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借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打造美丽宜居国际化新浦东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康永良

浦东大图 融入都市生活圈的森兰绿地.jpeg

森兰绿地(王家骏/摄)


一、加快推进“一网统管”向智慧化跃升

2020年,根据市区两级关于“城市大脑”3.0迭代升级的部署,加快落地“一部门一界面”,生活垃圾监管、道路保洁综合监管、林业监管、绿化行业监管4个应用场景迭代升级,并在垃圾分类领域率先开展经济、社会、城市“三大治理平台”深度融合,推动“平时”全要素运行管理、“战时”跨部门协同处置,全力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一是统一地图,搭建全数据平台。统一时空地图,厘清生活垃圾、道路保洁、林业、绿化等行业监管对象,进行落图管理,并叠加物联感知能力,实现对“人、物、动、态”的室内外空间定位和态势感知。二是流程再造,强化智能化监管。四个行业共梳理出63项监管要素,依托视频捕捉、物联感知、大数据比对、移动终端等手段开发智能监管模型和算法,加快形成以全过程智能化为支撑的“一要素一流程”。打破信息壁垒和管理边界,开发道路管养企业微平台,为道路养护的有序高效运行打下有利基础。三是以用为魂,全闭环实战应用。针对各管理事项制定全闭环处置规则,确定了各类问题的处置部门、处置时限、处理要求、处置路径。四个行业51项智能发现事项,全部实现协同处置,其中25项实现局外大循环,26项实现局内小循环。

下阶段,我们将加大前端物联感知设备建设、数据共享、大数据应用、监管领域全覆盖,巩固完善“三平台”的深化整合成果,加快推进“一网统管”向智慧化跃升。


二、加快推进户外广告规范化整治

2020年,市局下达浦东20块电子显示屏、946块走字屏、241块户外招牌的整治任务,其中部分涉及市属医院、学校及金融机构。至2020年底完成了总任务量的98.7%,其中医院、学校及金融机构违规招牌及走字屏设施全部得到整治。

一是条块结合抓推进。确立以区绿化市容局牵头组织、城管执法局负责执法推进、属地街镇具体实施的方式,统筹开展拆除工作。二是借势借力抓推进。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第三届进博会等重大活动保障为契机,将违规广告、招牌拆除纳入综合整治,人员配备、资金保障、宣传引导等方面全面加强,广告招牌整治力度更大、成效更好。三是公正公开抓推进。凡是纳入整治范围内的户外广告招牌设施全部要求拆除。同时对于拆除后没有额外招牌设施,符合重建要求的,按照《上海市户外招牌设置技术规范》要求合法合规设置。四是严管严控抓推进。在拆除存量违规广告、招牌的同时,完善违规广告、招牌设施的发现和处置机制,强调对新增违规广告、招牌零容忍。各街镇城管中队建立与新区景观中心的合办及双向督办机制,使相关违法认定和执法处置进入快车道。

浦东将完善巩固户外广告“六个双”监管措施,同时将审批后的户外广告设施纳入批后监管应用场景,对《浦东新区户外招牌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加强户外招牌源头管理,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三、加快推进浦东新区楔形绿地建设

《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明确了中心城建设10片楔形绿地,其中森兰、碧云、北蔡、三林、三岔港等5片楔形绿地位于浦东新区,是新区“一核、双环、三网、多点”生态网络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三岔港楔形绿地外,森兰、碧云、三林和北蔡楔形绿地均处于建设阶段。其中,森兰楔形绿地规划绿地面积262公顷,累计新建绿地190公顷;碧云楔形绿地规划绿地面积344公顷,累计新建绿地251公顷;三林楔形绿地规划绿地面积209公顷,累计新建绿地5.9公顷;北蔡楔形绿地通过“先林后绿”启动高标准公益林建设,完成94公顷公益林种植。

“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森兰、碧云、三林楔形绿地建设,推进北蔡楔形绿地绿化建设,启动三岔港楔形绿地前期研究。2021年,计划推进森兰楔形绿地300米绿带工程,碧云楔形绿地各期配套建筑,三林楔形绿地森之谷、风之谷等项目,北蔡楔形绿地取得控规批复并力争完成立项。浦东新区将积极破解部分绿地规划未明确、权属不统一、用地指标难的瓶颈制约,采取三方面措施加快予以推进。一是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对区属集团公司的楔形绿地进度,分年度进行督办与考核,切实将建设任务与企业绩效进行捆绑挂钩。二是一键办成,分步实施。北蔡楔形绿地因前期控规未获批,无法通过绿化项目立项,由张江镇、北蔡镇等实施高标准公益林建设,先行启动高标准公益林种植乔木,后续逐步提升改造为城市绿地。三是加强研究,增进协调。楔形绿地的建设涵盖了规划、土地、动迁、安置、资金等多个领域,借助金色中环发展带指挥部等平台,针对项目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研究,加快解决。


(作者:浦东新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浦东小图.jpeg

南汇嘴(姜锡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