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谈:自律自治组织助力上海市容整洁 ——写在《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施行6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董岩 王燕


《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5年3月1日正式施行以来,责任区管理制度得到进一步落实,“我的门前我清洁,我的区域我负责”的自治理念深入人心,责任单位履责意识日益增强,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对《办法》的知晓度不断提升。


助力疫情防控,自律组织有新作为

责任区管理自律自治组织建设是落实《办法》的关键一环,目前,全市陆续建成的责任区管理自律自治组织已达1183家。全市各区积极总结自律组织建设的先进经验,完善自律性规约,使自律组织更加规范化、科学化。

2020年2月是新冠疫情防控最为吃紧的关头,全市共有100余家自律组织积极地配合基层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通过捐款、捐物等行动助力复工、复产、复市,成为商家与管理部门之间联通的纽带,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践行自律规约。

WechatIMG4067.jpg

■自律自治组织推动愚园路街景焕新(王家骏/ 摄)


志愿者清理背街小巷.jpg

■志愿者清理背街小巷


责任区管理宣传深入人心.jpg

■责任区管理宣传深入人心


扩大社会影响,拓新媒体宣传阵地

各级管理部门充分利用媒体报道、微信、微博、宣传单页等方式持续宣传责任区自律自治理念。同时,市绿化市容管理局创新宣传方式,利用“抖音”短视频平台展示自律组织和责任人自制的VCR,激发市民参与市容环境管理的热情,扩大《办法》的知晓度和覆盖面。

2020年,市绿化市容管理局持续开展“社会市民看门责活动”,推动责任单位更有效地履行责任,为市容保障助力。随着市民代表与管理部门间沟通的日益完善,逐步形成了市民参与、监督城市管理的有效机制,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攻坚薄弱区域,专项整治出新成效

为进一步优化区域城市容貌,巩固“双迎”市容环境保障成果,各区、各街镇按照市绿化市容管理局要求,认真梳理辖区内接合部以及“三无”通道等市容环境薄弱区域,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和“洁净上海”城市环境清洁日等活动持续开展治理行动。在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市容环境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

各区、各街镇也结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照“一路一策”的方式对薄弱区域内的100条(段)沿街商铺集中、易污染的中小道路,进行生活垃圾上门分类收集工作,既提升了工作实效,又提高了沿街商铺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固化创建成果,示范引领树新典型

目前,全市已创建责任区管理示范道路(街区)556条(段)、示范性自律组织300个。在2020年度“自律组织优秀案例”征选活动中,市绿化市容管理局创新评选方式,以“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为载体,扩大责任区管理的影响度和知晓率。

各区结合 “美丽街区”建设,以示范道路创建为抓手,全面提升街区的整体市容环境面貌,增加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各区、各街镇也以完成创建的示范性自律组织为模板,深入扩展,通过科学的指导帮扶,打造出了一批组织架构完善、管理成效显著的示范性自律组织。


力智能应用,市容管理提新效能

随着时代的发展,大数据、“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化手段越来越成为重构城市管理模式的推动力。市绿化市容管理局组织专人对责任区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完善,经过对数据冗余等问题的清理,现有责任区单位信息27万余条,基本实现了基础数据的准确有效,为市容管理热点问题的统计分析提供数据支撑。

各区、各街镇也积极将责任区管理与“一网统管”“一网通办”相融合,在城市管理综合运行平台等信息化系统中设置责任区管理问题的发现场景,利用智能AI摄像头等新手段,实时发现问题、实时发送问题、实时解决问题,实现全闭环管理,有效提升了管理效能。

今后,全市各级市容管理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继续推进《办法》实施,创新责任区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市容管理精细化水平,打造更有序、更整洁、更美观的城市环境,以一流的城市形象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区管理优秀案例——愚园路:联合互助 自律共荣

文化底蕴浓厚的愚园路是网红“打卡”街区,而这道靓丽的风景线离不开沿街商户对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工作的重视。


一、三位一体,打造自治联盟

愚园路商户自治联盟以街区、园区、社区三区一体共同缔造愚园路营商和市容环境亮点,以共商共议、共治共享的形式,促进街区往环境优美、商业向善、艺术氛围浓厚的方向发展。

商户自治联盟与所有商户达成如下共识:门前三包有责任,互相监督护家园,环境保护树新风,垃圾分类倡时尚;居民商户多互助,深入社区促共治;愚园街区风貌优,共创文化新名片。


二、共商共治,凸显社区温馨

愚园路商户自治联盟多措并举,丰富社区内涵:一是店招设计融美观、创新与安全实用为一体;二是以商户联盟公约串起100多家商家达成共商共治共享的街区模式;三是以一日店主形式,创新打造“故事商店”,并衍生出“故事发生在愚园路上”文创产品,所得部分收入用于愚园路基础小项目建设(如购买分类垃圾桶、增补小绿化),助推沿街商铺生活垃圾上门分类收集工作,成为愚园路街道责任区管理工作的一个新亮点;四是以101个故事串起愚园路虚构的人的一生;五是借助科技手段,让更多人能够在线浏览愚园路丰富的文化故事。同时,自律组织还开展日常检查、互评交流、环境清洁日等活动,通过这些举措增强了沿街商户的自律自治意识,也让街区充满了人文关怀。


三、联防联控疫情,携手复商复市

疫情期间,以街区命运共同体形式发起“愚园路守护行动”,发动所在地居民记录愚园路日常生活场景、以信念卡传递形式建立信心,爱心“投喂”医护和社区工作者,联合商户与办公楼宇进行一公里内Buy Local购买等活动,这些行动促进了商户的复工复产,也提升了街区形象。

自律组织成员参与街面清洁.jpg

■自律组织成员参与街面清洁


责任区管理优秀案例——方松街道:创新治理模式 共塑整洁市容

松江区方松街道不断提升市容管理精细化水平,引导公众参与责任区市容环境管理,营造居商和谐、自治共治的良性互动环境,共同提升城市品质。


一、完善制度,形成“三制并举”联治网

2020年,方松街道出台《方松街道关于加强市容环境“三制并举律管家”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文件要求组建了城管、居委、物业、自律组织、作业单位和第三方管理人员等6方力量的“三制并举律管家”队伍,鼓励多方力量共同参与责任区管理工作,共同打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二、加强引导,打造门责宣贯“特色年”

一是以各居民区、路长以及市容服务第三方队伍为主要力量,在14条路段推广路长“小打卡”巡管模式,及时发放市容环境责任告知书,提高商户自觉履责意识;二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辖区内责任单位开展自律组织组建、座谈,搭建交流平台,为商业街区环境提升、商户发展谋求共赢良策,营造良好的社会习惯和文明氛围;三是积极开展主题活动,引导公众参与责任区管理工作,例如“小小律管家”活动和“净美橱窗、心情故事”责任区自律组织沙龙,通过丰富的活动内容,传播自律正能量,提高市容环境保护意识。


三、提质增能,塑造“律管家”品牌形象

一是通过座谈交流、业务培训“面对面”现场会等形式,因事制宜落实政策业务培训、管理实效通报等工作,提升队伍履职效能;二是紧密结合“城市综合环境百日整治会战”“创全城市品质整治提升”等工作,运用“三制并举、六方联治”工作机制,凝聚起辖区市容管理队伍的最佳状态、最大合力;三是严格各项制度和考核标准,用好第三方专业测评机制,加强对市容服务队伍的履职监管。

人民北路红邻网格自治协会自律公约.JPG

■人民北路红领网格自治协会自律公约

“律管家”成员整治乱停车.jpg

■“律管家”成员整治乱停车


(作者:董岩 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上海市机动车辆清洗管理事务中心>社会管理科副科长;王燕   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上海市机动车辆清洗管理事务中心>)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