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上海最美樱花节客流屡创新高的背后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郁文艳


3月28日上午8点,“樱妳而来”2021“战FUN宝山”上海樱花节女子10公里精英赛在顾村公园浪漫开跑.jpg

■2021年3月28日,“樱妳而来”2021“战FUN宝山”上海樱花节女子10公里精英赛在顾村公园浪漫开跑


今年3月13日、14日是上海樱花节在顾村公园开幕后的第一个双休日,正处于早樱谢幕、染井吉野樱还没有跟上的“断档期”。但是,由于天气晴好,公园依然迎来了超20万人次游客,远超沪上其他公园。回顾从2011年开始的历届上海樱花节(2020年因疫情原因除外),顾村公园在樱花节期间的游客量单日最高达18万人次(2017年),10万+是常态。这些年,上海各大公园举办的花展、花节不少,至今却没有一个能达到顾村公园这样的游客量,明知沪太路很堵、地铁7号线很挤,却还是要堵着、挤着去顾村公园看樱花,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笔者从事园林绿化条线报道近20年,每一年的樱花节逢双休日都会去现场采访。通过11年的樱花节采访,笔者认为,顾村公园能够创造这样的游客量,成为市民游客赏樱的第一选择,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是选准花卉。顾村公园一期于2011年建成开放,当时设想通过举办大型活动让公众知晓这座位于北上海的城市郊野森林公园。举办什么样的大型活动呢?综合当时园内种植的200亩、28个品种的樱花,以及早春樱花开花效果等因素,选定以赏樱为主题的活动,“上海樱花节”就此“呱呱”落地。彼时,上海各大公园、景点已经有以赏花为主的大型活动,并且举办多年,比如上海植物园的上海(国际)花展(前身是历史更久的春季花展),共青森林公园的都市森林百花展、滨江森林公园的杜鹃花展、南汇的桃花节等,惟独没有以樱花为主题、为特色的花展。第一届樱花节的举办出乎意料地引起了巨大轰动,日最大游客量近10万人次。当时,有公园负责人私下说:“他们是发了大量免费赠票的。”也有人说:“他们的樱花株型没有我们的好看。”不管真实的游客量是多少,顾村公园的樱花节火了是不争的事实。其实,说“出乎意料”也是情理之中。从国内外赏樱来看,国内的无锡鼋头渚、武汉大学的樱花都很受欢迎,日本就更不用说了。因此,顾村公园选择以举办樱花节来提高公众对公园的知晓度、打响公园的名气可以说是走对了棋。

“樱香雅韵”——经典名著樱阅荟之提琴和钢琴的音乐对话在顾村公园举行.jpg

■“樱香雅韵”——经典名著樱阅荟之提琴和钢琴的音乐对话在顾村公园举行


其次,举全区之力举办樱花节。综观沪上公园的花展、花节,多半是以公园为主力,顶多也就是绿化部门支持的一项活动,而顾村公园举办樱花节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宝山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是宝山区政府主办的活动,无论是邀请媒体出席新闻发布会还是交通、安保等各方面协调,都由宝山区政府出面,从沟通的成本以及最终取得的效果来说,自然是一个公园的力量所不能企及的。在第一届樱花节成功举办之后,宝山区更加认定了这个活动的方向是正确的,积极总结经验,继续做强、做精、做优“上海樱花节”品牌,最终在2017年创造了单日游客量达到18万人次的惊人数字。

此外,是便捷的交通。交通是影响公园游客量很重要的因素。顾村公园靠近外环、沪太路,但是这两条道路集卡较多、较为拥堵,所以,顾村公园的地面交通不占优势。然而顾村公园相对于滨江森林公园、辰山植物园、共青森林公园、海湾森林公园等有明显优势的是轨道交通,继地铁7号线之后,15号线去年年底开通,在缓解7号线压力的同时,又为顾村公园带来15号线沿线新的客流。

当然,花展成功最根本的还要靠“实力”,否则留不住客人、吸引不了一年又一年的回头客。11年来,顾村公园不断丰富樱花品种、扩大种植面积,目前樱花种植面积达1400余亩,共有110个樱花品种、1.4万余株樱花。与此同时,也不断丰富樱花节的配套活动,提升服务水平。多年来,樱花节不仅策划举办了摄影征稿、诗歌征文、青年交友、票选最美樱花树、樱花衍生品展示等活动,还创新融入了高定时装秀、樱花下午茶、传统文化导赏、汉服秀、女子10公里精英赛、冠军面对面乒乓专场赛以及邮轮文化中国行等文体活动,将全域文体旅精品项目串珠成链,构筑了“上海樱花节”品牌发展战略优势,丰富樱花节品牌文化内涵,提升市民群众的参与度和体验感。

顾村公园樱花节吸引无数游客前来打卡.jpg

■顾村公园樱花节吸引无数游客前来打卡


在今年的樱花节新闻发布会上,宝山区相关人士介绍,要以科创赋能,充分运用樱花节载体和流量资源,积极展示科创项目,宣传环上大建设,比如说创新打造“樱花风物季”在线购物平台、推出“宝山汇”APP线上预约购票,培育壮大线上订票、线上购物等在线服务功能,推动区域流量型经济产业发展;要对标全国一流,努力做足樱花文章、做深文化内涵、做优服务品质、做强节庆品牌,致力将顾村公园打造成为国内游客赏樱的首选地,要努力把樱花节庆品牌转变成区域产业优势,发挥节庆品牌引导撬动功能和辐射放大效应,着力打造区域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总之一句话,樱花节不是顾村公园的樱花节,不是宝山区的樱花节,要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希望顾村公园能交出满意答卷,再创奇迹!


(作者:本刊特约撰稿)

(本文供图/王舒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