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创新“闭环处置一件事”工作法 金山绿容行业治理呈现新气象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樊文军

金山大图 上海化学工业区防护林带.jpeg

上海化学工业区周边防护林带(王家骏/ 摄)


2020年,金山区绿化市容局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在市局的关心指导下,围绕行业重点、难点和考核任务,按照突出重点、打造亮点、补齐短板的工作思路,提出闭环处置一件事工作要求,较高质量完成了“十三五”目标任务,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有了新气象。


一、多措并举,不断加强林政、野保执法工作

“十三五”期间,我区林业工作围绕“种好林、管好林、用好林”的目标要求,一方面大力推进林业建设,共造林3.79万亩,超额完成造林任务,有效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另一方面通过加强森林资源管理,探索林业精细化管理,落实属地政府资源管理主体责任,大力倡导法治林业。2020年以来,我们提出闭环处置一件事的工作要求,探索林政“五步三全”工作法,即普法先行、指导跟进、科学核查、依法处置、回头督查;宣传全覆盖、监管全过程、执法全天候,形成林政工作闭环管理。去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我局第一时间响应中央关于保护野生动物的相关文件要求,自2020年4月15日起,把金山全区域划定为野生动物禁猎区。通过多措并举,有效保护了我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一)普法先行,浓厚宣传氛围

根据“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开展了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林业氛围。一是在市、区两级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刊登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信息,推送了19篇野保信息新闻稿;二是在项目开工前,建群宣传法律、法规等重点内容,全年共发放护林倡议书3000余份、宣传手册2000余份等;三是对各镇及水务等重点部门开展森林督查和林业法律法规培训会;四是在林地、社区、集贸市场和餐饮等场所开展野保宣传,发放告知书等宣传资料共计20000余份,并设置通告牌和警示牌等,营造了野保和林业资源保护宣传氛围。

(二)指导跟进,主动跨前服务

森林资源方面,按照“占一补一、占补平衡”原则,服务前置,在项目启动之前,注重与水务、交通、电力等部门的沟通协调,通过座谈会、项目例会、例行检查等形式加强指导,提前确认占补方案,同时开展植物检疫条例等普法工作,减少未批先占、少批多占等非法占林现象发生,严控森林资源减量,确保森林资源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三)科学核查,摸清资源家底

森林资源监测是林政执法工作的基础。强化森林资源的年度监测工作,通过判读解译和现场调查核实,保质保量地完成森林资源年度更新工作。

(四)依法处置,根治难题顽症 

我局借设立禁猎区的东风,联合市场监督、检察院、公安和城管等部门,对交易市场、大型菜场等重点场所开展25次联合执法,共出动1500人次、532车次,有效解决了“熏拉丝”这个老大难问题。

(五)回头督查,形成闭环管理

在林政、野保执法工作中,我们把案件查处和问题整改作为重中之重,对2019年度森林督查查处整改情况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查处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对2020年森林督查中发现的违法破坏森林资源问题,依法严肃查处,并落实后续督查机制,紧盯整改进度,形成执法监管的闭环管理。


二、紧扣节点,全力推进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

截至2020年底,我区按照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已全面完成6个生活垃圾填埋场和14个建筑垃圾处置场所整治工作;按照节点要求,有序推进上海化工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和新江村垃圾填埋场整治工作。下阶段,将继续紧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清单,强化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夯实属地政府主体责任和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对已经完成整治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加强行业监管,并将日常管护纳入对街镇领导班子年度绩效考核,压实属地政府主体责任。同时邀请区人大、政协和市民寻访团等开展视察和巡访,区政府督察科跟踪督办,区纪委监督执纪跟进,我局组织整治工作“回头看”,形成闭环管理,让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优化体制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合力推进两个区级生活垃圾填满场整治任务。凝聚工作专班合力,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对标整改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分解措施清单。做实例会制度,紧盯目标、问题和实效,倒排时间,挂图作战,确保整治任务高效完成。目前,新江填埋场施工招标已完成,2020年12月23日总承包已进场,施工方案正在优化中;化工区填埋场现场光伏板已拆除,工可已批复,初步设计评审中,近期可上网公开招标,两个项目对照整改方案时间节点可控。

三是加强源头管控,坚持长效常态,确保整治成效。继续加强生活垃圾管理源头管控和末端处置能力建设,加快生活垃圾管理和建筑垃圾管理应用场景建设,形成绿容行业治理新气象。


(作者:金山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


WechatIMG162.jpeg

花开海上(姜锡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