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对标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 青浦绿容建设全面迈向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朱 奇

精细化管养,高标准保洁,展示青浦一流城市形象.jpg

精细化管养,高标准保洁,展示青浦一流城市形象(许云峰/供图)


2021年,青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将全面对标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永久举办地两大国家战略,努力助推青浦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迈入现代化新征程的战略目标。


一、立足一体化示范区新目标,涵养青浦生态价值新高地

根据示范区发展战略,促进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发展,厚植生态底色,强化品质提升。

(一)在创建上早谋划

按照青浦“十四五”期间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林业建设示范区和国际湿地城市目标要求,找差距、破难题。一是高起点谋划。对接相关部门,梳理环淀山湖等沿线断带地块,探索河湖岸线贯通,为市民高品质生活筑起“绿色走廊”。梳理太浦河等沿线涵养林现状,总体谋划开放式林地抚育,为打造森林公园提供支撑。深化“蓝色珠链”片区湿地生态修复规划研究,争取市级支持。开展青浦新城公园绿地布局研究,提升新城地区景观品质。二是高质量发展。年内完成市级重点生态廊道项目扫尾,实现绿廊连线成片;挖掘林地建设空间,提高森林覆盖率,计划至年底,陆域森林覆盖达18.5%。坚持规划建绿,聚焦青东联动、青中融合、青西协同发展战略,启动新城中央公园、环城水系(三期)等标志性绿地项目,全年计划完成60公顷绿地建设、15公里绿道、1.5万平方米立体绿化以及新增5座城市公园任务,确保到年底绿化覆盖率达43.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3平方米。三是高标准推进。全面把握公园绿地、林地项目事前、事中及事后监管三要素,形成《青浦绿化建设管理指导意见》,着力打造多彩、多景、多层的生态产品。

(二)在提质上见行动

一是提升林地养护质量。全面推进公益林基础设施建设、林地抚育和开放式休闲林地建设项目,植入景观功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推行林地区划界定,深化林地养护亮牌公示,实施“林长制”管理试点。落实“三防”要求,强化野保和湿地监管,加强禁猎区设定后的常态管理。二是推进绿化精细管理。对标“越办越好”总体要求,谋划国展中心核心区“网红打卡点”和低碳节能的动力模式,把核心区打造成绿化景观的展示区。积极落实绿地三级巡查和第三方考评机制,加大对街镇绿化养护指导和监管,强化住宅小区绿化养护管理。结合建党100周年,完成青松绿地等4处街心花园和林荫道改造提升,构建青浦10条花道和立体绿雕新亮点,营造精致、精细、精美绿化景观。

(三)在品质上做文章

持续增强市民对公园绿地获得感,加大市民参与园林绿化的广度、深度。一是提升公园品质。针对古典公园、综合性公园、社区公园等不同特点,强化分类分级管理。二是丰富公园内涵。突出服务重点,为游客提供满意的游园环境。三是汇聚群绿合力,积极开展多形式、多时段、多层面的绿化宣传和公共服务活动。


二、对标“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新要求,构建垃圾可回收物回收新体系

截至2020年底,我区已建成可回收物回收点714个、中转站和集散场8座、科普基地1座,完成“两网融合”信息平台建设,全区所有村居垃圾分类“蓝色”可回收物容器实现日产日清,日均量达204吨,比市局指标增加60%。2021年,我们在巩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创建成果基础上,实现村居、单位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率95%以上,并持续扩大可回收物服务范围和收运频次,完善运行机制。

(一)创新收运模式,实现全覆盖收运

我区现有可回收物主体企业1家,考虑整体收运效能,2021年我们将进一步培育市场主体,引入竞争机制,委托第三方共同监管,打造专业管理、服务规范、价格透明、应收尽收且让市民欢迎的“家门口”可回收物服务体系,实现村居四类型点位按实清运、可回收物容器日产日清。鼓励收运企业创新模式,通过预约上门回收、“互联网+”等模式,扩大回收覆盖面,确保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0%。

(二)完善智能系统,实现全链条追溯

前期,我们在集散场建设了一套信息化智能管理系统,涵盖前端收运、场站管理、车辆管理、火灾报警、远程监测等系统。今年,我们计划将该平台纳入市局“一网统管”及城运平台,加大收运点位、收运车辆等各项管理力度,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和可视化技术,实现全程收运体系可溯、可查。

(三)落实资金补贴,实现全力度保障

2018-2020年,我区“两网融合”点站场建设和运行累计投入7523万元。为加大低价值可回收物源头回收量,我们出台《青浦区低价值可回收物补贴办法》,按照全市垃圾末端处置单价221元/吨实行补贴,今年又专门安排部门预算1000万元用于低价值可回收物补贴。近期我们将进一步研究补贴细则,促进低价值可回收物源头回收、末端减量。


(作者:青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


青浦小图.jpeg

青西湿地(姜锡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