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数字化转型引领行业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3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朱心军

9af6fa6a4b989558d20174586ab0eff.jpg

■朱心军总工程师在相关会议上发言(林敬/摄)

数字化转型不同于以往的信息化工作,是一个新生事物,需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提升。对于绿化市容这个传统行业来讲,劳动力相对密集、经验判断更为常见、数字化管理意识普遍缺乏,数字化转型面临更大的挑战,但同时也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精细化管理的难得机遇,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数字化转型的坚定性和紧迫感,加深了解、加强研究、加快实践,努力使数字化转型成为引领行业新发展的新引擎、新亮点。下面我结合行业实际,谈五点粗浅的体会,概括地说就是12345。


一、“1”就是一统天下、一网打尽、一元复始

一统天下就是整体性转变,涉及政府、市场、社会全方位的改造更新,其中建设智慧政府也就是治理数字化至为关键,引领转型的时序,提供转型的底座。一网打尽就是全方位赋能,为政府赋能,实现整体政府建设;为市场赋能,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和精准度;为社会赋能,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提供支撑。一元复始就是革命性重塑,数字化转型以大数据深度运用为驱动,倒逼城市管理流程再造、规则重构,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治理机制。


二、“2”就是“两张网”建设

“两张网”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牵引和抓手。


三、“3”就是三项重要基础

数字化转型有三大基础支撑,分别是新基建、数据和新型技术。所谓新基建,特指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对绿化市容行业来说,主要指行业神经元系统建设和传感器布设,针对反映行业生命体征的指标体系,聚焦“人、物、动、态”布设传感器,结合线下网格员、巡查员以及市民热线等渠道,整个行业就形成了主动发现、被动发现以及自动发现的感知网络。随着这张网络铺设得越来越密集,行业感知能力也就变得越来越强大。所谓数据,就是支撑“两张网”运行的业务数据、视频数据、物联数据以及地图数据。数据是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要素,已成为最具时代特征的生产要素。从长远来看,数字化转型要求行业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一切运营数据化,同时依托本市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等综合数据库。所谓新型技术,主要指五大核心技术,即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其中人工智能是数字智能,大数据是数字资源,物联网是数字传输,云计算是数字平台,区块链是数字信任,共同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底层逻辑从“物”向“数”、从“劳动力”向“计算力”的深刻转变。


四、“4”就是四项主要任务

一是加强数据治理。着力从“两张网”应用场景出发,选取行业中高价值、高共享度、高稳定性的核心业务数据进行治理,实现行业公共数据全量按需归集和共享。深化基础数据库、主题数据库和专题数据库的建设、应用和协同,让“两张网”共享底层数据池和主题数据库。目前,我局已完成42个应用系统286个数据资产编制,提交库表目录2766个,归集入湖数据上百万余条,有数据资源的目录占比98.43%。二是加强系统整合。要对现有信息系统实现融合或者联通,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支撑 “两张网”发挥作用,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能级,形成业务应用协同联动的发展格局。原则上以后各部门不再新增信息系统,新增建设内容应纳入整合后的大系统,按照统一的架构实现模块化开发。今年,市局将把46个信息系统整合至5个,同时将5大系统全部纳入统一门户管理,推动行业大系统成为应用枢纽、指挥平台和赋能载体。三是加强场景开发。坚持从用户视角找准需求、开发场景,聚焦高频急难问题,着力开发一批具有标杆示范意义的应用场景。今年,在一网通办方面,市局核发的新增材料、新归集电子证照,一律归入“两个免于提交”范围,切实让群众和企业在实际办事中少交或不交材料;推进基于空间可视化的绿化认建认养服务,实现市民在线选择公园绿地、树木,订制认养方案;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打卡积分进入市民绿色生活积分体系,进一步培养市民垃圾分类习惯。在一网统管方面,我们将重点围绕生活垃圾分类全程监管,着力开发垃圾品质识别、残液异常排放、渣土偷乱倒等十大场景,实现“1+5”实战实用的格局,即一个场景至少对接一个区局、完善一套感知设备、制订一份判定规则、建构一套业务流程、形成一个业务闭环。以垃圾分类品质为例,通过徐浦码头的视频抓拍垃圾清运车作业照片,如果湿垃圾车倾倒作业时,有10个异物(瓶子、塑料袋、餐盒等)、或者干垃圾车倾倒作业时,有明显大水流或5次以上小水流时,系统自动判定为一次问题事件,连续发生3次或一周累计发生3次,系统将信息以工单形式推送至徐汇、黄浦或闵行区局,区局通过约谈街镇或作业公司整改,经区局确认后,再反馈整改情况。四是加强流程再造。要按照业务闭环管理的要求,对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和优化重构。一网通办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着力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业务流程系统性重构,进一步压环节、减时间,加快实现业务流程的优化、简化和互联网化。目前,行业网上行政审批事项减时限比例达到54%,减材料比例达到60%,超额完成双减半目标。一网统管围绕高效处置一件事,着力推进从发现到派单到处置的全链条业务流程的数字化再造,以线上信息流、数据流倒逼线下业务流程全面优化和管理创新。

7ccfbcefa7f51211720793f98cb532b.jpg

■现代化智能废弃物处置(袁晓伟/摄)


五、“5”就是五个关键要求

数字化转型对于领导干部提出新的要求,概括起来就是五个字。一是信。要有见所未见的前瞻眼光,坚定数字化转型的信心、决心和恒心。二是变。要有自我革新的进取精神,勇于转变思想观念、改变路径依赖、实现自我突破。三是学。要有补课充电的本领恐慌,以求知若饥、虚心若愚的心态学习数字化时代新知。四是人。要有术业专攻的人才团队,提供有效稳定的技术支撑。数字技术晦涩难懂,绿化市容领域纷繁复杂,需要有精通技术的人和深耕行业的人深度合作,才能让两者真正融合,让智能梦想照进现实。五是容。要有久久为功的战略耐心,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大胆探索的空间。要鼓励创新、宽容失败,领导干部还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d7128a66ff5359a878fa96e1e4075e9.jpg

■生物能源再利用中心一期(孙玉红/摄)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总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