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谋划绿容新征程,焕发嘉定新活力文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陆铁龙


远香湖中央活动区突出“城市融入自然、自然导入城市”理念.jpg

■嘉定区远香湖中央活动区突出“城市融入自然、自然导入城市”的理念(袁勋/供图)


一、坚持高点站位,明确新城发展目标

嘉定新城自2004年启动建设以来,城市功能、整体面貌、公共服务和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基本实现“出好形象”的阶段性目标。目前,嘉定新城已开发面积约7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48.6万。新城核心区建成远香湖、紫气东来、环城林带、石冈门塘“四大景观”,“千米一湖、百米一林”初步呈现,新城核心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荣获“中国最佳生态宜居城市”称号。

“十四五”期间,嘉定新城着眼于全市构筑“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新空间格局要求,着眼于嘉定打造创新活力充沛、融合发展充分、人文魅力充足的现代化新型城市,突出强化“谋定后动、谋定快动、边谋边动、谋后齐动”意识,强化系统重塑城市空间,着力构筑和提升高能级的基本服务功能和特色城市功能,努力将嘉定新城建设成为长三角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和上海超大城市副中心。嘉定新城充分发挥沪宁发展轴上的枢纽节点作用,率先建成“公园城市”“韧性城市”,形成以横沥文化水脉为中轴,串联远香湖、环城河等湖泊水面,共同构成蓝绿交织、开放贯通的大生态格局。


二、坚持科学谋划,构建“三生融合”格局

“十四五”期间,按照全面落实“把嘉定建设成为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的要求,突出“最现代”“最生态”“最便利”“最具活力”的建设理念,落实生态文明思想,注重生态资源空间布局、生态品质和效益的提升,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推动绿地、林地、产业无界相融,产业发展和生态发展相依相生,以优越的生态环境助力新城吸引头部企业及高端产业进驻发展。

打造“一轴、一环、三区”新型生态格局。一轴是指横沥河历史文脉生态轴,综合展现嘉定新城传统临水生活、现代新城形象、未来科创活力的公园城市新样板。一环是指绕城生态走廊,北至嘉浏生态走廊、南至蕰藻浜林带、西至盐铁河林带、东至嘉宝阻隔带的沿线连成生态闭合圈,充分挖掘林业资源增量潜力,提升城市线性空间绿化品质。三区即 5000 亩嘉宝森林公园(科创小镇)“三生融合”示范区,嵌入体育健身、慢行、骑行、微景观等功能设施,为市民走进森林、呼吸绿肺、慢生活提供好去处。远香湖城市会客厅智慧生活示范区,配合湖区地标建筑群和滨水文化景观塑造,集中开展绿化特色道路、特色街区创建,放大生态品质维度,打造最美远香湖城市风景线。嘉北生态涵养区推动外冈郊野公园、嘉浏郊野公园建设,实现长三角嘉昆太生态一体化发展格局。

WechatIMG4236.jpg

■远香湖城市会客厅成为婚纱拍摄网红打卡点(王家骏/摄)


三、坚持综合赋能,打造“生态之城”样板

嘉定新城通过扩区将范围北拓至嘉定工业区北区,规划面积由 122平方公里扩大至160平方公里,将集全区之力构筑科技创新高地、融合发展高地、人文教化高地和智慧交通高地,至2035年新城规划人口规模为100万人。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结合嘉定新城建设总体规划,编制嘉定新城公园绿地专项规划,因势利导,围绕15分钟社区生活圈,充分挖掘并不断拓展绿色生态空间。以高于中心城的标准,打造示范公园城市,推动新城公园形态和城市空间有机融合,加强公园绿地与文体功能融合,完善由郊野公园、城市公园、地区公园、社区公园和口袋公园(乡村公园)组成的城乡公园体系。力争到“十四五”末,嘉定新城新增骨干绿道50公里以上,新增5座在册公园,森林覆盖率由18.71%提升至21%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0.02平方米提升至 11.5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由77.76%提升至90%以上,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0%,基本实现步行5-10分钟有绿地、骑行15分钟有景观、车行30分钟有公园,让广大市民能够就近享受家门口的绿色生态福祉。

持续改善市容景观,构建前端收集、中端运输、末端处置的有效闭环,切实提升湿垃圾、干垃圾、建筑垃圾等处理能力。到2025 年,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冲洗率达到95%,美丽街区覆盖率达60%以上,努力将嘉定新城建设成为“生态之城”新样板。

WechatIMG4241.jpg

■一对母子在远香湖畔尽情享受休闲时光(王家骏/摄)


四、坚持聚焦重点,引领节点城市发展

“十四五”期间,我局将在重点区域和重大项目上作为“新城发力”的主要空间载体和工作抓手,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嘉定新城早出形象、快出功能。 

聚焦绿化品质提升,打造宜居环境。围绕嘉定新城重点发展的五大片区,形成标志性的核心集聚区,加快把新城建设成为令人向往的未来之城,让工作生活扎根在新城成为更多人的优先选择。

远香湖中央活动区主要是突出“城市融入自然、自然导入城市”的理念,持续提升远香湖和紫气东来景观带等生态优势,结合湖区地标建筑群,打造滨水文化景观和大型公共绿地,以文化内核赋能公共空间、文化空间、休闲空间建设,形成具有标识度、宜居度、美誉度的城市会客厅。今年白银路功能品质整体提升工程、远香湖周边灯光及景观提升工程均将启动并建成,从设计到施工均对标国际一流景观水准,打造多彩、多色、多点的特色景观。以“智慧生活”为引领,集聚形成绿色共享城市中心,构建卓越景观生态,创造品质新城样板段。

横沥河作为嘉定母亲河、历史文化水脉,沿岸景观设计以高品质全流域江南乡愁水道、生态景观林道、夜游观光航道、健身休闲步道和文化创意廊道为目标,着力构筑“水、绿、文”融合一体、“产、城、景”交相辉映的绿色生态之景,综合展现嘉定新城“传统临水生活、现代新城形象、未来科创活力以及绿色生态理念”的形象。

嘉定老城历史风貌区推动嘉定西门、州桥两大风貌区的改造提升,打造一批夜间经济品牌、海派小店品牌、疁城文创品牌,加快培育新兴消费业态,积极塑造市民生活的宜居空间、体现人文的休闲胜地。突出老城林荫道系统的完善,开放共享滨水绿化、街头绿地、单位绿化,提高城区绿视率,塑造“园中建城、城中有园、城园相融、人城和谐”的城绿交融之美。

以嘉宝智慧湾为核心,打造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新型城镇样板。嘉宝片林建成近20年,区域总面积6240亩,经过多年抚育、涵养,林木结构趋于最优,乔灌草自然群落逐渐形成,道路、沟渠、围网等设施日渐完善,现有丰富的生态片林、河流水系等生态资源和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等平台,聚焦生态、生产、生活三大空间,以打造最现代、最智慧的数字转型实践区为导向,构建生态型科创产业融合特色小镇,打造海绵城市样板,建设绿色生态城区和实现绿色社区创建,形成“注功能于郊野,融生态于城市”的嘉宝智慧湾。同时,进一步挖掘造林潜力,打造环廊森林片区,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开放休闲林地,构建点上造林成景、线上绿化成荫、面上连片成网的林地体系。


(作者:嘉定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