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从五观学党史 抓五把美市容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3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王永文

微信图片_20210618130446.jpg

■黄浦江和苏州河交汇处,波光涟漪,高楼林立,绿地连绵,成为上海最美的景观之一(彭佳宇/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同历史对话,我们能够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学习,我对标了思想,提升了站位。我的学习体会是:从五观学党史,抓五把美市容。

一是人民观,把群众满意作为指南针。“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中国革命之所以能够取得伟大的胜利,就在于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1948年,60万人民解放军全歼80万国民党五大主力部队,陈毅同志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当时,华中4个解放区前后共出动民工543万人,动用担架20.6万副、车辆88万辆、挑子30.5万副、牲畜76.7万头,共向前线运送1460多万吨弹药、9.6亿斤粮食等军需物资,有力支援了人民军队。

当前,我们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就是要把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放在工作首位。去年年底以来,我们会同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开展“市民谈市容、市民看市容、市民管市容”活动,利用新民晚报等报刊、网站主动征集市民意见建议,还组织市民代表参观了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品质,听到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我们收集到38条建议,其中16条属于个案,另外22条建议中,采纳并推动的有12条,其他将陆续因地制宜进行研究。今年3月17日出版的《新民晚报》特刊获得市民好评。再如,著名导演江海洋提出要优化上海公共空间的座椅,展示城市温暖,我们制订了“打造一座可以坐得下的城市”工作方案,目前全市完成公共空间休憩座椅优化提升1872处(组、把),其中新建1052处、改造提升584处、认建认养88处、社会共享148处。这些年,我们之所以持续开展市容环境满意度测评,也就是为了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基本诉求。

二是全局观,把党建引领作为方向盘。新民主主义革命成功,主要就是无产阶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牢牢掌握革命领导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它有远大理想追求、有科学理论引领、有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纪律规矩、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强大领导能力。从当前城市发展看,上海市委提出“四大品牌”“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等重大决策,就是党引领城市发展的具体举措。我们提出“市容环境软实力、市容环境就是竞争力、市容环境就是凝聚力”,就是在党建引领下,推动上海高品质发展的具体体现。我们处处把党建和业务相融合,去年配合开展“党员看市容,献计迎进博”主题活动,56个支部759名干部参加。“三委五局”5753名职工参加了市容环境满意度测评。今年,我们从“行走的党课”过渡到“行动的党课”,不但说还要做,围绕门责制度落实,在全市发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人人为城添光彩”活动,并且在黄陂南路设立了全市第一块市容环境党员包干区。

WechatIMG5650.jpg

■黄浦江和苏州河交汇处,波光涟漪,高楼林立,绿地连绵,成为上海最美的景观之一(彭佳宇/供图)

三是实践观,把真抓实干作为发动机。新民主主义革命可谓筚路蓝缕,被围剿、爬雪山、过草地、打日本,曲折艰难。但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下,取得了最终胜利。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寻乌开展了20多天的社会调查,写了8万多字的《寻乌调查》,分析了8个头等大地主、12个二等大地主、113个中地主的具体情况,甚至杂货铺的131件洋货,他用“有牛有地、有牛没地、有地没牛、没牛没地”作了形象的阶层划分,为土地革命胜利奠定了理论基础。当时有传言称有卖孩子的事。他经过调研,证实的确有这样的事情,一个儿子卖二三百元,中介“水扣钱”抽百分之五,房族亲戚见证“画押钱”10元左右。因此,毛泽东就说:“旧的社会关系,就是吃人关系!”在市容环境建设中,我们同样要理论联系实际。从1949年七届二中全会到2015年,一共召开了4+1次中央城市工作会议。1949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只有 10.64%,2019年已达 60.6%,上海更高达88.1%。上海有建筑13.7亿平方米,道路18423公里,网格化部件1400万件。不平衡、不充分,强者恒强、弱者疲软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用绣花精神统筹空间、规模、产业,统筹规划、建设、管理,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统筹政府、社会、市民。2018年到2020年,全市共完成352个“美丽街区”建设,面积246.2平方公里,约占全市建成区面积的20%,极大提升了街区内涵品质,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认同。“十四五”期间,将力争“美丽街区”覆盖率达到45%,全面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微信图片_20210620213518.jpg

■公共空间休憩座椅方便市民休息(王颖/供图)

四是斗争观,把“比、学、赶、超”作为加速器。和平年代,似乎大家对斗争两个字有些遗忘,但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我们碰到新的艰难险阻更多了。习近平总书记说:“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这些斗争精神,要贯穿到我们的建党百年市容环境保障中去。今年,我们在市容管理方面设计了“三头六比”考核体系,即精细管理做“龙头”,治理体系靠“源头”,人民城市在“心头”,“建设有成、管理有序、治理有效、投入有力、创新有道、督办有方”等6个方面,还启动“百年百景”推荐活动,推动全市市容环境整体水平不断上升。

五是道德观,把增强党性作为防撞梁。列宁认为党性是高度发展的阶级对立的结果和政治表现。毛泽东认为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实践的统一,就是党性。刘少奇认为,党性就是人们这种阶级性的最高而集中的表现。我在学习党史时,了解到出席遵义会议的常委有博古、张闻天、周恩来、陈云4人,其中前3人分别担任党、政、军主要领导职务。周恩来同志虽然身居要位,他仍然在会上支持毛泽东同志各项主张,又全力举荐毛泽东同志出来领导红军,尽管会议明确“以毛泽东同志为周恩来同志的军事指挥上的帮助者”,但他还是无私地把党内最高的军事指挥权给予了毛泽东,从此中国革命转危为安。我们要学习周恩来同志大局为重的党性修养,要自觉把工作纳入党的监管。去年,我们把“美丽街区”建设纳入了政治监督,今年,我们把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提升纳入“民心工程”,把第三方测评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项目,为工作保驾护航。

WechatIMG5592.jpg

■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品质不断提升(彭佳宇/供图)

总之,在学习党史中,我们将始终坚持真学真用、务实管用、长效常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为绿化市容行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市容管理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