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以党建引领抓好各项工作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崔丽萍

2021年1月19日,崔丽萍一级巡视员在“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全面谋划2021年绿化市容工作”务虚会上发言.jpg

2021年1月19日,崔丽萍一级巡视员在“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全面谋划2021年绿化市容工作”务虚会上发言(孙卉/摄)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启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对照中央、市委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增强政治意识,坚守为民情怀,加强科学谋划。我们要充分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上海城市管理和行业发展的深刻影响,准确把握绿化市容行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新篇章积极贡献力量。我们要瞄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切实形成大抓发展的干事创业氛围,推动绿化市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1年党建工作的整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一届市委九次、十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党建引领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持续抓好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建设,持续探索完善行业党建,融入区域化党建,强化单位党建,持续提升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展现绿化市容党建工作成果,打造行业党建特色品牌,为开启绿化市容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征程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要工作任务有五项:


一、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核心,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新任务

一是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党员干部的首要任务,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通过季度讲座、专题辅导、在线学习等载体,组织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建设的精辟论述的理解认识,紧扣生态空间建设和城市精细化治理的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蓄能起势育先机、开新局。二是要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持续创新行走党课、精品党课等学习教育载体,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检验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重要尺度,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激励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贯彻到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项目的实践中去,凝心聚力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三是要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庆祝建党百年工作主线,积极做好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不断提升舆论引导能力。持续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认真研判局系统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的现状与问题,既要在大是大非原则性问题上敢于亮剑,又要积极选树行业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充分展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二、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全面展示基层党建特色成果

一是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宣传党的历史,作为今年党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光荣的历史使命。结合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绿化市容行业改革开放新实践,把“党史”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组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二是要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总结绿化市容行业改革发展成果,充分挖掘选树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劳模工匠等典型案例和党建特色做法,通过“红歌唱响”等形式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光荣感和使命感。三是要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分层分类指导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组织生活仪式,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涵养良好政治生态。通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规范基层组织换届、党员发展程序等工作,推动基层党的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推动“对标行动——达标、示范党支部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结合“建设先锋”创建工作,打造“绿容先锋”子品牌,切实增强局系统党组织内生动力。四是要积极拓宽行业党建联建格局。做强环卫保洁行业党建联盟、绿化养护企业党建联席会议、公园管理行业党建联席会议和水域保洁行业党建联建联席会议等四个行业党建平台,重点推进社会公厕监管、社区园艺师两大行业党建联建项目,完善社会组织党建联络员制度,进一步健全和优化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工作机制,实现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共融、共建、共享”叠加效应,搭建区局党务分管领导共商共议平台,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整合用好资源,丰富行业劳动竞赛、青年工匠、志愿服务等载体,以“全方位统筹、全领域协同、全要素管理”赋能行业发展。


三、以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为目标,全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

一是要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用好局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和优秀干部调研成果,注重培养使用好各个年龄层次、各个专业领域的干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通过挂职锻炼、“五个一批”多方共育机制,拓宽干部交流渠道。探索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加强领导干部政治考察,研究制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干事氛围。二是要持续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对标《2020-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要求,以推进培训政治化、综合化和专业化为着力点,做精做强精品党课品牌,提高党课及讲座培训质量,不断提升培训实效。三是要深入推进机构编制资源统筹工作,提高职能配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服务行业发展关键领域、重点任务需要。四是要大力培育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积极探索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等机制,着力构建引才、选才、育才的人才生态圈。结合行业“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研究建立相互衔接配套、覆盖人才不同发展阶段的梯次培养体系。建立并完善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加强与各区、行业大型企业以及行业协会、学会的联系,建立人才共建、共育、共享的机制,进一步发挥领军人才、特贴专家、特聘专家、首席技师、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知联会专家、青年拔尖人才、青年工匠等高层次人才的作用,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行业人才队伍。


2021年1月6日,市绿化市容局一级巡视员崔丽萍带队考察上海市科技政务服务中心等单位,详细了解智能咨询机等软硬件情况,并提出要切实提升办事便捷度和舒适度(林蔚摄).jpg

2021 年 1 月 6 日,一级巡视员崔丽萍带队考察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详细了解“一网通办”建设情况,提出要切实提升办事便捷度和舒适度(林蔚/摄)


四、以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持续推进管党治党责任更严更实

一是要抓紧抓实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对标对表市委巡视发现指出的问题,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条逐项抓好督促落实,深化上下联动抓整改,推动问题整改走深走实。进一步健全党组巡察工作机制,完善巡察机构职能,突出少数关键,运用好经济责任审计、党组巡察“回头看”等手段,加大日常监督管理力度,做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持续抓好建章立制,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兼职管理、证照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形成常态长效的干部监管机制。二是要深化“四责协同”机制落实。认真抓好《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落实落地,组织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定期开展履责情况自查。持续推动主体责任项目化,继续推进主体责任项目进部门,推动突出问题解决。三是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加强对行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持续用力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围绕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切实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四是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组织开展2020年度局系统政治生态分析评价,深入查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亟需解决的问题短板,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肃惩处局系统违纪违法,特别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的突出问题,把从严管理干部融入日常工作之中。


五、以群团文化活动平台为载体,扎实推进行业精神文明建设

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推动群团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行业各项中心工作推进落实。通过举办行业劳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等载体,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借助区政府和区总工会联席会议平台,进一步推动行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常态长效,保障行业职工合法权益,提升行业队伍能力素质。搭建社会爱心企业与劳模创新工作室、先进班组交流互动平台,试点推进班组共建、党建联建、文明创建。开展第二届行业十大青年工匠评选、青年写作能手培训、青年讲解员培训等,更好激发青年创新、创造活力。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一级巡视员)


WechatIMG340.jpeg

上海喜迎建党100周年。图为无人机在黄浦江上空勾勒一大会址建筑外廓(杨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