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曲阳路街道探索建筑垃圾堆点难题 四套方案因地制宜解决居民痛点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文 /王佳纬


据2019年统计,虹口区曲阳路街道住宅小区共有1200多户装修,产生建筑垃圾约12441.45吨,全年涉及装修类的投诉约为150件,其中涉及垃圾堆放问题的投诉达二分之一以上。为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2020年5月,曲阳路街道对全部78个小区进行排摸,牵头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召开协调会,针对各小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四套堆放点设置解决方案,多措并举地推进规范化建设。目前,每个小区都因地制宜,至少设置一种适用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堆放点,确保在48小时内完成清运,清运单位工作效能提高20%。

双东小区堆点,结合“美丽家园”工程,与小区环境相融合.jpg

■双东小区堆点,结合“美丽家园”工程,与小区环境相融合


一、制定堆放点设置解决方案

(一)固定型堆点

设置大型社区固定堆点,位置选在方便清运的主干道附近,根据清运要求将堆点设置成“1+1”模式,即大件垃圾和建筑垃圾堆点二合一。同时,在点位设置全封闭式围挡和顶棚,避免清运时扬尘对小区环境造成影响。采用混凝土现浇地坪,方便清运建筑垃圾的铲车、翻斗车等大型车辆进出。曲阳街道现有此类型小区10个,目前已完成建设5个,如密云小区人员密度高,装修频繁,目前5到6月份是装修高峰,有56户居民正在装修,小区内大件垃圾和建筑垃圾产生量较大。小区业委会、居委会、物业公司在听取周边居民意见后,对原先小区门口方便清运的堆点扩建至原来4倍约90平方米。同时,为了减少扬尘及保证安全,在堆点周边增设水龙头和灭火设施。

赤峰小区堆点,四周用绿植覆盖,既有容量也显绿意.jpg

■赤峰小区堆点,四周用绿植覆盖,既有容量也显绿意


(二)改建型堆点

将废弃管道生活垃圾厢房改建为装修垃圾厢房,最大程度利用原有小区的设施,减少建设新点位造成的环境影响和经费投入。目前已完成商建大楼、邮电二村等5处改建工作。

(三)伸缩型堆点

一旦居民装修有堆放的需求,可将堆点的伸缩板拉出,清运完毕后,再将伸缩板收回,不占用小区空间,灵活便利。目前已完成建设运光路90弄1处,启动施工2处。

(四)移动型堆点

如小区道路条件许可,可选择预约式箱体上门收运模式。物业企业可以通过手机APP和电话预约,清运公司将箱体运至预约点位,装修人员直接将装修垃圾放入箱体内,减少装修垃圾落地时间和清运时的噪音以及粉尘污染。清运企业可在当天完成箱体的转运,不占用夜间小区公共空间。目前,已在赤一小区等处试点。

玉田新村小区堆点,统一按照“绿色”理念建设,将对周边居民影响降到最低.jpg

■玉田新村小区堆点,统一按照“绿色”理念建设,将对周边居民影响降到最低


二、科学设置出资方式

出资方式通过“周周转”(居委会自下而上提出“小目标”,街道制定项目清单,并协调各部门推进解决,每周完成1个,滚动落实,全年实现52个小突破)、“美丽家园”项目及垃圾分类专项补贴筹集,如:对于一些开展“美丽家园”建设的居委,其堆点建设经费就从“美丽家园”出资。对于开展“周周转”项目的小区,就在“周周转”项目中增设堆点,同时由“周周转”项目出资。“周周转”项目经费由业委会公共收益、物业公司、街道共同承担。如:在赤二小区设置了两个固定堆点,结合“周周转”项目,由街道出资20%、业委会出资50%、物业公司出资30%。还有部分经费由垃圾分类专项补贴出资。

密云小区堆点,建筑垃圾与大件垃圾分类堆放,一点双用、高效利用.jpg

■密云小区堆点,建筑垃圾与大件垃圾分类堆放,一点双用、高效利用


三、强化全流程管理

曲阳路街道建立和完善《居民区装修全流程管理规范》,抓好装修前、装修中、装修后三个环节:一是装修前的签约告知,物业企业在与居民签订装修协议时,将装修要求告知居民,做到管理要求告知在前;二是装修过程中的监管,物业企业加强巡视,发现违规装修第一时间告知业主整改。业主如未整改,物业企业24小时内将相关违法情况上报执法部门;三是装修后的规范清场,街道与清运单位加强协作,实行居民装修垃圾网上申报工作,解决垃圾清运不及时和责任划分不清等问题。


(作者:虹口区曲阳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