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 智慧赋能资源赋能打造美丽徐汇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王 缨

徐汇.jpg

徐家汇公园展现公园城市新风景(王家骏 /摄)


       2020年,徐汇区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推进城区绿化景观提升、市容管理精细化,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较圆满完成。


一、谋定而动,满怀真情回应民意

想方设法解决老百姓反映的“急难愁盼”,是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具体实践。一年来,徐汇紧紧围绕悬铃木果毛飞絮治理、口袋公园品质提升等,切实提高群众对绿化市容行业的满意度、获得感。

一是管理出实招。为解决悬铃木果毛飞絮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徐汇针对衡复风貌区树龄长、树干高的特点,不断提升绿化养护机械化水平,机械化使用率近3年翻了一倍。在市局多次现场指导下,对宛平路、余庆路、康平路等182株大型悬铃木果枝果球进行机械化精剪,对衡山路、岳阳路等23条道路3878棵悬铃木采取夜间10点至凌晨2点“吹冲扫”机械车辆联合作业,实行物理冲刷,开展果毛治理。2020年,风貌区果球减少率超过60%,相关投诉件同比下降83%,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机械作业范围,并就药物注射抑制飞絮成果进行分析,结合新建和原有行道树的树种更换,让行道树更多彩、更亲民。

二是提升在“门前”。针对居民群众对“家门口”绿地品质不高、景观郁闭、植物品种单一等反映,集中精力打造一批口袋公园。去年累计提升余庆路绿地、高安花园、兴国路小游园、聂耳绿地等重点绿地景观近1.9万平方米,让老百姓家门口的街角绿地更有品质更富观赏性,打造了多个富有徐汇特色的网红打卡点,尤其是高安花园作为向国庆献礼的绿地提升项目,以苔藓、杜鹃为特色,将入口处改造成符合法式风情的花境,受到了附近居民和商家的一致好评,周边的居民还自发组建了护绿小分队,主动劝阻不文明行为,使得行业管理与社会治理有机融合。今年,我们还将紧紧围绕打造初心广场重点项目,形成“一点五街七区域”辐射,使群众对绿地品质改善更有获得感。


二、比学赶超,真抓实干提升能级

徐汇有着特殊的区位,对标“绣花一般精细”管理标准,必须按照李强书记“比、学、赶、超”的要求,树立“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对标国际、对标卓越,落实、落细、落小,取他山之石,不断优化城区的生活、生态空间。

一是统筹联动改不足。市容景观是一个城区综合竞争力的外在体现,也是城区管理系统性的综合指征。针对乱占道、乱张贴等动态乱象,我区以强化市政市容联办统筹为抓手,以节日、重大活动保障为实战平台,制定了《徐汇区迎进博市容环境保障专项巡查方案(2020版)》,通过制度规范增强条与块之间的互相联动。去年7月,市委主要领导对瑞金南路沿线界面环境及道路施工现状做出批示后,我们与属地的斜土街道联手,开展了13处67项整治,并全面梳理薄弱区域点位,提升了街区品质。

二是严格管理塑形象。2020年,我局以深化“四史”学习教育为引领,抓队伍建设、抓作风管理,涌现出一批行业先进典型,塑造了局系统良好的务实干事、创新求变形象,共计获得全国文明单位1个、全国绿化奖章1名、全国三八红旗手1名、市级劳模(先进工作者)2名、市级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等荣誉10人次、行业立功竞赛先进集体等荣誉5个。今年,我们要更加注重典型培养,发挥系统内先进、劳模榜样作用,提升环卫行业整体形象,打造徐汇绿化市容行业的“金字招牌”。


三、管理赋能,凝聚合力转型发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以勇于创新的进取之心和求实为民的担当之志,深入推进行业变革升级,强内功、促提高,以进一步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环境生态需求,切实把“五个人人”的愿景落在徐汇绿化市容行业的转型发展中。

一是智慧赋能更精细。新形势新背景对我们行业提出了智能化新要求,我们要抓住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有利契机,让专业数据赋能时效性、实战性,让市容、环卫动态性问题发现在第一时间、处置在第一现场,更好地发挥局的专业监管和行业指导作用。2021年,徐汇将加快推进行业“一网统管”智能化应用场景开发和对接工作,做好与市、区系统的数据衔接,打造实战管用的垃圾分类“一小区一档”、户外店招智慧管理等应用场景。

二是资源赋能更人文。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为切实解决环卫工人住房难问题,在漕河泾地区盘活190套社会租赁房,统一装修设施、统一物业管理,大大改善了职工的居住环境,“徐汇环卫职工之家”让环卫人在上海有了“家”的温暖,体现“你为城市作贡献,我为职工解烦忧”的人文关怀。


(作者:徐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徐汇小图 修图.jpg

肇嘉浜路(王家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