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全国首个碳中和园区——

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园区

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根据测算,花博园实现了展期碳中和和园区碳中和,是“双碳中和”的最佳示范案例,由此成为中国首个碳中和园区,并获得“碳中和示范园区”证书。花博园绿化面积总计约125万平方米,通过复层绿化形式,预计每年每公顷可减少碳排放120吨至200吨。同时,花博会虽已落幕,但花博园在“后花博”中仍将发挥绿色减碳效应。

摘自:风景园林网  


日本东京奥运会——

奖牌提炼自“电子垃圾”

将垃圾分类做到极致是什么样子呢?没错,就是奥运奖牌也能从废旧的电子垃圾中提炼出来。据东京奥组委介绍,日本从2017年4月1日开启了对废旧手机家电的搜集活动,耗时两年,在全国收集了约78985吨小家电和621万部旧手机,从中提炼纯金约32公斤,纯银约3500公斤以及铜约2200公斤,所有的奖牌均来自这些回收提炼的金属。

摘自: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完成编制——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规划

当前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将长城保护提高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对于中华文化核心价值的保护、展示和传承都具有重要意义。据透露,2021年上半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建设保护规划》完成编制。根据文旅部初审意见,北京市研究确定了规划大纲内容以及重点项目,明确长城管控保护区范围及面积,以及5个主题展示区、20片文旅融合区、90处传统利用区。居庸路组团、黄花路组团、古北口路组团和马兰路组团4个文化精华展示核心组团规划正在编制过程中,2021年年内将完成编制。

摘自:北京日报


全国首创——

广州在垃圾处理厂建起环保主题公园

近日,广州在国内首创“循环经济产业园+环保主题公园”新模式,将广州七大循环经济产业园纳入广州公园名录,以低碳环保为主题,打造集现代园林景观、环保科普教育展厅、运动休闲娱乐、产业服务平台构建为一体的复合型环保主题公园。7个环保主题公园中,有两个已经获评国家3A级景区。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公园管理处处长马燕表示,这是由企业在林地上建设环保主题公园的成功探索,其示范引领作用值得总结推广。

摘自:金羊网


6376176443592723358743452.jpg

云南——

惊现全球首枝双色并蒂莲

近日,全球首枝双色并蒂莲惊现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普者黑景区,引发关注。据了解,在特殊的环境、气候、土壤的影响和内因的作用下,荷花会偶尔出现一个花柄着2个花朵的并蒂莲或 3个花朵呈品字形排列的品字莲,甚至是4个花朵的 “四面莲”等。其中,并蒂莲出现概率不足十万分之一。多蒂莲不可复制,不能遗传,无法人工培育。中国花卉协会荷花分会会长陈龙清教授表示:“普者黑景区出现的双色并蒂莲令人震撼且十分罕见,至于其中的机制值得研究。”

摘自:中国花卉报