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追梦红飘带”营造红色经典 黄浦崭新面貌喜迎建党百年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胡开颜

黄浦区太平桥公园效果图.jpeg

黄浦区太平桥公园效果图(彭佳宇/供图)


一、坚持精细发展,全面提升重点区域市容环境

2020年,黄浦区以美丽街区为抓手,着力提升新天地及周边市容环境。一方面,积极推进太平桥公园景观提升工程。以“追梦红飘带——太平桥的昨天、今天与明天”为主题,努力打造一条“最美红飘带”,利用红黄两色衬托出党的诞生地一大会址;营造“三个一百”特色植被生态,即百种花卉、百棵槭树、百米团结花带;新增一座雕塑,让市民游客在休闲游憩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打造“四化”精品,建成集党建宣传、休闲健身、自然风貌等多功能复合型公园绿地。另一方面,提升夜景品质,指导新天地周边业主商户规范有序设置户外广告、招牌和景观照明。强化门责管理,通过楼宇承诺践诺、街道评比激励,做实神经末梢管理,加强对垃圾分类、门前三包等规范管理。运用科技赋能,推进新天地地区物联传感场景运用,探索区域大客流预警、垃圾箱房管理、店招店牌管理等智能化布点建设。

2021年,黄浦区将坚持聚焦重点、把握特点、突出亮点。一是高质量完成太平桥公园改造,确保3月底完工;及时优化绿化景观,加强精细养护,力争与中共一大会址的精神气质相匹配、与淮海路新天地的周边氛围相融合。二是进一步优化一大会址及新天地周边灯光景观,营造红色经典夜景氛围。三是推进百年复兴路建设,实现美丽街区向美好街区转型。以“6化10无”为基准,围绕共享花街、众创店招、对话空间三个主题,与区规划资源局共同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与区建管委、街道协同推进“红色小径”,与区文旅局合作推动红色文化旅游线路,与周边学校、公园、商业圈等携手共建,绘制一张集历史人文、艺术治疗、居民关怀的心灵地图,营造美好街区。四是发动社会多方参与,实现共治共管,打造新天地周边市容环境责任区自律新品牌。


二、坚持立足常态,不断提升精细化保洁水平  

目前,黄浦已形成了覆盖约50.58万平方米区域的“7+2”新示范区,约占全区道路面积的18.2%。一是分类创新作业模式。按照“一区域一方案”,有针对性地提升保洁作业成效。在外滩金融集聚带采取“链式”联动机械保洁模式;在南京路步行街采取“1+5+N”保洁模式,东拓区域树立“365·HPC”的服务理念,实施“2+3+4”保洁模式;在环人民广场采取“环扣式快速高效”保洁模式等。二是提升标准规范。在制度体系方面,制定《黄浦区环卫精细化养护管理标准》等,细化作业流程、明确作业规范。在硬件设备方面,调整更新一批形象好、效率高、功能全的新型作业车辆,自主开发一批配套的多功能小作业保洁工具。三是强化监督考核。通过专项检查、综合检查、“飞行”检查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检验保障能力和作业水平。

2021年,黄浦将坚持席地可坐高标准,一是巩固推进新天地等区域的席地可坐精细化保洁,拓展辐射区域,形成区域相连成片,带动黄浦整体面貌全面提升。二是全面推进“一江一河”精细化示范区建设,辐射区域至南苏州河(成都北路至新桥路),把更多“工业锈带”变成“生活秀带”。三是坚持每月大冲洗专项行动,深化推进“三纵三横”主要道路深度美颜。四是以“路长制”为抓手,全新打造10条背街小巷示范样板街。


三、坚持挖潜增绿,不断拓展绿化空间

“十三五”期间,黄浦区局根据区域总体规划和功能定位,共完成10万平方米立体绿化建设。一是突出重点、分类推进。一方面,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加强专项调研,分期制定立体绿化发展规划和增量指标,将立体绿化建设纳入区政府实事项目。另一方面,加强分类示范推进,以公共建筑、工业建筑、各类市政设施为主要载体,以屋顶绿化、墙面绿化、沿口绿化、桥柱绿化、围栏绿化为主要形式,逐步实现了从增量发展向品质发展转变。如在董家渡路、大吉路、田子坊等重要区域的公厕墙面建成模块构架式立体绿化;在一些高架沿线内变电站,通过摆放网片式爬藤绿化,增加建筑与绿植的融合度。二是依托项目、内涵发展。如结合苏州河沿岸治理工作,采用沿口绿化、墙面绿化、箱式摆花等立体绿化形式,通过花箱明亮色彩与灰白建筑形成对比,凸显街区活力;花卉选择当季鲜亮色彩搭配花叶蔓、常春藤等,凸显季相景观效果。如结合建筑外立面装修,在南昌路沿街矮墙上用圣诞花、杜鹃、常春藤等颜色鲜艳的绿植装点,为老城区注入了新的活力。三是大胆尝试、积累经验。如在立体绿化工艺、载体及种植方式上进行创新尝试,在植物应用上积极尝试新优或适宜品种,做到三季有花、四季有景。

2021年,黄浦区将进一步挖掘潜能建设立体绿化,不断提高城市空间绿视率和绿化感受度。加强市区联动,对主要道路两侧的新建项目加强并联审批,为市民构建更多繁花锦簇的“花链”“花墙”“花路”。


(作者:黄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


WechatIMG70.jpg

外滩(王家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