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以主题党日提质增效 为建党100 周年献礼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水上管理处党委


为不断提升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水上管理处(以下简称“水管处”)党的组织建设能力与水平,水管处党委抓牢“主题党日”这一基层组织建设重要抓手,准确把握主题党日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理清思路、找准定位、立足实际、精准施策,从“广学、深学、践学”三个维度,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增强开拓进取的勇气力量,切实把党的建设成果体现在区域化党建、水域市容管理、水域日常保洁、水生植物整治、进博会保障、单位内部建设等各个方面,为党的百岁生日献礼。


一、聚焦思想重引领,延伸学习广度

市水管处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围绕行业实际和水管处工作目标,建立“五学五讲”模式,进一步增强党员荣誉感和使命感。一是创新“五学”模式,实现多角度全覆盖,将“党史”学习内容与主题党日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开展领导干部领学、党员个人自学、支部活动带学、新媒体平台辅学、党小组活动帮学等“五学”模式,拓展角度,提升维度,实现思想建设全过程覆盖;二是丰富组织形式,提升主题党日吸引力。采用党员干部喜欢听、愿意看、记得住的组织形式,采取“专家教授示范讲、领导干部带头讲、支部书记普遍讲、红色教育现场讲、知识竞赛交流讲”等“五讲”方式,先后组织开展专家宣讲团专题讲座、领导干部上党课、“党史”知识专题竞赛、组织瞻仰红色基地、参观红色文化展览、观看红色电影等系列活动,拓展活动载体,激发党员干部参与动力,确保思想建设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2021年3月22日,市水管处联合外滩风景区城管中队等在外滩亲水平台共同开展“党建红•垃圾清•浦江美”宣传活动,营造党建引领下党团青年积极参与爱水、护河的良好氛围,宣传和动员广大社会力量参与到保护滨江水环境的行动中来(王璐璐供图).jpg

■2021年3月22日,市水管处联合外滩风景区城管中队等在外滩亲水平台共同开展“党建红•垃圾清•浦江美”宣传活动,宣传和动员广大社会力量参与到保护滨江水环境的行动中来( 王璐璐/ 供图)


二、聚焦特色重创新,拓展学习深度

市水管处党委充分结合自身特点,面向“主题党日”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项目,以“一江一河”为主攻方向探索形成“母亲河的百年变迁之路”“硝烟散去,一跃飞虹”“内外兼修的人民情怀”等数个“船行党课”特色课件,形成水管处独有品牌。一是深挖两岸资源,把党课讲“全”。在黄浦江沿线,重点讲述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上海改革开放的地标、上海民生发展的代表等元素,让党员感受母亲河的“变与不变”;在苏州河沿线,则重点感悟战争时期的残酷、苏州河上桥的历史、流域特色工程等内容,让党员见证上海从一个小渔村到国际化大都市的转变历程。二是打造实景沉浸体验,把党课讲“活”。把党课的地点放到船上,放到每一座桥、每一座建筑面前,使内容更直观更具象。每个点位都设计一至两道互动问答题,把关于这座桥、这个建筑最关键的部分设计成题目,在提高现场互动性的同时,也有助于加深大家的记忆。整个党课过程从设计、选点到收集资料、多媒体制作、现场讲解等各个环节,均由单位党员自己完成,使党员的身份意识和岗位认同度明显提高。三是融入“两城”理念,把党课讲“深”。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融入到党课的选点和讲解过程中。用“陆家嘴滨江从泥泞滩涂变为美丽公园”“北横通道方案从全程高架变为60%地下”“沿岸施工工地围栏从塑料布铁栅栏变为绿色植物生态墙”等实例,来体现绿化市容行业将红色理念融入绿色发展的实践过程,体现我们党永远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的初心。

苏州河上的“船行党课“引人入胜.jpg

■苏州河上的“船行党课“引人入胜( 王璐璐/ 供图)


三、聚焦主业重实践,体现建设成效

市水管处党委始终坚持“党的建设服务于主业发展”这一理念,始终把建设成效的检验标准放在对主体业务的融入、推进和保障中。一是紧盯薄弱环节,深耕监管难题。在全面推进流域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紧密结合疫情防控、“五全”管理等重点工作和中心任务,针对黄浦江45公里公共空间贯通、苏四期整治工程、长江口环境治理中的监管难点,组织党员开展监管专项巡查、污染隐患排摸、责任区单位大扫除、调研考察等系列活动,着力在党员骨干引领示范作用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体现党员先进性;二是强化水域监管力度,全方位助力进博会。围绕保障进博会,引导各基层党组织立足各自职能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全面提升队伍精气神,凝聚保障大局的强大动力。全处基层党组织先后开展苏州河上游水葫芦污染调研、进博会周边水域“迎进博、见行动”污染点抽查、国际邮轮港北侧开展防浪堤和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外围防浪堤专项整治等主题党日活动,并定期组织党员参与社会治理和志愿者活动,构筑常态化党员先锋和志愿服务力量,切实履行“党员看在一线、走在一线、发挥作用在一线”的承诺。

依托“主题党日”活动平台,水管处党委秉承“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工作理念,理清历史脉络、听清时代脉动、筑牢意识形态、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增强党员干部凝聚力,在实现主题党日提质增效的基础上,不断推进水域市容环境卫生建设和管理事业取得新成效。

3c72209bbb1abb2d10584930954fddf.jpg

■经过整治的杨浦滨江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王家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