林地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力争3月中旬进场施工、年底前全面建成。

第三,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开展湿地常态化巡查,打击各类破坏湿地资源的非法行为;继续推进全区湿地资源监测,根据监测情况编写我区年度湿地动态监测报告;继续推进北沿江区域互花米草整治湿地修复工程先行先试,2021年计划在市局的指导下继续完成整治面积不少于3000亩。

第四,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日常管理。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力度,并做好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工作,为野生动物栖息和繁衍提供良好生境保障。

第五,推进绿化项目建设。2021年计划建设公园绿地22公顷、绿道30公里、街心花园22座,推进2个城市公园建设,努力拓展立体绿化渠道。


(作者:崇明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崇明小图1.jpeg

长江大桥(蒋爱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