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强基提质再出发 推动林业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顾晓君

2021年1月19日,顾晓君副局长在“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全面谋划2021年绿化市容工作”务虚会上发言.jpg

2021年1月19日,顾晓君副局长在“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全面谋划2021年绿化市容工作”务虚会上发言(孙卉/摄)


一、2020年上海林业攻坚克难,啃下硬骨头,迈上新台阶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区两级林业部门共同努力下,我们按时完成了年度任务,实现了“十三五”目标。

全市17廊(片)重点生态廊道已基本建成,2018年项目全部验收并组织了“回头看”,2019年项目已完成97%,2020年全年共落实143个项目面积约7.2万亩,到12月底已完成3.5万亩,占年度计划任务的50%,完成了年度造林,剩余的50%按计划在今年5月底前春季造林完成。经国家林草局华东院核查,截至2020年底,我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8.49%,超额完成18%的目标,其中崇明区达到30.05%,为全市最高,浦东和松江都高于本市平均水平。完成了全市8个开放式林地建设项目、5个林下复合经营项目、5个保障性苗圃建设项目的评审;落实了年度3万亩林地抚育任务,并列入林地生态补偿考核内容,美国白蚁得到有效控制;全年继续保持无森林火灾,争取到12个森林防火编制并分配落实。全部完成共7轮历时1年的林地违建别墅清查治理,完成了市级验收,全市共计查处造林违法案件28起;开展长江口十年禁渔、禁捕等执法行动;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行为。联合国家濒管办事处开展了第三届进博会野生动植物执法检查,严格落实濒危物种监管。


萱草是第十届中国花博会上海园的主要展示花卉之一,2020年6月29日,顾晓君副局长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调研萱草新品种选育和种苗生产情况(韩玉洁摄).jpg

萱草是第十届中国花博会上海园的主要展示花卉之一。2020年6月29日,顾晓君副局长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调研萱草新品种选育和种苗生产情况(韩玉洁/摄)


二、2021年全市林业工作重点                                                   

2021年的造林工作承前启后、十分关键。在总体思路上,我们要实现从单纯造林绿化向国土绿化和挖潜增绿转变;从单纯促增量向促增量、提质量、保存量并举转变;从单纯传统林业管理向智能化和精细化管理转变。进一步挖掘造林空间,注重造林质量,完成年度造林任务;进一步完善森林资源管理机制,推行“林长制”,落实责任主体,强化公益林管理;进一步推进森林经营,打造开放休闲林地,提升公益林品质;进一步加强林业防灾减灾,坚持预防为主,有效控制林业有害生物危害和森林火灾,多管并举,着力推进我市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久久为功,发扬上海造林精神,继续造好林

市委对“十四五”我市林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目标,到202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要在2020年18.49%基础上再接再厉,提高到19.5%。按同口径计算,需净增约10万亩经第三方评估、国家认可的进入国家森林资源的林地,平均每年至少要净增2万亩以上,加上“十三五”征占用林地减量(平均每年6万亩左右),所以每年需要各类新增林8万亩左右。

1.2020年的7万亩新造林任务完成了50%,剩下的3.5万亩按计划必须在今年春季造林的5月31日前完成。

我们要自觉地拥护执行国办24号文精神。一是已完成项目要抓紧验收,加强养护管理。二是对已立项但尚未完成的项目,特别是重点生态廊道,要寸土必争,努力调出耕地红线。三是未立项目要主动规避耕地红线,该退出的及时、坚决退出。希望各区加大力度推动,年内完成验收。

2.一如既往,落实年度造林计划,并在年内启动种树。

围绕全市年度造林计划任务,各区要因地制宜制定造林计划,争取在秋冬季造林季节启动种树,特别是为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而用光所有后备资源的区,必须自我加压,加快推进。

3.一往无前,想方设法借势挖潜、借力发展。

“十三五”的后三年我们通过重点生态廊道重大工程的推进实施,完成了超过30万亩的新造林。今年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精细化管理,精准推进:

(1)借助环城公园带“环外”建设、五个新城建设等,继续推进重点生态廊道建设,努力使五个新城率先达到23%以上的森林覆盖率,力争“十四五”末达到森林城市标准。

(2)借助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示范,绿化、美化乡村,示范村都能有一个成规模的达到林地标准的公园绿地,20、30亩甚至更多。

(3)借助河道整治,蓝绿联动,促进河岸种树两排以上。

(4)疏理小斑,对未达到连片1亩以上面积的零星小斑进行有机串连,化零为整;对未达到连续100米以上的双排行道树进行拾遗补缺,化断为续。

(5)推进国土绿化,推动公路、铁路、房管等部门、行业守土有责,巩固并提升绿化造林数量和质量。

(二)提质增效,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努力护好林

一是强化公益林管理。运用森林资源监测成果,将森林资源按类别分类到绿化、水务、道路和房管等相关行业部门,落实好管理责任主体。将位于农用地上纳入生态补偿的公益林管理权责界定给各区、镇政府,确定其为责任主体,落实管护单位、管护措施和管护政策,建立公益林权、责、利一致的管理机制。抓紧抓好林地管护设施建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健全乡镇林业管理队伍,进一步夯实林业管理基础。推行公益林市场化养护,做到无垃圾淤泥、无重大病虫害、无森林火灾、无受损枯枝、无恶性杂草、无使用化学锄草剂、无张网捕鸟、道路和沟渠等管护设施完善畅通的“七无一完善”。

二是推进森林经营。结合公益林日常养护,以生态保育为经营目标,开展一般抚育。对过密地块抽稀,合理修剪;对林窗进行补植,对纯林进行改造。结合开放休闲林地项目建设,以生态休憩为经营目标,开展重点抚育。运用近自然森林经营理念,调整后补植以乡土植物为主体的“四化”树种,优化林相结构,构建异龄复层常绿落叶近自然混交林,营造上海地标性森林生态块,建成开放休闲林地,形成森林公园雏形,提升森林系统服务功能,全年计划完成公益林抚育共3万亩。

三是优化林木种苗。认真做好“四化”树种、乡土树种和新优树种筛选的推进,严格做好合适、合格和合法苗木在造林绿化、公益林抚育中的应用。切实加强造林苗木治理监管,严禁使用截干苗。加强乡土树种培育,加大新优品种引选,新建或培育保障性苗圃和特色苗圃。做好林木良种的审(认)定,提高本市造林绿化林木良种使用率。

四是加大林业灾害监测防控力度。完善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网络,切实抓好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把握疫情动态和最佳防治时段,控制疫情蔓延。加强苗木检疫和造林绿化工程复检复查,以及相关法规的培训。用好森林防火编制,明确职责,尽快运行。用好森林防火信息化平台,强化森林火情监测,立足“打早、打小、打了”,做好早期火源的处置,把火灾消除在萌芽状态;推进火情监测点、微型消防站、林火阻隔带和智能监控建设,组织完成好我市第一次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加强林业灾害监测和应急防控队伍建设,开展技术培训和实战演练,完善林业灾害预警防控预案。

五是完善森林资源年度监测。进一步运用年度森林资源一体化监测成果,积极指导配合专业机构按时、按质、按量抓好年度资源调查,并加大质量检查的力度,不断完善小斑管理因子,全面掌握森林资源总量、构成和变化动态。编制年度森林资源监测成果报告,做到一区一报告、一镇一报告和一部门一报告。用好森林资源监测成果,为开展生态功能评价、森林经营和森林督查,以及为各级政府审计和考核提供依据。初步建成具有上海城市林业特点的森林资源智慧监测和森林感知平台,将造林项目、森林资源图斑和林业管理要素融合,实现森林资源数据“一张图”向管理“一张图”转变提升。

六是抓好林业政策全面落实。进一步用足用好2019-2021年三年林业政策,巩固并扩大规模化、标准化经济果林生产,提高新建果园建园标准,推进机械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成果应用,建成一批高质量经济果林示范园。大力推广经济果林绿色防控和绿化栽培技术,确保果品安全优质。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带动作用,建好林菌、林花和林药等5个不同类型的林下复合经营项目。利用既有森林资源,建成8个千亩开放休闲林地。用好生态补偿政策,提出公益林管理和抚育、林地管护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老果园更新改造等需求,争取财政安排资金,规范合理使用。同时,积极、主动调研和谋划新一轮2022-2024年新三年林业政策。

(三)依法治林,加强林政和野保执法力度,认真守好林

深入推进林政和野保执法工作,实现依法治林,要通过全覆盖、无死角的林业资源监督监管,及时发现问题、严肃查处案件,切实保护好来之不易的林业资源。2021年工作重点如下:

一是严肃开展问题整改和案件查处,严肃查处各类涉林违法案件,早发现、早查处,对于特别重大的由市局挂牌督办,健全挂牌、督办、约谈、考核等监督制度。

二是按照“一网通办”“一网统管”要求,做好、用好林地批后监管网上系统,加强现场检查、整改跟进、信息维护等各环节的监管,确保《关于进一步规范征占用林地行政许可监管的实施意见》落到实处。

三是巩固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和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专项行动成果,防止违建项目反弹,防止管护用房功能和用途异化。

四是加强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持续打击侵犯植物新品种权和销售假冒伪劣林木种苗的行为,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相关数据。

五是要继续发力严厉打击非法捕猎、野生动物违规交易和滥食野味的违法行为,巩固工作成效。

六是加强对野生植物的管控和执法,填补监管盲区,做到全覆盖。

七是要进一步构建保护地监管机制,高标准、严要求做好自然保护地内“长江十年禁捕”执法行动。

八是今年新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和《上海市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公布后,市、区两级要及时组织学习培训,做好普法宣传,应用新法律和新法规,保护好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

(四)全面推行林长制,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全面管好林

2022年6月前,将全面推行林长制。推行林长制,对于我们全面管好林是及时雨,我们要顺势而为,努力解决一些过去长期困扰我市林业发展的想解决而久未解决的问题,做到“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我们已于近日启动本市贯彻落实林长制实施意见起草工作,计划用3个月时间完成建议稿。其间会到各区调研,集思广益,希望大家提高站位,统一认识,群策群力,共同推行林长制在上海健康持续实施并取得实效。

(五)全力以赴,办好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是2021年迎接建党100周年本市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目前已进入冲刺筹备阶段,作为三家承办单位之一,我局将继续全力以赴,携手崇明区和市花协共同推进各项筹办工作,按时保质完成。特别是又好又快、及时保质完成好牵头的上海园、世纪馆、花博园区公共绿地造林美化工作,同时以花博会为契机,推进崇明区森林城市创建,为建党100周年献上我们上海林业之礼。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