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把握新阶段要求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朱心军

QQ20210208-0.jpg

2021年1月19日,朱心军总工程师在“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全面谋划2021年绿化市容工作”务虚会上发言(孙卉/摄)


一、领会精神实质,把握行业发展新要求

面对大变局的时代,只有准确把握时代变化对于行业发展的影响和要求,才能更好地应对变局、融入大局、开创新局,而要做到这一点,惟有持续学习、知行合一。通过学习,我认为有五个方面需要重点把握,其中包含了五个“变与不变”。

(一)必须把总体安全作为行业发展的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从绿化市容行业来说,既包括游园安全、森林防火安全、渣土运输安全、户外广告(招牌)设施安全等传统安全,也包括意识形态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生物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非传统安全,需要我们更新安全观念,树牢底线思维,强化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安全必须管全周期的理念,确保行业总体安全。从分管领域来说,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抓实,进一步夯实局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提高意识形态的敏感性与舆情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局系统意识形态领域健康平稳。要抓牢市容环境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积极融入市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状况,持续抓好临时设摊疏导点疫情防控工作,增强全社会卫生防病和病媒生物防控能力。要把网络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多措并举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确保局系统网络安全。

(二)必须把科技创新作为行业发展的核心要务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本市绿化市容行业累计开展400余项科研项目研究,总经费近2亿元,获省部级科技奖15项,同比“十二五”期间分别上升85%、67%、67%。与此同时,科技创新对于行业发展的支撑明显不足,存在对科研工作认识不到位、科技投入的持续性平衡性不够、科研成果质量不高、产学研用严重脱节等突出短板,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真正重视起来,逐步提升上来,打造行业未来。要加强对科技工作的支撑保障。强化行业重大科技创新的组织领导,建立以项目为纽带、以企业为主体、以应用为导向的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拓宽科研资金筹措渠道,优化科研资金投入投向,加强科研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大重点领域科研攻关力度。要着眼长远,认真梳理行业发展对于科技创新的长远需求,开展持续研究;要立足当前,着力解决行业发展燃眉之急的技术问题。要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强科技成果管理使用,用足用好有关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文件,真正让为行业发展作出贡献的科研人员“名利双收”。

(三)必须把“两张网”建设作为行业管理的新引擎

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城市数字化转型,并在前不久公布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把“两张网”视作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内容。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全行业在“两张网”建设上积极探索,初见成效。在“一网统管”方面,浦东绿容局持续迭代开发,已经形成1+6的总体框架。虹口、长宁、静安等区聚焦垃圾分类,黄浦、徐汇等区聚焦户外广告和店招店牌,也已初步开发出相关的应用场景,但总体来看,还存在治理数字化意识不强、数据烟囱和孤岛现象突出、成熟管用的应用场景不多、市区和区际协同开发不够、各区各条线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城市数字化转型已经开启,我们要深入落实“管行业也要管数字化转型”的新理念、新要求,加快融入、加深研究、加力推进,打造一批具有引领性的应用场景,以重要领域的率先突破带动行业数字化转型。要在数据治理上下功夫。加快推进数据全量实时汇聚,切实提高数据质量,积极构建行业数据中台,进一步推动数据共享和赋能。要在市区、区际协同开发上下功夫。加强市区协同开发,推动区际互学互鉴,逐步形成市区贯通、互相赋能、集约共建、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要在拓展应用场景上下功夫。坚持从市民群众和行业治理高频急难问题出发,开发更多有价值的应用场景,不断为行业精细化管理提供“新武器”,注入新动力。

(四)必须把人本价值作为推动行业发展的核心取向

从市容环境来说,要强化人民群众参与制度化保障。围绕“市容环境干什么”“市容环境怎么干”“市容环境怎么样”,通过制度设计引导人民群众成为市容治理的积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要强化自律组织契约化运作。本市已陆续建成1179家责任区管理自律组织,其中200家示范性自律组织在强化规约、搞好服务方面,发挥了示范标杆作用。要进一步引导自律组织加强自律管理,推动形成有效的自律约束、道德约束、诚信约束、声誉约束机制。要强化市容保障队伍规范化建设。据测算,目前本市有市容保障服务公司260家、从业人员35000人,已成为街镇不可或缺的保障力量。同时,市容保障市场恶性竞争、用工不够规范、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也较为明显,必须在规范市容环境保障市场、维护市容保障人员权益上下更大功夫,不断增强市容保障人员对于职业的认同感和对城市的归属感。

(五)必须把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行业发展的根本要求

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强调,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从市容环境来说,要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要与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相匹配,打造国际一流市容环境,不断从市容整洁的“底线”向景观美学的“高线”跃升。要转变治理理念、治理方式。市容环境要切实从管理向治理转变,并致力高效能治理,不断从粗放治理转向精准治理,从运动式治理转向制度性治理,从“管理、监督、控制”转向“协作、赋能、成就”,从线下治理转向线上线下融合治理。要建构规章制度、标准规范。研究建立对标国际水平、体现上海特色的市容环境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制度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建立市容环境体检评估机制。


2020年12月25日,朱心军总工程师调研了上海园林绿化“四新”成果应用情况,认真观看每种机械设备的使用演示,鼓励各方积极参与,打造上海样板,树立行业标杆(尉晓燕供图).jpg

2020年12月25日,朱心军总工程师调研上海园林绿化“四新”成果应用情况,认真观看机械设备的使用演示,鼓励各方积极参与,打造上海样板,树立行业标杆(尉晓燕/供图)


二、融入发展大局,实现分管工作新作为

(一)抓好“三重”市容环境保障

聚焦建党百年、进博会、花博会等重大活动,大力开展市容环境优化提升行动。全面完成苏州河市容环境品质提升425项任务,研究制定提升苏州河沿岸市容环境品质的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明确下一步治理的标准、项目以及建设、养管机制,助力把苏州河沿岸建设成为特大城市宜居生活的典型示范区和世界级滨水区。

(二)抓好新一轮美丽街区建设

制定实施美丽街区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完善评价指标体系、标准和方法,探索全周期管理的长效机制,建立包括景观设计、社会学、美学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顾问委员会。年内完成100个以上美丽街区建设,美丽街区覆盖率达到28%。选树一批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美丽典范街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标杆。运用行业面向街镇的各类创建成果,开展美丽街镇试点,推选5个美丽街镇。

(三)抓好市容环境专项治理工作

巩固无序设摊治理成效,坚决遏制无序设摊聚集点回潮。积极适应夜间经济、早餐工程推进需要,实施审慎包容、支持创新的监管,提升市容管理韧性。结合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主动融入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推进“五大十清”活动。持续开展无名通道和结合部区域市容环境整治,消除100条大路1000条背街小巷管理薄弱现象。深化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深入推动责任区自治组织扩量提质。

(四)抓好市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探索市容环境卫生状况公众满意度线下调查和线上测评并行。加强与12345、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等的合作,从市民角度为市容治理找准“病灶”、诊断病因、开出药方。研究覆盖市容管理主要领域的标准规范和定额体系,为精细化管理提供标尺和依据。与城市体检评估同步,建立市容环境体检评估机制和综合测评体系,探索按区域发布市容环境体检评估报告。指导环卫行业协会研究发布市容保障服务最低合同指导价,进一步规范购买市容保障服务工作。

(五)抓好行业科技创新工作

认真谋划、精心编制行业“十四五”科技信息专项规划,建立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库。积极拓展科技资金渠道和项目来源,探索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机制,持续提升行业工程中心、创新联盟等科研平台的功能和效能。加大对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利用等的科研力度,力争在湿垃圾处置利用技术等方面有实质性突破。遴选成熟适用的科研成果进行转化研究和集成应用,延续和完善科研成果转化办法,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和对行业发展的贡献度。

(六)抓好“一网统管”建设

制定行业“一网统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出台行业“一网统管”区级平台指导意见及其技术规范,加大市对区赋能和服务力度。深入推动环卫条线、森林防火以及户外招牌综合监管系统升级完善,开发数据驾驶舱和移动端应用,推进业务流程再造,深化线上线下联动,切实做到开发一个、管用一个、推广一个。积极创造条件推进绿化、市容条线“一网统管”场景开发。全面完成政务信息系统归并5+8的既定目标,深入推进数据开放共享、开发利用,研究制定局系统公共数据管理办法,清理规范局系统自建信息系统和APP等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基本消除“僵尸化”“空壳化”现象。提升重要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防护能力,抓好行业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

(七)抓好绿化环卫机械化、新能源化工作

持续推进行道树养护作业机械化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各区建成至少1个行道树修剪机械化示范区。加强研究新能源环卫车及其电池租赁、电池换电等多种应用模式,积极争取推广新能源环卫车的支持政策。进一步理顺与环卫协会的职责边界,依法抓好环卫车地方标准检测及车型筛选,努力构建与超大城市相适应的绿色环卫运输和绿化作业体系。

(八)抓好新闻宣传和文明创建工作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舆情预警监测,及时发现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防止出现舆论漩涡和意识形态事件。紧紧围绕行业承担的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开展宣传,积极配合抓好建党百年宣传庆祝活动,加大花博会、进博会、垃圾分类、绿道等重点工作的宣传策划力度,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切实形成疏密有致、亮点纷呈的宣传态势。要对标文明创建标准,抓好冲刺收官工作,确保绿化、公厕、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三个行业蝉联文明行业。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总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