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党建引领聚合力,文明创建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3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傅丽萍  谭旭东

近年来,上海市资源利用和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创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探索“党建+”创新工作模式,构建党建+主业+文化“三位一体”的大格局,推动文明创建同中心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互促互进,为全方位推动本市生活垃圾管理,实现绿色低碳新发展、加快上海建成新时代“生态之城”提供了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强化党建引领,深植“精神内核”

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创建”的理念,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机制,推动单位党建与精神文明创建融合发展。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到上海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行业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四史”和“党史”学习教育,并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红色本土资源,推动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丰富组织活动内容,激发干部党员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2-“学四史、悟四史、谈四史”党建联组学习暨“四史故事大家讲”主题党日活动.jpg

■“学四史、悟四史、谈四史”党建联组学习暨“四史故事大家讲”主题党日活动 

(一)注重理论学习

把加强党员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作为文明创建的“必修课”,领导带头学、支部集中学、党员自觉学、创新形式学。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分散”因地制宜的学习教育模式,坚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带头上党课制度,组织开展《学习生态文明建设理论,打赢生活垃圾综合治理持久战》《从百年党史看党的初心和使命》等系列精品化、特色化专题党课。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前沿领域技术,开设“指尖上”的课堂,在微信公众号策划推送《学四史 看变迁》和《党史连环画》系列推文,方便广大党员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入脑入心学,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二)创新教育模式

整合资源优势,切实提高思想理论教育水平和教育效果,充分结合单位工作特点,持续深化“攻坚克难我先行”“真抓实干建新功”“我是党员我带头”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擦亮党建品牌,释放品牌效应。依托青年分享会平台,凝聚青年力量,开展“党员形象是奉献出来的”“渔阳里历史回眸”等系列精彩内容分享,观看《为什么是上海——探寻上海红色基因》等教育短片,从历史往事中感受奔腾在上海骨子里的红色力量。

(三)推动“比、学、赶、超”

加强绩效考核,创新激励机制。在党员范围内开展“三型党支部创示范、五好党员争先锋”活动。在职工中开展“管理精英、业务标兵”评选,结合沉浸式情景党课、“四(党)史”故事大家讲,宣传优秀党员、优秀团队事例,树立榜样、激励先进,发出正能量、好声音,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干事氛围。党建引领开展全市渣土运输行业劳动竞赛,通过“六比、六赛、六创”,16个区、127家渣土运输企业目标聚焦、同台竞技,激发行业自律意识,树牢企业服务意识,提升行业保障能力,切实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


二、筑牢思想根基,凝聚奋进力量

始终坚持把提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水平作为推动文明单位创建的“加速器”,坚持以德为先,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涵养积极向上、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一)培育先进典型

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近两年来通过岗位建功、党员攻坚、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涌现出全国巾帼文明岗、上海市首批百家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上海市标杆青年突击队和全国科普先进个人、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先进个人、上海市重大工程实事立功竞赛优秀建设者、上海市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贡献者等诸多优秀集体和个人。荣获市局级及以上先进团队、部门共27个(次)和23人(次)。建立荣誉文化墙,营造“崇尚荣誉、珍惜荣誉、争取荣誉”的争优创先良好工作氛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加大榜样宣传,开设“环卫防疫一线”“美丽‘逆行者’”等线上专栏,及时回应媒体关注、公众关切的生活垃圾处置等方面热点难点话题,同时向社会展示行业干部职工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面貌。

(二)打造“廉政”文化

将廉政风险防控与业务工作、岗位职责紧密结合,将单位风险、部门风险、岗位风险实施源头减量,将廉政风险定义为“湿垃圾”,不断挤出猫腻,绞干水分,深入剖析根源,并建立起源头预防措施、中期监控机制和末端处置流程“三道防线”,做到立足于防止腐败行为发生,落脚在业务工作之上,实现风险防控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统一,转“湿”为“干”,并最终实现风清气正“干垃圾”的管控范畴。近年来,先后开展“清廉人物、清廉故事、清廉书画、清廉家书、清廉格言”等系列廉政文化活动。全面落实四责协同、一岗双责,党风廉政要求进班子、进科室(部门)、进支部、进工会、进团委,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开展廉政知识竞赛,编制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资料,营造风清气正、勤政廉政导向。

(三)开展核心价值观大讨论

强化价值引领,提升队伍素养。开展“追求卓越新征程,价值引领再出发”核心价值观大讨论活动,举职工之力,集职工之智,牢牢把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初心”,深入领会上海城市精神、绿化市容行业文化,精准定位单位发展前景,提炼、培育和弘扬符合行业发展特征和新时代风貌的核心价值理念,增强干部职工的价值认同和凝聚力,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激励主动担当作为。


三、创新工作机制,激活内生动力

步入新时代,面临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贴群众需求,丰富创建内涵,强化品牌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将社会责任和为民服务作为新时代文明创建的“实践路径”。

3-“三五学雷锋”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jpg

■“三五学雷锋”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

(一)开展志愿服务

充分发挥青年团员中坚力量,立足实际、创新举措,组建垃圾综合治理“立及”青年突击队、青年讲师团等多类型志愿服务团队,赋能垃圾综合治理工作,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高质量发展。在推进垃圾分类关键期,青年讲师团为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居委等提供102场、覆盖1.1万余人次的宣讲培训;为近6000名进博会高校志愿者开设9场垃圾分类知识讲解专题培训。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颁布和施行为契机,积极参与组建市、区、街镇三级宣讲团,配合市、区、街镇完成《条例》集中培训1.6万余场次,培训150余万人次;完成居民入户宣传980余万次,发放宣传资料4500余万份。

(二)创新宣传机制

紧跟业务发展新要求,主动响应群众新需求,创立“垃圾去哪了”公众微信号,不间断结合群众科普需求,推出的《假如垃圾们有一个群……》等多篇推文成为网络爆文,持续上微博热搜榜,得到人民日报、上海发布、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转载,正面引领了舆论风向,传播准确的科普知识,并持续组织市民群众开展“垃圾去哪了——公众科普游”活动。探索新时代青年群体喜闻乐见的方式。同垃圾分类宣传深度融合,推出“垃圾分类桌游”“垃圾分类剧本杀”等跨领域融合创新传播,并联合市教委举办垃圾分类“一培训”“二实践”“三掌握”系列活动,提供垃圾分类王2.0桌游、分类推理定向赛等活动服务,丰富宣传载体,扩大社会影响力,提升凝聚共识效能。上海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连续在全国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中排名第一,217个街镇成功创建为“示范街镇”,15个区创建为“示范区”。“上海答卷”得到广泛认可,为城市高质量发展、人民高品质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三)实施“项目党建”

以“走基层、解难题、促发展”为主题,坚持重心下移、深入基层,了解市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求,把“遏制渣土运输违法行为”“探索两网融合功能提升”“深化垃圾分类科普宣传和社会参与机制”等民生问题列为2021年重点示范项目,把“垃圾分类常态长效”“建筑垃圾治理”等突出问题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主动破解民生痛点和行业难点。今年,联合机场、地铁、公园等多家跨领域单位商讨“学党史·见行动”——党建引领创新垃圾分类新示范实施方案,推进垃圾精细化分类2.0版传播新理念,启动“四进一新”行动规划,传播“进机场、进公园、进地铁、进基层”,塑造党建引领创新垃圾分类的新示范。


四、聚焦科技赋能,推进融合发展

将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前沿科技加速应用于重点工作任务,为解决“难点”“堵点”,回应群众期盼提供新途径、新方法,构筑事业高质量跨越发展新格局。

(一)持续推动绿色账户转型

结合“零浪费街区”创建试点,增设单位源头减量、可回收物回收、餐厨垃圾减量等行为的积分功能,探索绿色账户积分和餐厨垃圾收费减免政策相挂钩,着力将绿色账户打造为“记录上海推进绿色低碳新生活”的品牌工具。松江区、青浦区已在全市率先开展餐饮行业绿色账户单位积分试点。

(二)提供垃圾分类“保姆式”服务

学习贯彻“一网通办”政务服务理念,搭建垃圾分类查询、政策法规解读、文件资料下载、公众体验活动报名、监督举报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市民群众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截至目前,垃圾分类查询平台累计可供查询词条数近12万,提供查询服务3000余万次。同时,积极探索VR等前沿科技在垃圾分类科普宣传中的运用,融入360°自由度全景照片、遥感影像、3D模型等多项虚拟现实技术和多媒体技术,开设“云看馆”功能模块,带给市民群众沉浸式的体验感受。截至目前,“云看馆”板块点击量超4500人次。

(三)打造高效政务服务平台

加快推进环卫条线“一网统管”数字建设推进工作,搭建高共享、深应用的智能型场景平台,为垃圾数智化管理赋予新思路。围绕固废管理“观、管、防”目标,强化已建场景功能的打通与运用,纵向贯通市、区、街道(镇)三级数据,横向推动各方部门形成合力,综合提升垃圾分类全程分类体系管理能效。同时,按照长江经济带的建设要求,探索开发垃圾残液检测的管理场景应用,增设全市41个转运设施生活垃圾残液就地处置、转运处置的监控,完成对投放收集、运输中转和处置利用等各个环节的监管。久久为功,必有所成。上海市资源利用和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迈进全国文明单位行列,文明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党徽闪烁,党旗飘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始终在路上。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激活创建动能,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优化新时代“党建+创建”工作模式,促进党建与文明创建交汇融合、双向提升,努力以更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让文明之花常开常新。

(作者:傅丽萍,上海市资源利用和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谭旭东,上海市资源利用和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社会宣传科)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