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江海联景 城园相融 林廊环绕 奉贤打造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周 华

上海之鱼泡泡公园在上海之鱼公园群内,位于奉贤“十字水街”浦南运河和金汇港交汇处.png

上海之鱼泡泡公园在上海之鱼公园群内,位于奉贤“十字水街”浦南运河和金汇港交汇处(张超群/供图)


奉贤区自2017年全面启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项目推动原则,立足保护和修复城市自然资源,让城市融入大自然,初步形成了“江海联景、城园相融、林廊环绕、美丽宜居”的城市园林绿化特色。


一、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工作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施百座公园建设,打造城乡一体化的公园体系

一是推进郊野公园建设。通过文化、科教、旅游与农业的有机融合,形成生态环境改善、城乡统筹发展、农民生活水平提高的美丽乡村。二是建设新城综合公园。以“十字水街、田字绿廊”绿地系统为依托,建设大型节点公园,形成城市公园群,并以绿道进行串联,较好满足不同居民的需求。三是实施社区公园建设。以社区公园建设为重点,实现全区“一镇一园”全覆盖。四是关注居民身边的小游园建设。加强对城市化重点区域现有公园、公共绿地、道路河道绿地以及建筑退界区域,实施绿化改造和景观提升,并通过破墙透绿、拆违建绿等措施,使其成为向社会公众开放的绿色空间,构建“小、多、匀”的公园绿地系统,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4.66%。五是推进乡村公园建设。开展《奉贤一村一园》课题研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农民居住较为集中的区域,利用河边、林地、拆违后的空地,因地制宜建设村级公园35座,并设置绿道和体育健身器材。

(二)坚持生态价值取向,强化绿地林地功能复合利用,满足不同群体需求

一是提升林地服务功能。将新城4.78平方公里的中央林地、黄浦江涵养林等改造为开放式林地,因地制宜将现有林地资源改造成农村公园。二是开放单位附属绿地。均衡老城区绿地布局,挖掘存量绿地潜力,拆除机关、事业单位围墙,开放单位内部绿化,进行服务功能和景观提升,实现社会资源共享。三是增加防护绿地的功能。实施十字水街浦南运河、金汇港沿线和G1503北侧道路防护绿地围墙退界,通过增加绿道和布置公厕、座椅、照明等配套设置的方式,变道路河道防护绿地为公园绿地,促进蓝绿等空间的融合。四是丰富绿林地文化内涵。坚持绿化与文化、绿化与生活、绿化与旅游的有机结合,开展上海梅花节、上海国际花展和绿道健身跑等生态旅游休闲活动。利用公园、街头绿地、果园等载体,开展市民绿化节、园艺讲堂、森林旅游节和果品采摘节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园林人文内涵和特色。

(三)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城市双修”,着力建设生态宜居公园城市

一是实施拆违地块的生态修复。推进“五违四必”整治、土地减量化、环保违法违规企业关停、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按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的原则,及时植树造林或实施临时植绿,避免因地块闲置引发反弹回潮。二是推进城市更新。实施“南桥源”城市更新计划,分批搬迁机关企事业单位56家,拆除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依托江南水乡南桥古镇的历史文脉,结合浦南运河水街打造,重构生态与生活系统,打造一片有历史传承、生态环境优美宜居的社区。开展奉浦大道沿线城市设计、道路交通和生态绿化等方面的研究,推动奉浦大道沿线由产业园区向产业城区转型,沿线中央公园、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等项目已建成,奉浦大道景观绿化和市民活动中心等项目有序推进。


二、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工作

(一)继续抓好湿地保护管理工作

加快湿地规划落地和实施计划编制,推进湿地公园建设试点和小微湿地生态修复工作开展。目前,我区计划申报的“十四五”湿地项目有上海奉贤杭州湾滨海芦花湿地公园项目和上海之鱼水岸景观提升项目,拟实施规模分别为40.7万平方米和2.4万平方米,两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500余万元。

(二)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

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日常巡护管理制度,优化野生动物相关行政许可流程,严格管控好辖区陆生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加强疫源疫病监测体系建设,配合完成三防体系建设任务,拟建区级指挥中心或监控中心。加大栖息地营造和保护宣传力度,做好现有栖息地的维护管理。健全野生动物保护刑行衔接,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督、城管等执法部门的协同与合作,开展好线上、线下的宣传、引导、检查和执法工作。

(三)加强古树名木及后续资源保护工作

深度挖掘古树、古桥、古村落历史文化,融合“三生三美”(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实施乡村振兴。制定三年计划,对全区69株古树名木及21株古树后续资源开展技措或示范点建设,逐步改善辖区古树生长环境,建立一树一档案,营造一树一公园,讲好一树一故事。


(作者:奉贤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WechatIMG171.jpeg

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王家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