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挥行业优势 体现上海水平—— 第十届中国花博会进入倒计时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朱建华


WechatIMG1789.jpeg

■花博会世纪馆(王家骏/摄)


作为第十届中国花博会承办单位之一,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承担着上海园建设、上海室内展区、世纪馆策展布展,以及花博园区公共区域景观绿化种植指导督查的工作。


一、上海园

上海园位于花博园区梦花园核心区东侧的华东地区展园,地块编号C1,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其北对北京园、东邻江苏园、南向湖南园。

(一)主题

上海园命名为“上海源梦园”。以花团锦簇、百花齐放、色彩缤纷的设计风格呼应对美好生活的祈愿和上海发展繁荣的景象。同时,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精粹,引入主题花卉——萱草和蜀葵,以全新的景观营造手法赋予其新时代忠孝精神。在建党100周年红色背景下,借花博会契机,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通过现代展园与传统造园手法空间结构的相互对比和交织融合,形成了一个传统与现代并存的展园,体现上海“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精神。

(二)布局

透过园林空间隐显结合、虚实相间、欲放先收、欲扬先抑的江南园林布局,利用地形、游园路径、水系的穿插过渡分割渗透,将展园分为6个展示区,即:印象上海、生态瀛州、逐梦繁花、妙趣森林、花语都市和绿意生活,形成了大小不同的花卉展览空间。

(三)进展

截至发稿时,目前施工进展顺利,土建部分完成80%,新优花卉展架主体结构安装完成90%,悠然园结构完成,景观部分完成30%,绿化部分完成90%,水电安装完成60%,现场给排水管、雾森管道敷设完成90%。4月20日前可全面完成展园建设。

WechatIMG1790.jpeg

■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竹藤馆(王家骏/摄)


二、上海室内展区

上海室内展区位于花博园区复兴馆,地块编号B-1,总面积1000平方米,为各省市展馆中面积最大,处于核心位置。

(一)主题

以“海尚花之城”为主题,体现海派都市花卉生活,全面塑造上海特色的花文化品牌,展示都市园艺的各种元素。

(二)布局

分8个展陈区域,即:盆花展示区、切花展示区、插花展示区、花艺文创展示区、奇石展示区、盆景展示区、观赏鱼区和“花开海尚”大型花艺作品背景区。

(三)进展

在市花协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已征集到申报室内展品约330件。展品有鲜切花、盆栽植物、盆景、插花花艺、干花、观赏石和观赏鱼等7大类。4月底前完成展区施工,5月5日前配置装饰植物。


三、世纪馆

世纪馆为花博园区“一心、一轴、六馆、六园”中的“六馆”之一,位于花博园区的主入口处,分东西两馆,是花博园区惟一全部由上海设计布展的展馆,代表上海特质、大国风范、国际水准。该馆为覆土型花坡建筑,以花卉、绿植、采光庭院勾勒建筑形态,如一只蝴蝶落在牡丹花上,生动描绘了“蝶恋花”的美好画卷。

(一)东馆

分锦绣馆、盛放馆和家园馆等3个展馆,布展面积1123平方米,采用前沿的多媒体技术及沉浸式数字艺术的形式,呈现人们心中的花和寻常难以见到的花卉品种和形态。整个展示从中国到世界再到未来的理想家园,以花为媒介和线索,多层次多维度地演绎了“花开中国梦”的主题。

目前,地坪浇筑、新建轻钢龙骨墙体、顶部转换层焊接及喷黑处理、装饰造型制作安装、定制造型框架安装、户外LED框架基层浇筑、投影吊架点位安装和强弱电桥架综合布线等基础装饰已全部完成。4月初装饰面进行修补处理、设备调试,4月20日试运行。

(二)西馆

布展面积2154平方米。传递科普信息,是展示大国风范的珍奇木本花卉展馆。通过生命孕育→生长→勃发→变化→演化→重生,演绎生命的轮回,表达中国崛起过程中所秉承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与循环发展的过程。分种子奇迹、空中兰园、丛林秘境、沙谷绿洲、食虫芊影和缤纷果实等6个展厅。

目前,外展厅已完成基层盲管铺设、展墙钢结构,沙谷绿洲、丛林秘境展厅大型与特选植物种植;4月底完成中下层植物种植,以及艺术品安装、设备安装调试等;5月15日前完成外展厅布展。内展厅3月底完成兰花展、果实展台地面造型搭建等;4月底完成艺术品与雕塑现场布置、灯具与设备安装调试等所有布展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426202844.jpg

■工人们正在为花博园区公共空间种植景观绿化(王家骏/ 摄)


四、公共区域景观绿化种植指导督查

花博园区公共区域景观绿化种植是筹备第十届中国花博会重要建设内容之一,由光明集团负责实施。

(一)所做工作

由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牵头,会同市花卉协会、崇明区联合成立花博园区公共区域景观绿化种植指导督查组。期间,市局多次组织召开专家咨询评审会、推进会和指导督查工作例会,通过现场实地考察和检查,对出现的问题要求设计和施工单位及时优化、调整和整改。截至目前,已下发工作简报12期、监理周报23期、梳理汇总问题清单50余项,并指导督促整改完成。同时,按照 “乡土树种、本土种植”选苗原则,充分发挥行业资源优势,提供苗源信息。

(二)目前进展

截至3月17日,园区公共区域已种植苗木61026株,占计划99%。其中已种植容器苗29582株,占计划98%;已种植地栽苗31444株,占计划100%。容器苗基地完成备苗5049株。园区完成籽播19.5万平方米,占计划69.6%;完成地被种植24万平方米,占计划59%;草坪完成2.6万平方米,占计划7.3%。

(三)取得成效

选用榉树、栾树、香樟、桂花、银杏、朴树、榔榆、乌桕和紫薇等共170多个树种,确保了树种的丰富性。同时,在主要区域增加大规格容器苗数量,加大了花博园区主干道两侧林带宽度;在园区南北主入口、大花核心区域、主轴、内环以及外环等重点区域,以树木形态相对统一且树型美观的银杏、榉树、栾树和娜塔莉等成品容器苗木体现重点区域的景观效果。

为做好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冲刺和举办期间各项工作,经局党组研究,在之前成立的花博园区公共区域景观绿化种植指导督查组派驻3名干部的基础上,我局再组建由10名干部组成的市绿化市容局花博会工作专班,并增派6名干部到花博筹备组挂职,负责展览服务、接待服务,全力会同崇明区、市花协筹备和举办好本届花博盛会,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林业处处长、二级巡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