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红色景观灯岁月凝辉 浦江光影秀天地竞色——上海精心设计庆祝建党百年灯光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3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丁勤华

WechatIMG238.jpg

■一大会址新景观灯光工程(效果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隆重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一座具有浓郁红色文化的城市,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奋斗百年的历史进程中,留下了大量革命历史遗迹,红色基因传承不息。同时,作为一个海派的国际化城市,上海也是全球景观照明的启航之地,独具历史沉淀的灯光文化和璀璨的灯光夜景是上海不可或缺的城市名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时刻,组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灯光活动,营造全市浓郁的节庆氛围,以灯光的语言,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故事,用灯光描绘画卷,展示我们党诞生百年来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伟大成就,激励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是上海绿化市容行业的荣光和责任。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通知》精神,我们按照“既要隆重热烈又要务实节俭”的原则,在充分利用本市景观照明设施既有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本市景观照明规划和全市范围的红色文化资源分布,统筹策划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灯光系列活动。

灯光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结合《上海景观照明总体规划》、美丽街区、夜间经济发展等实施红色文化资源景观照明专项建设;二是充分利用近年来景观照明建设的成果,在全市各区选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灯光艺术展演活动,营造共庆建党百年华诞氛围;三是黄浦江核心区在前两年光影秀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表演形式和深化主题内容,演绎两岸呼应、地空联动、声光和谐的主题光影秀,庆祝建党100周年。

WechatIMG199.jpg

■国歌展示馆新景观灯光工程(效果图)

一、红色文化资源景观照明专项建设

红色文化资源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过程中,留下的珍贵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它是中国革命的重要历史见证,铭刻着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

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工人阶级的发祥地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拥有丰富的党史资源。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诞之际,根据红色文化资源在党史上的重要性、建筑的体量和完好程度、参观人群到达和集聚的便利程度、夜景的现状和可实施性等因素综合考量,选择100处现存的红色文化资源,实施景观照明专项建设。

景观照明专项建设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夜景效果从丰富到简约、从全面塑造到适当点缀,分为三个类型实施:第一类是针对建筑整体形态完好、日常夜间人流量较大的,建设完整的、立体的、丰富的景观照明。

第二类是建筑形态基本完整但缺少特色,夜间人流一般的建筑,可对建筑主立面适当增加景观照明,提升夜间可识别性和吸引力。

第三类是建筑被其他建(构)筑物遮挡、夜间人流不多,景观照明可以采用清晰照亮铭牌、门牌号、门头等简单做法,增加夜间的识别性。

QQ图片20210723151130.png

■庆祝建党 100 周年黄浦江主题光影秀(效果图)


二、灯光展演专项活动

在全市范围选择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面向未来等重要发展阶段具有代表性意义的载体、区域,以“薪火相传、筑梦未来”为主题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以庆祝建党百年华诞、讴歌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为主要内容的光影秀、投影秀、水幕秀等,营造全市人民同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的节庆氛围,并通过“快闪”方式进行二次传播,向全国乃至全球展示上海举城同庆百年华诞的喜庆盛况。


三、黄浦江主题光影秀

黄浦江主题光影秀是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灯光系列活动的核心,主题为“永远跟党走”,共分四幕。

(一)第一幕  开天辟地

光影秀以橙色灯光为主色调,以经过改编的《国际歌》等为背景音乐,以人民英雄纪念碑点亮开始整个光影秀表演,外滩在建党之前建成的建筑依建成年代依次点亮,滨江4个大屏播放《共产党宣言(中文版)》等代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标志性事件的图案,随后以日出东方冉冉升起的图像象征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意义,东方明珠和上海中心的激光适时亮起,为党点亮生日蜡烛。外滩和陆家嘴的建筑都自下而上亮起,大屏内容呈现中国共产党革命史上的重要标志性时刻和事件,关键节点,激光和光束灯以橙色调为主适时表演。光影秀用灯光与音乐的语言,回顾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峥嵘岁月。

(二)第二幕  改天换地

  光影秀以绿色光为主色调,以《国歌》为引子和《我的祖国》为背景音乐,以外滩和北外滩的光影表演为主角,两岸大屏适时呈现同时代的重要内容。光影秀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发展进一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坚守初心使命的伟大历程。

(三)第三幕  翻天覆地

光影秀以蓝色光为主色调,以《在希望的田野上》为背景音乐,建筑光影变化回到以浦东为主角,陆家嘴的建筑以东方明珠塔开始从暗调亮,依建成年代逐次亮起,最后点亮上海中心,凸显改革开放的时代特征,外滩和北外滩的缓慢变化则作为配角,两岸大屏展示同时代的相关画面。光影秀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四)第四幕  经天纬地

光影秀以红色光为主基调,以《外滩漫步》和《不忘初心》为背景音乐 ,用光影的语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岸建筑光影、激光和光束灯、光耀系统等逐步加快变幻,烘托气氛提升,到《不忘初心》节奏的时候达到高潮,游船光影也在此时集中汇聚呈现,配合大屏的标语和无人机的模拟烟花效果共同营造最后一分钟左右的光影秀高潮时刻。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喜庆百年华诞,引航复兴伟业,站在下一个百年征程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顾荣光,筑梦未来!

WechatIMG239.jpg

■民生码头庆祝建党 100 周年新景观灯光工程(效果图)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景观管理处处长、二级巡视员)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