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提升城市品质 塑造“魅力松江”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费忠辉

松江大图.jpeg

被绿色森林拥抱的松江欢乐谷(周晶晶/ 摄)


一、造林主要情况

“十三五”期间,完成市级生态廊道和一般公益林建设1.89万亩,截至目前,森林覆盖率达到18.5%。2020年,我区共完成造林面积5539亩,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年度造林指标,顺利完成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基本形成“七廊一片”生态网络格局

松江深入贯彻生态文明国家战略,在市、区两级财政大力支持下,依托覆盖全区的高速公路网、高铁沿线和市级河道网络,加强重点生态廊道建设和青松生态走廊天马片区建设。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土地腾退、基本农田调整等工作,在生态廊道建设规划范围内,将“198”区域、畜禽养殖场及养殖水面等对生态环境有不利因素的区域全部调整用于生态廊道建设,基本形成“七廊一片”生态网络格局。

(二)紧紧围绕可持续发展理念,日益形成纵向到底的全覆盖林业管理体系

全区形成由区绿化市容局、街镇绿化市容所(农业服务中心)、居(村)委组成的三级纵向网络体系,探索形成以6万亩公益林管护为主体的林业管理综合考评模式,提升全区林业管理水平和效能。不断深化创新管护手段,运用云瑧森林等平台提升资源监测监管水平,实现了“人管+技管”融合发展的森林资源管理模式,切实推动生态公益林可持续发展。

(三)始终聚焦安全发展理念,逐步形成平衡、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

深刻认识保护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全区排查林地约5万亩,及时有效控制美国白蛾危害。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组织签订《松江区森林防火责任书》,签订覆盖率100%。不断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全区划定为陆生野生动物禁猎区,建立野生动物保护联席会议机制,切实确保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


二、城市品质提升主要情况

文明创全城市品质整治提升是重点工作,区政府出台《松江区文明创全城市品质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分三个阶段全面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工作。

(一)全区“一盘棋”,全面加快城市品质提升速度

全区成立以区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该项工作。通过全面整治乱象、精心美化提升、品牌示范引领,巩固形成美丽街区35个;集中整治背街小巷等短板问题269个;督查各类问题416个;美化提升项目66处,其中,建设完成6座街心花园、新建九里亭公园、提升中央公园等3处区域夜景、打造8条“一体化、全要素”街区、改造户外招牌特色道路22条、美化各类箱体2000余个,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二)打好“组合拳”,全速构建与城市品质提升相适应的规划和导则

紧密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美丽街区创建、进博会市容环境保障等工作,聚焦各方资源,采取实地察看、走访座谈等形式,开展主题调研,梳理市容管理短板,分析乱象根源、听取各方意见、思考对策措施,编制完成户外广告、景观照明、城市家具等初步规划导则,进一步推动行业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

(三)力往“一处拧”,全力实施薄弱区域市容环境专项治理

全区积极梳理各类市容环境短板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对店招破损等问题进行全面摸底、销项整治。全面完成市区级督办任务,排摸全区违规户外招牌设施,每月掌握户外广告、招牌设施整治进度,共拆除各类违规户外招牌设施2080块,各类户外广告设施整治514块,实现户外广告规划点位规范设置率92%。


三、下一步改进措施

新的一年,区绿化市容局在生态造林和城市品质提升方面,将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坚强领导下,紧盯目标、迎难而上。

一方面,以功能拓展为目标,进一步提升为城市服务的林业建设发展水平。指导街镇有序腾地,加快推动生态廊道、公益林等重点造林工程。以市、区重点开放休闲林地建设为抓手,做好叶榭镇等开放休闲林地建设项目,合理推进具有景观效应和满足市民生态游憩需求的功能性城市森林。

另一方面,以城市品质提升为核心,进一步塑造“魅力松江”市容景观形象。持续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启动美丽街区(2021-2023)建设。加强市容行业顶层设计,细化落实户外广告等规划和导则,指导建设18条各具特色的户外招牌示范街区。加快完善景观灯光布局,做好市民广场等重点区域的夜景照明实施改造提升,试点中心城区城市家具改造提升,打造华亭湖等区域特色市容景观,推进泰晤士小镇等重点区域美化提升,进一步提升松江市容景观魅力。


(作者:松江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副书记 )


松江小图.jpeg

泰晤士小镇(何天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