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到“海上花岛”见证“花开中国梦”——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5月启幕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王家骏


19b38466968a4f4cf730e75281327eb副本.jpg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鸟瞰效果图(崇明区花博会筹备组/供图)


以“花开中国梦”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将于2021 年 5 月 21 日至 7 月 2 日在上海市崇明区举行。这是第一次在岛屿上、乡村中、森林里举办的花博盛会。

4月28日,市委书记李强到崇明检查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筹备工作。他指出,越是最后冲刺阶段,越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标准、高品质、高水平抓好花博会的建设收尾、布展设计和运行管理,进一步放大花博会延伸带动效应,助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全力打造一届精彩难忘的花博盛会。

此前的4月21日,第十届花博会迎来倒计时 30 天,誓师大会在花博园区举行。会上,崇明区委书记李政向参与筹办花博会的全体建设者、运营者、服务者致以崇高敬意,向支持花博会的广大崇明群众表示衷心感谢,要求全区总动员,决胜花博会。

4月25日,世纪馆开始进行屋面花卉布展,“大蝴蝶”真正开始“上色”。同一天,上海“源梦园”荷塘开始灌水,进入最后冲刺阶段。4 月 27 日,第十届花博会启动小负荷压力测试,这是继 4 月 10 日花博园首次空载负荷压力测试之后开展的第二次试运行活动。活动将检验园区管理服务流程、各项工作组织协调能力和设施设备运行状况等。压力测试启动后,有约 2 万名游客入园体验。

据崇明区政协副主席、崇明区花博会筹备组副组长袁刚介绍,第十届花博会园区总规划面积为 10 平方公里,与往届花博会相比,实现了几个全覆盖。一是参展单位的全覆盖。全国 31个省、市、自治区加深圳市和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加;二是中国花卉协会下属的 15 个分支机构全部参加;三是上海 12 个友好城市全部参加。届时,美丽的生态岛崇明将成为“花路、花溪、花田、花园、花村、花宅”的“海上花岛”。


争取申办权,花落崇明岛

据了解,2017 年 5 月 18 日,崇明区向上海市政府行文提出申办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的请示,得到市政府同意。5月23日,崇明区通过上海市花卉协会,正式向中国花协递交了办会申请。6月21日,市政府致函中国花协,明确支持崇明区申办第十届中国花博会。

2018年4月9日,中国花协在北京召开第十届中国花博会举办城市评定会议,崇明区和市绿化市容局、市花协组团参会申办。崇明区在与安徽省阜阳市、河南省许昌市和贵州省贵阳市的激烈角逐中,在 46 张投票中获得 31 票,成为最终的获胜者。

崇明区花博会筹备组有关同志介绍,赢得花博会举办权,有利于加快世界级生态岛建设重大发展战略。崇明将以筹备花博会为契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发展,高质量推进各项事业加快发展;崇明将积极发展壮大花卉产业,加快建设海上花岛,大力发展生态民宿,做强生态旅游业,做大都市现代绿色农业,提升生态经济发展水平,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崇明将凝聚形成全区人民共识,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提升群众生态文明素养;崇明将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全力打造生态服务品牌,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级,高标准推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

2019年12月19日,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组委会正式成立,在上海召开组委会第一次会议。时任市长、组委会主任委员应勇,中国花协会长、组委会主任委员江泽慧,副市长、组委会副主任委员汤志平等出席会议,会议通过了花博会总体筹备方案,会花、会徽、会歌和公益形象大使方案。会后举办新闻发布会,正式揭晓发布会花、会徽和会歌。2020年5月19日,龚正市长出席花博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揭晓花博会吉祥物——“圆圆”和“梦梦”。2021年2月9日,汤志平副市长出席花博会倒计时 100 天活动,花博会票样、志愿者形象标识正式发布。在花博会筹备阶段,市委书记李强、市长龚正、时任市长应勇等多次听取崇明区工作汇报、审议花博会各类方案,并实地调研园区建设。

WechatIMG4025.jpg

■2021年4月25日,园艺工人开始为世纪馆屋面花卉布展(王家骏/摄)


创新办花博,亮点像星星

按照“生态办博、创新办博、勤俭办博、廉洁办博、安全办博”的要求,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呈现几大亮点。

一是创新办博理念。本届花博会布展紧扣“花开中国梦”主题,坚守田园风貌、自然淳朴的生态基底,注重回归花卉展览本原,充分展示各地特色珍奇花卉植物,持续优化室外布展规划,努力将花博园建设成为尊重自然肌理、彰显田园风貌、体现生态特色、实现持续发展的国际花卉博览园。袁刚介绍,在往届花博会上建筑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多,形成喧宾夺主的情况。此次花博会强调以花卉为主,配套的建筑所占比例不超过 5%。

二 是 创 新 规 划 方 式。 本届花博会总体规划以组建国际工作营的创新方式开展深化设计。经过公开招标,确定了英国BDP、美国 AECOM、澳大利亚HASSELL 三家公司参与花博园总体规划。深化国际征集设计工作,邀请国内外在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展陈规划、国际先进生态理念和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知名设计公司和团队开展合作,着力优化花博园区总体规划方案。对园区建筑开展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国际绿色 WELL 金级健康建筑认证,对园区场地开展可持续场地 SITES 标准 V2 金级认证。

三是创新招展对象。本届花博会室内外招展面向国内外高水平的组织、企业和设计师等。在常规展示基础上,计划创新建设国际名师园、国际友城园、中外著名花卉企业园、冠名企业园、国际百优花卉新品园、蔬菜园,集中展示花卉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

据介绍,国际友城园、国际名师园、中外著名花卉企业园、国际百优花卉新品园、冠名企业园、蔬菜园等位于围绕大花核心区的室外展区的西片区。已有荷兰南荷兰省、新西兰奥克兰市、韩国西归浦市等 12 个国际友城确认参展。来自英国、荷兰、美国、日本等不同国别的 10 位国际花艺大师将带来不同国家、不同风格的花园理念。袁刚解释说,这些国际花艺大师,是指在全球五大花展上获得过大奖的花艺师。

据了解,上汽集团、宝钢股份、正大集团、东方国际、上海园林等著名企业将建冠名花园,以花卉园艺的方式展示企业绿色、生态、环保的发展理念。瑞士先正达、荷兰橙色多盟、日本坂田、德国班纳利、美国保尔泛美、上海花木有限公司、虹越花卉股份有限公司等 20 多家中外著名花卉企业将建园展示新优花卉品种、流行品种和应用技术。这些都是本届花博会创新办博的亮点。

东片区为各省、市、自治区室外展园,展示我国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园艺特色,共同演绎“花开中国梦”的主题,其中总面积约 5000 平方米的上海园方案最引人关注。


花博声势大,运营保障强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在党的诞生地上海举办一届举世瞩目的中国花博会,可谓机遇重大、意义非凡。

举办第十届中国花博会,是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上海迈向“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的重大举措,是加快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打造“海上花岛”的重大机遇。据崇明区花博会筹备组办公室介绍,在迎花博倒计时一周年、300 天、200天、2021 年元旦、100 天等重要时间节点,有关方面在央视新闻、解放日报、上海电视台、学习强国等平台持续开展花博专题报道,在长三角城市、高铁、机场、上海浦东机场、虹桥枢纽、“外滩之窗”、地铁及地标性建筑持续投放花博公益广告,持续放大花博会影响力。

据了解,有关方面及早启动谋划花博会运营保障工作,分层分类组织开展专家咨询会、方案论证会、项目前评审会等,完成了运营保障专项方案、安保安检专项方案和实施方案编制任务。票务管理、安保安检、游客服务等 12 个服务包均已完成招标,设施设备已形成190余项需求清单。

袁刚透露,此次花博会预计游览人次将达 300 万以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有关方面积极与市总工会、市教委、市民政局等开展对接,策划开展“百万职工看花博”“百万学生看花博”“百万居民看花博”三个百万活动;目前,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征集、确定的“小白鹭”志愿者形象标识已正式对外发布,有关方面还积极与团市委、相关高校对接,推进花博志愿者招募、管理、服务等工作,3000 名志愿者即将到位上岗。

4月21日上午,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举行新闻通气会。会上,有关领导就花博会票务方案、园区服务保障和建设运行管理等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据介绍,第十届中国花博会门票分为平日票、指定日票和平日两日连票,价格分别是 120 元、180 元、180 元。凡是在5月 21日前购票的,还可以享受预售价,平日票最低至为 100 元,指定日票和平日两日连票最低至为 160元。

据崇明区文化旅游局介绍,为迎接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崇明已经准备了4万张床位,其中有金茂、由由喜来登、假日等高端酒店,也有万信、汉庭、布丁等商务酒店,还有生态民宿、崇明农家、房车营地、花博部落等乡村休闲住宿设施。

崇明区绿化市容局副局长蔡建新介绍,为了迎接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在崇明举行,崇明开展了“海上花岛”配套项目,对 G40公路陈海公路出入口、G40 向化公路出入口、南门码头、堡镇码头、新河码头集中整治,对主要道路沿线进行补绿,对交通交叉口添置景观设施,对河道进行清淤整治,对建设公路、蟠龙公路沿线民居外立面进行改造,体现白墙黑瓦的江南水乡风情,对相关店招景观进行提升。

海上花岛崇明,到处盛开着“花开中国梦”的美景。一场美不胜收的花博盛会,等待着您的到来。


(作者:本刊特约撰稿)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