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谈:小小水仙花,香迷千万家——共青森林公园为市民搭建展现才艺舞台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唐文斌


精雕细刻的市民水仙作品.jpg

■精雕细刻的市民水仙作品


今年临近春节,一位上海市民引起多家中央媒体的关注。1月22、23日,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和央视新闻联播连续两天以《手术刀还能这么用?!网友:太惊艳了》为题进行了专访,讲述了倪明宪与“市民新春水仙花展”的不解之缘以及水仙雕刻背后的故事,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成为当时多家媒体争相转载报道的热点之一。一位普通的上海市民、同样简朴素雅的水仙花,为何会受到中央媒体的关注呢?这还要从上海共青森林公园的品牌活动“市民新春水仙花展”说起。


办展十数载,坚持深耕市民大舞台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上海共青森林公园主办的“市民新春水仙花展”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从办展伊始就牢牢树立“为市民交流弘扬水仙雕刻文化搭建舞台”的理念,以市民优秀水仙雕刻作品为主要展示对象,并设立市民作品展台和多个专业奖项,使参与花展的市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从而让水仙花展真正走进市民、贴近百姓,成为广大市民百姓自己的花展。

作为上海新春贺岁档重要花展之一,“市民新春水仙花展”自2011年起已经连续举办11届。通过十多年的耕耘,参展市民已从十余人发展到千余人;展台规模逐年扩大,在市民展台的基础上,近年来还增设了军人、企业和学生雕刻作品展台,覆盖面进一步扩展;参展作品数量也从数十件增加到300余件,成为上海乃至全国水仙爱好者的嘉年华。总的来说,“市民新春水仙花展”近年来呈现出四个变化:

一是越来越多的民间达人因为这个舞台而广为人知。如这次被央视报道的“民间达人”倪明宪,潜心钻研水仙雕刻30年,他结合多年外科医生的工作经验,以废弃手术刀和内窥镜雕刻水仙。退休后,因为连续参加多届“市民新春水仙花展”而与共青森林公园结下不解之缘。凭借独具匠心的雕刻技艺,倪明宪逐渐从一名普通参赛者转变成专业评委和民间达人,成为上海“绿化人”的一份子。为了弘扬上海的绿化匠心,公园联系多家媒体对他进行专访,使他的雕刻技艺、创作理念、以及他与市民水仙花展的故事被中央媒体多次关注和报道,成为上海绿化工匠精神的代表人物之一。此外,施克松、陆海根、杨明国、张瑜等多位上海市民也陆续从水仙花展中脱颖而出,成为名副其实的“民间大师”,通过对他们的报道,让全国花卉爱好者也感受到上海市民积极参与绿化建设的高涨热情,以及不断创新的进取精神和上海生态建设的丰硕成果。

二是越来越多的市民百姓因为这个舞台相聚共青森林公园。从年逾九旬的白发老人到朝气蓬勃的莘莘学子,从中国水仙雕刻大师到本土民间雕刻达人,从部队官兵到企业白领,来自社会不同阶层、不同年龄的市民百姓纷纷参与花展,展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逐年提升。正如上海城市“海纳百川”的文化气质,市民新春水仙花展吸引着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

三是越来越多的社会团体因为这个舞台紧密联系。办展初期,展品仅局限于本地市民的雕刻作品,随着花展影响力越来越大,崇明百叶水仙花专业合作社、施家花厢、福建省花卉协会等社会团体纷至沓来、积极参与,极大地拓展了花展的内涵和专业性,不仅对推广崇明本土水仙产业,展现上海民间水仙雕刻技艺起到积极作用,更是架起了一座跨越千里、沟通南北的文化桥梁,为崇明、漳州两大国内知名水仙产地和文化发源地打造了一方同场展示和交流的舞台。

四是越来越多的行业单位为这个舞台注入活力。在办展过程中,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始终对水仙花展提供专业指导和支持,上海公园管理事务中心和共青森林公园合作开设的“园艺大讲堂”水仙雕刻等专业课程、“上海花讯”为水仙花展发布招募等宣传工作都起到了积极推动的作用。行业单位之间不断加深优势互补,积极推动沟通协作,为“市民新春水仙花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市民“达人”倪明宪和他的水仙雕刻作品.JPG

■市民“达人”倪明宪和他的水仙雕刻作品


花开千万家,倾力打造花展生态链

为了凸显水仙花展“市民共展”的属性,上海共青森林公园坚持可持续办展理念,以“公众、公益、共展”为切入点,倾力打造闭环式办展生态链,使市民新春水仙花展逐步形成“赠之于民、展自于民”的良性循环。

一是坚持开展水仙花公益惠民赠送活动。为了使更多市民百姓能贴近水仙、爱上水仙并参与花展,自首届花展起,公园坚持每年向社区市民、学校师生、部队官兵等赠送水仙花球,并鼓励市民积极参展。每年活动期间都有数千市民百姓预约申请,不少市民还主动留下联系方式,准备在日后的花展中一显身手。十多年来,公园坚持“送出去、走进来”,累计送出水仙花球2万余个,让阵阵花香飘进千家万户,更让无数佳作走出寻常百姓家,为水仙花展“市民共展”奠定了基础。

市民水仙雕刻作品2.jpg

市民水仙雕刻作品3.jpg

■市民“达人”倪明宪和他的水仙雕刻作品


二是坚持开展水仙雕刻公益培训课程。为进一步提高市民水仙雕刻技艺,公园在每年公益送花活动结束后,坚持开展“水仙雕刻沙龙”“水仙花技术研讨会”等公益讲座,邀请沪上水仙雕刻大师为民间爱好者现场教授和交流水仙雕刻技艺。同时,与“园艺大讲堂”品牌活动积极联动,一起举办了多期水仙雕刻培训课程,进一步拓宽了课程受益面,累计受益市民达千余人次。近年来,公园还进一步丰富了授课内涵,将课堂搬到了公园外。如2018年开展了“探寻上海三宝之崇明水仙实训采风”活动,组织了近百位市民花友赴崇明参观中国最大的重瓣水仙生产培育基地——崇明百叶水仙花专业合作社,通过深入百亩水仙培育基地,参观水仙鲜切花的生产工艺流程,实地体验水仙雕刻,市民花友进一步了解了崇明百叶水仙的培育、生长全周期,以及崇明水仙的百年发展史。公园还主动和驻地部队积极协调,组织学生、市民进军营,参观战士们的部队生活,并在大师指导下共同雕刻水仙,将生态文明理念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用浓浓花香谱写新时代军民鱼水情。

市民水仙雕刻作品展台引得游客纷纷驻足拍照.jpg

■市民水仙雕刻作品展台引得游客纷纷驻足拍照


三是坚持贯彻“市民共展”的办展理念。与传统花展不同的是,市民新春水仙花展牢牢贯彻“以市民为中心”的办展理念,参展作品和评委绝大部分都来自上海的普通市民,是真正属于市民们自己的花展。随着近年来水仙雕刻培训课程的不断深入开展,市民送展作品的水平也逐年提升,逐渐形成了“写实派”“婉约派”“狂野派”“印象派”等不同风格的海派水仙雕刻作品,令人耳目一新。参展对象也逐渐多元化,学生、企业职工和部队官兵的作品成为近年水仙花展的新生力量,使花展呈现出生机勃勃、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我国传统水仙雕刻文化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从送花、培训到邀展,一个完整的绿色闭合圈将市民百姓和生态文明建设紧紧融合在一起。如今,“市民新春水仙花展”已不仅仅局限于展示和观赏功能,而是向着群众绿化的方向砥砺前行,一条“大众化、生活化、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的花展生态链正在加速形成。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以及“十四五”规划的起点,上海共青森林公园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举办丰富多彩的花展和文化活动,努力创造宜乐、宜游、宜学、宜赏的良好环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作者:上海共青森林公园经营管理科科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


水仙培训课程走进部队.jpg

■市民水仙雕刻作品展台引得游客纷纷驻足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