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赓续共产党人红色血脉 永葆革命者大无畏精神 高品质建设“美丽上海,生态之城”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3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邓建平

微信图片_20210728174033.jpg

■2021年6月18日,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建平在 “党的光辉 绿满申城”市绿化市容行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讲话(林敬/摄)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党的光辉 绿满申城”主题党日活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个人,局党政领导班子和同志们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展示了绿化市容行业党史学习教育的阶段性成果,呈现了行业工作者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在此,我谨代表局党组向行业广大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向所有演职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为契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我围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先谈三点意见。


一、坚定理想信念,感悟思想伟力,深刻认识建党百年光辉成就新高度

(一)充分汲取党的百年历程的宝贵经验和精神养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经过100年的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我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取得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火星探测工程、大飞机制造、航空母舰等一大批标志性成果;我国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整体上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成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创造了新的历史辉煌。

IMG_3046.jpg

■2021年6月18日,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举办“党的光辉 绿满申城”主题党日活动,与会人员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礼赞党的伟大成就,展现了行业干部职工锐意进取、不断超越的精神风貌(林敬/摄)

(二)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在上海的充分实践和生动演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共产党梦想启航的地方,见证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四年亲临上海考察指导,为上海发展作出战略擘画、赋予历史使命、注入强大动力。上海大力弘扬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城市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改革开放再出发步伐显著加快,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

(三)主动接续绿化市容行业发展的奋斗征程和为民情怀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绿化市容行业发展脉络,主要分为四个阶段。改革开放初期至20世纪80年代末(1978-1990)的筑基探索阶段;20世纪后十年(1990-2000)的快速发展阶段;21世纪前十年(2001-2010年)的转型发展阶段;后世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2011-2020年)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行业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绿化市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让绿色成为城市发展最动人的底色、人民城市最温暖的亮色。我们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绿化市容人的艰苦奋斗与开拓创新,在此我谨代表局党组向出席今天活动的老同志,向各区绿化市容管理部门以及行业党建成员单位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充分肯定成绩,认真总结经验,全面展示党建引领行业发展新成效

(一)攻坚克难,善作善成,“绿容答卷”为行业发展谱写新篇章

1.垃圾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垃圾分类新时尚蔚然成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推进。完成了2.1万余个分类投放点规范化改造,分类收集体系基本建成,可回收物“点站场”体系初步形成;居住区和单位的分类达标率达到95%以上,“四分类”垃圾量实现“三增一减”目标;干垃圾焚烧和湿垃圾资源化利用总能力达到2.9万吨/日,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2.生态空间建设成绩斐然,“环、楔、廊、园、林”生态格局基本形成。全市森林面积达到175.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8.49%,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新建绿地6000公顷、绿道1093公里、立体绿化200万平方米,城市公园达到406座,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7.5平方米提高到8.5平方米;编制完成《上海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湿地总面积增加到46.62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到50.45%。

3.市容环境面貌持续改善,“世界的会客厅”流光溢彩。制订实施《城市容貌规范》,圆满完成进博会等重大活动市容环境保障任务;完成黄浦江两岸景观照明提升工程,“光影秀”品牌效应凸显;建成了350个“美丽街区”,覆盖区域约占建成区总面积的23%;启动苏州河两岸、延安高架、南北高架沿线景观照明提升建设;创建了79处高标准保洁区域(道路);黄浦江、苏州河景观水域实现了“水生植物零污染、水面垃圾零漂浮”目标。

WechatIMG172.jpeg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申城街头出现一座座美丽的绿雕。图为绿化工人在精心养护(王家骏/摄)

(二)聚焦主业,服务大局,“红色引擎”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1.把牢思想统领“总开关”,在高举旗帜中践行初心使命。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内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引导党员、干部以高度政治自觉和理论自觉,在深学悟透弄懂中夯实理论根基,在与时俱进的创新创造中践行初心使命。

2.坚持干部培育“一盘棋”,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素质考察,拓宽用人视野,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聚焦行业发展“硬骨头”,建立“上推、下挂、外派、重点放”四位一体挂职锻炼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旗帜鲜明地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

3.做足基层党建“绣花功”,在转化优势中提升治理效能。发挥基层党组织牵头抓总、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党组巡察制度,持续推进“对标行动三年计划”,开展“领跑十三五、党员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制定实施行业党建工作方案,建立完善“4321”行业党建工作模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提升行业为民服务的实绩实效。

4.打出党风廉政“组合拳”,在正风肃纪中涵养政治生态。深化“四责协同”机制,不断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聚焦政治监督、专项治理监督,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和重要领域、重点岗位及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不断提高监督的质量和实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366020254b801104ea97fbe637f276b.jpg

■庆祝建党100周年黄浦江主题光影秀试灯(刘德功/摄)

三、锚定发展目标,坚持砥砺奋进,奋力绘就绿化市容事业发展新蓝图

(一)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提升“政治三力”

加强统筹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有力、落实有效。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把学习党史作为自我革命的“正衣镜”,学出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焕发继往开来的干事激情;提高政治领悟力,将学习党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必修课”,把握党的创新理论发展脉络,领会新思想的精髓,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政治素养;提高政治执行力,将学习党史作为奋斗再出发的“动力源”,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争当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排头兵和生力军。

(二)全面厚植高质量发展根基,奋力实现绿化市容“十四五”良好开局

启动实施《上海市生态空间建设和市容环境优化“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环城生态公园带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推进上海市公园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加快启动环城生态公园带规划建设,年内新增各类公园120座。贯彻落实“林长制”,加快制定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全市新增森林面积5万亩。巩固提升垃圾治理实效,生活垃圾分类单位和居住区达标率保持95%,示范街镇创建率达到90%以上,生活垃圾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40%。建成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确保2021年底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圆满完成建党100周年、花博会、进博会等重大活动市容环境保障任务,完成“一河两高架”景观照明提升改造,建成100个美丽街区。

065cbcca80d931c8ccf2e398c1ef0a7.jpg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辰山植物园“百年华诞”巨型花坛震撼亮相(沈戚懿 / 摄)

(三)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

1.推动思想政治建设统领全局、走深走实,致力凝聚最广泛、最深刻、最统一的思想共识。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真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精神境界,把追求崇高的精神境界作为一种自觉和习惯,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提升价值追求,自觉将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中,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2.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创新机制、强化监督,致力锻造最敢打硬仗、最能啃骨头、最善谋发展的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紧扣生态空间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目标任务,以实干实绩选贤能、以有为有位聚英才,科学选用各年龄段优秀干部,让党员干部充满激情、富于创造、敢于担当,为实现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3.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固本强基、提质增效,致力汇聚最大规模、最深层次、最广领域的发展合力。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主线,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内生动力,持续抓好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建设,面向“十四五”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党建特色品牌。拓宽行业党建工作格局,探索行业发展与基层党建、社区自治深度融合,构建条块联动、协同运作、互利共赢的治理共同体。

4.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协同贯通,致力营造导向最正、人心最齐、氛围最好的政治生态。各级党组织要抓住关键少数,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兴业的从政环境;要强化纪律的约束力,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增强制度执行力和权威性;要加强廉政教育,实现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同志们,征途漫漫从头越、惟有奋斗谱华章。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红色血脉、永葆革命者大无畏精神、弘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品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建设“美丽上海,生态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WechatIMG526.jpeg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上庆祝建党100周年装置(丁朝治/摄)

(本文为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建平在2021年6月18日“党的光辉 绿满申城”市绿化市容行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