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且看“海尚花之城”设计师揭秘—— 白玉兰引领哪些花卉新优产品亮相?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赵奕 刘满英 姚婷 吴倩倩


QQ图片20210407104203.jpg

■玉兰花主题雕塑效果图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室内综合展馆包括复兴馆、百花馆、花艺馆、花栖堂等6个展馆。

复兴馆建筑占地约3.7万平方米,共有6个主要出入口,其中上海展馆为复兴馆B-1地块,为各省、市、自治区馆中面积最大、位置最为核心的展馆,整个室内馆为长方形,长54米、宽约18.5米,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

第十届中国花博会主题为“花开中国梦”,室内馆希望以此充分展示上海特色和花卉园艺文化特色。


一、展馆设计理念

(一)设计原则

本次设计旨在契合本届花博会“花开中国梦”主题,按照“突出生态理念、回归花展本原、尊重园区现状、体现科技创新”的建园原则,展示造园手法、园林植物、工艺材料、技术创新、地方文化的独特风采。

1.特色鲜明:以花卉植物营造景观为主,注重展示各地特色珍奇花卉植物等。

2.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室内展区现状与面积进行布展设计。展品与周围环境协调,植物、材料、色彩、灯光等运用合理。

3.合理布局:合理规划室内展区空间结构,整体布局疏密有序、主次分明。

4.体现创新:设计构思精巧、理念创新,展示形式和材料新颖,充分展示花卉植物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

(二)设计主题

上海室内展区的主题为“海尚花之城”。

花,作为大自然的精华和美的展示,生活中无处不在,装点景观、滋养身心;花艺陶冶情操、熏陶文明;花种植、花服务、花文创、花旅游具有可观的经济价值,是绿色的、生态的、自然的;以花为媒的活动,是密切邻里、和睦社区的美丽载体。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上海,花文化无疑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此次将花文化定为设计主线,同时呼应花博会主题。 

该设计围绕以花悦人,以花文化走进社区、走进市民生活为目标,展示上海社区较为先进的园艺水平,构建和谐的都市农园生活,让市民在享受园艺同时,提高生活品质。

该设计将花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将花卉生活与花卉产业结合,以社区花园建设与体验作为整个空间布局大背景,将花卉产品融合进花卉与科技、花卉与艺术,展示花卉产业最新成果,结合上海地域文化特色小品布置,共同打造具有上海特色的花卉室内展馆,让观众沉醉在时尚魔都的无垠花海之中。

因此,以“海尚花之城”作为上海室内展区的主题,体现海派都市的花卉生活,全面塑造了上海特色的花文化品牌,展示了都市园艺的诸多元素。

(三)设计元素

主要从“绿”“水”“文”“花”四大方面充分呼应大会主题。

1.以绿为底:以参天古树立体绿墙及绿色花卉植物作为基底设计,展现绿色都市理念及上海地方花卉植物特色。

2.以水为带:以代表上海黄浦江水的元素曲线带状装饰条为带,展现海派文化,凸显上海的梦幻与魅力,彰显上海同“水”“江”“海”三者之间的关系。 

3.以文为题:在设计中充分利用上海特有的海派文化为题,既有江南文化的古典与雅致,又有国际大都市的现代与时尚。

4.以花为脉:充分挖掘花卉主题元素及文化,有“五彩斑兰”玉兰花主题拱门、玉兰花雕、玉兰花瓣造型构架、“海尚花开”玉兰花主题大型花艺作品、玉兰花主题雕塑等,让玉兰花主题融入到整个设计里。

QQ图片20210407104210.jpg

■上海室内展区“海尚花之城”效果图(一)



二、展馆产品展陈分区

(一)盆花展示区

精品盆花的布置,展架设计运用深灰色高低展台,结合灯光,以突出和展示产品为主,同时在该区域内设计以石库门和海派家具为原型的雕塑小品,让文化与产品充分融合。

(二)切花展示区

从社区花园生活的“瓶子菜园”获取灵感,用多层层级方式,增加展台数量,满足大量展品的展示需要。

(三)插花展示区

海派插花花艺展示,运用交互高低展台展出插花作品,同时,将老上海的旗袍、风情帽、油纸伞等运用插花花艺的手法展出,以现代的方式再现“海派风情”经典元素。

(四)花艺文创展示区

在场馆内,布置与花艺和园艺有关的文创产品和压花作品,在曲形背景上以壁挂的方式进行展出,“玩”出花卉产业新思路、新花样,体现上海引领时尚潮流的价值和作用。

(五)奇石展示区

以现代排列玻璃箱体的方式展示精品奇石。    

(六)盆景展示区

将盆景放置在以传统博古架和江南民居屋檐的抽象元素为原型形成的具有现代感的背景墙及高低展架上进行展出,展现上海传统的江南文化,使产品与文化相融合。

(七)精品观赏鱼区

在观赏鱼区域中,运用分隔箱的形式展示精品观赏鱼,同时配上文字说明,让观众对观赏鱼品种有更加直观的认识。     

(八)花卉文创展区

在正立面大背景处,运用具有古典艺术气息、印有玉兰花图案的屏风,结合花卉及花艺的布置,共同打造地标性场馆。结合现有场馆室内与室外的通透空间,考虑从室外观赏上海馆的空间感受,在印有玉兰花图案的屏风的背景后印上“上海”地标性展馆文字,丰富的花卉及花艺布置,让观众还没有进入场馆就已经被深深地吸引。


QQ图片20210407104216.jpg

■上海室内展区“海尚花之城”效果图(二)


三、专项设计

(一)道路设计

 整个展馆为两个出入口,蓝色游览线通道为2.4米宽,可满足4人行走及参观游览,红色道路为1.5米宽,满足日常游客游览通行,同时整个展馆满足无障碍游览要求。

(二)总体竖向设计

考虑到地面水管管线等布置需求,室内展区竖向土建整体相比原始提供混凝土地面抬高15厘米。入口处为缓坡地形,其中入口“玉兰花开”处圆形平台抬高15厘米,剩余地面区域在满足排水的情况下做出微坡地形,绿化区域内考虑到景观效果,在区域面积大的地方设置堆坡及地形。

(三)植物绿化设计

在整个场馆内,重点以突出产品为主,局部与宿根花境点缀,在绿化种植区内,以代表玉兰花的白色和紫色的颜色基调植物种植为主,搭配其它宿根花境植物,形成梦幻般的花卉世界。

1.植物设计原则

根据展会的要求,上海展位的植物设计秉承以下原则:

(1) 科学性原则:充分考虑植物的演化关系以及植物自身的生长特性。 

(2)因地制宜原则 :充分考虑植物与表达主题的关系、植物原生境与种植环境之间的相似性。 

(3)景观性原则 :充分考虑植物与植物之间、植物与硬质景观之间的搭配关系。 

(4) 科普性原则 :充分考虑植物自身的文化内涵、游客的可接受度和观赏位置。 

(5)多样性原则 :充分考虑物种之间的协同作用及植物个体之间的差异性。 

(6) 经济性原则 :由于是临展,少数主景树树龄较大、造型奇特,其他树木注重植物自身的代表性、实用性以及与场地的结合度。

2.植物搭配方式及手法

以参天古树立体绿墙及花卉植物作为基底设计,展现绿色都市理念及上海地方花卉植物特色,总体上采用组团式与点植相结合的种植手法。

3.色彩搭配

在色彩表现上,在布展初期,以代表玉兰花的白色和紫色的颜色基调植物种植为主,再结合其它花卉植物,运用对比色、互补色、邻近色等来达到反差、渗透、调和等效果,同时也运用小范围的彩色花境来进行局部点缀,呈现既有总体协调又有局部特点的植物景观。在喜迎建党百年期间,主要以红色、粉色系植物为主体,主体植物更换植物为三角梅,少量搭配黄色或其它颜色植物,营造热闹喜庆的植物景观氛围。

4.花期搭配

在花期搭配上,充分考虑到花博会在5月-7月召开,因此在植物选择上进行了花期的排序,保证园中在展会期间,有主打特色开花品种,形成花开不断、惊喜连连的展会动态效果。

5.品种选择

造型植物及花灌木品种有:精品多头亮晶女贞、川滇腊树多头棒棒糖、精品黄金枸骨串串、精品黄金枸骨塔形、川滇腊树棒棒糖、亮金女贞棒棒糖、穗花牡荆、北极熊木本绣球、红王子锦带、花叶香桃木球、金边冬青卫矛球、金姬小蜡球、金叶卵叶女贞球、小丑火棘球、水果兰球等。

花卉植物品种有:胎生狗脊蕨、朱蕉“红巨人”、品种绣球、品种荷兰菊、百子莲“圣母皇太后”、品种彩叶草、翠芦莉“南国星”、鼠尾草系列、筋骨草系列、大花葱、粉花随意草、品种金鸡菊、品种薄荷、品种萱草、柳叶马鞭草、罗斯福火星花、品种玉簪、松果菊等。

七一换展主体植物品种有:三角梅(绿樱、同安红、黄色、紫色、白色、橙色、小精灵)、羽毛枫、香松棒棒糖、小木槿棒棒糖、红火箭紫薇、矮紫薇、粉花绣线菊、超级一串红、赤胫散、萼距花、火焰南天竹、繁星花、金鸡菊 “柠檬”、丽格秋海棠、五色梅、西洋杜鹃、仙客来、千日红火焰红、千日红乒乓霓虹玫红等。

(四)构筑物设计

1.入口花廊

在入口处,运用叠层的方式将带玉兰花飘枝玉兰树的剪影和夹层间的花艺花卉组合布置,以独特新工艺营造热闹非凡的氛围。

2.玉兰花雕

以手绘玉兰花为原型,运用现代花卉种植艺术,做出玉兰花色彩渐变之感,打造大型玉兰花花雕,使之成为整个场馆的核心景观与代表上海的地标性花卉主题景观。运用立体绿化造型技术,以精细感的鲜切花为主要花材,打造细腻渐变的花雕效果。 

3.玉兰花瓣装饰构架

以一朵玉兰花摘下来的两片花瓣进行构思演变,形成整个场馆具有一定体量的玉兰花瓣装饰性构架,运用钢结构形成独特景观。

4.玉兰花主题雕塑

整个场馆内,设置用铁艺制作的玉兰花雕塑,结合底下花卉布置,形成玉兰花下的海派都市花园。

5.“花开海尚”大型花艺作品

在正立面大背景处,运用具有高低组合、曲线有变化、具有古典艺术气息,印有玉兰花图案的屏风,结合花卉及花艺布置,共同打造地标性的场馆展示,让观众还没有进入场馆就已经被深深地吸引住了。

(五)灯光、音乐及雾森系统设计

在整个场馆内,布置满足补光的灯光系统,设置产品照明灯,同时在局部区域内,如在入口处的曲线飘带处设置发光体,运用雾森系统加入香芬系统,既有梦幻感觉又有香味体验,让入口充满仪式感和趣味性,同时雾森系统的设计既能满足植物对水分的需求,又能营造梦幻般的感觉,室内加入的音响系统,播放具有上海特色的音乐,让整个参观氛围轻松愉悦。

(六)导视系统设计

在整个场馆内,将不同形态的玉兰花LOGO嵌入植物简介及科普知识的标识牌系统中,突出玉兰花主题。


四、设计服务保障措施

(一)植物进场前的准备

为了花博会体现更好的展示效果,在备苗阶段,挑选5月-7月开花的植物苗木品种在苗圃精心养护,对有造型要求的植物进行提前修剪,保证馆中在展会期间有主打特色开花品种,形成花开不断、惊喜连连的展会动态效果。

(二)大型构架提前准备

在设计方案中,有玉兰花瓣、玉兰花雕、入口花廊3个有技术难度的大型钢结构构架,在仔细研究图纸的基础上,对相关图纸进行深化,每个构筑物进行三维建模。在对每一个节点仔细研究后,采取馆外厂内加工、先用简易材料搭建模型确定造型,再安排加工制作、最后到现场拼装,这样既能保证施工质量,又能减少现场交叉作业,缩短施工工期。计划后续施工期间,根据既定的工作安排,合理安排构件进场,吊装作业期间安排专人指挥操作,确保安装质量。


本次花卉博览会上海馆的设计旨在以花卉新优产品展示为主,全面塑造花文化品牌、创新花卉科研技术成果、提升上海花卉产业竞争力,促进花卉产业交流与合作,产生最大化的宣传效应,为带动花卉产业经济打下基础。

契合本届花博会“花开中国梦”的主题,按照“突出生态理念、回归花展本原、尊重园区现状、体现科技创新”的建园原则,展示造园手法、园林植物、工艺材料、技术创新、地方文化的独特风采。突出园艺特色,体现崇明海上花岛以及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设理念,展示上海及崇明地域特色,突出崇明本土优势花卉品种,体现上海近年来的园林园艺、花卉产业成就与创新,展现上海精致园艺造园手法。希望在建党100周年这个喜庆的日子里,为党献礼,着力打造一个极具特色的花博会上海室内馆!


(作者:上海上房园艺有限公司设计师)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